MoneyDJ新聞 2018-11-09 11:33:2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環(3234)產品組合改善有成,透過提升基地台、手機應用端等高毛利率產品比重,加上成本端控管有成,光環今年毛利率持續回升,第三季來到16%,持續較前季增加了2個百分點。在第四季展望上,法人評估,光環第四季營收表現約與前季相當,但受產品組合持續轉好,預期單季毛利率仍有再向上空間,惟目前費用方面相對仍高,今年光環要見到轉盈成績仍有難度。

光環為光通訊主動元件生產廠商,公司工廠位於新竹、深圳、珠海,主要產品應用上,目前短波寬頻用PON已經降至整體營收約4成,4G LTE基地台相關零件佔約25~30%,雲端光學次模組等產品佔約25%,手機端Sensor自今年第三季開始出貨,目前營收佔比約來到8~10%。

光環今年以來持續致力於改善產品組合,除持續調降短波寬頻用PON比重外,也針對基地台、手機等毛利率較高應用增加出貨,加上集中大量採購降低料費,工費方面透過將部分產品挪往中國產能生產,相關成本也隨之走降,而在產品組合與成本控管得宜帶動下,光環今年毛利率持續回升,第三季來到16%,持續較前季增加了2個百分點。

在第四季展望上,光環指出手機應用等高毛利率產品出貨仍會持續,不過目前市況相對較難預測,整體來看,法人則評估,光環第四季營收表現約與前季相當,但受產品組合持續轉好,預期單季毛利率仍有再向上空間,惟目前費用方面相對支出仍高,今年相對光環要見到轉盈成績仍有難度。

至於在明年來看,法人指出,光環產品組合改善已見到成效,惟目前光通訊整體市況不佳,短期來看4G LTE與資料中心等需求仍維持持續向上,但PON價格仍不佳,明年光環營運仍需持續觀察。

 

焦點股:光環(3234)營運脫離谷底,今日帶量攻漲停

2018/11/08 10:01 財訊快報 林宛儀

 

【財訊快報/林宛儀】光環(3234)自今年起大幅減少短波產品接單量,成功讓毛利率由負轉正,不僅已連續三季維持正數,第三季毛利率更來到16.34%,創下2016年第四季以來新高,累計前三季每股淨損1.5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淨損6.63元明顯改善,顯示光環營運策略調整得宜,並已逐漸脫離谷底。不過,法人指出,光環第四季營運大幅跳升的可能性不高,第四季恐怕在損平邊緣,全年恐難擺脫虧損窘境。

  今日一開盤就跳空大漲,越過20日均線,並迅速攻上漲停價位,為量價齊揚的情況。由於下方的5日均線已由下往上穿越10日均線,且9日KD指標在低檔轉為黃金交叉後,目前仍持續向上揚升,短線對於多方有利。下檔先以20~21元為支撐,短壓在季線26元附近。

 

MoneyDJ新聞 2018-05-29 10:13:4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光環(3234)今年將營運策略著重於保護獲利,排除較多負毛利率的短波產品訂單,致首季營收約5.35億元、年減16%,但毛利率表現已經轉正,單季毛利率來到6%,雖在固定費用支出下仍呈虧損,但單季稅後虧損約7,200萬元,虧損已較同期與前季均見收斂,EPS -1元。在第二季展望上,光環表示仍會延續前季挑單策略、保護獲利,而在10G PON與datacenter產品出貨帶動下,法人看好光環第二季營收雖約略持平前季,但單季營運應可見到損平至小幅獲利的表現。

光環成立於1997年9月1日,主要業務為生產光通訊主動元件,業務包含光通訊晶粒、光通訊次模組OSA、TO-CAN封裝等等。公司過去主要營收來自FTTH等短波產品,但過去兩年受到中國FTTH建設進入尾聲、需求下降,多項產品包括EPON、2.5G GPON等產品價格下滑,連帶影響光環等多間國內光通訊廠商業績表現,光環去年進入調整期,今年亦會持續針對產品結構調整,未來規劃讓短波與長波(datacenter)比重來到5比5。

光環首季仍著重產品調整,不為衝高營收接單,排除許多負毛利率的短波產品訂單,致單季營收5.35億元、年減16%,但已較去年市況低谷(單季營收3~4億元)見到回溫,主要是短波產品中10G產品出貨已有增加,應用於datacenter的長波產品出貨亦增,受到謹慎挑單帶動,光環首季毛利率已經轉正、來到6%,惟固定營業費用仍高,致首季營運仍呈虧損,稅後虧損7,200萬元,已較去年虧損幅度顯著收斂,EPS -1元。

展望第二季,光環表示目前仍延續前季的挑單策略,將產能保留給能夠獲利的訂單,並且重視客戶的帳期天數,降低公司收帳天數,第一季平均收帳天數來到80天,已較去年同期見到改善,但也因為執行挑單策略,法人亦預期光環第二季營收表現可能呈現季持平水準、亦有可能較前季略減,但受到毛利率表現較佳的10G PON產品出貨帶動,光環單季營運有機會見到損平至小幅獲利成績。

回顧去年光環營運表現,因中國FTTH建設需求降低,致2.5G GPON價格大幅衰退,連帶影響光環營運,而光環最初為拉高產能稼動率接下多筆訂單,雖衝高營收,但無助於毛利率表現,去年全年稅後虧損6.41億元,較前年由盈轉虧,EPS -8.98元。

MoneyDJ新聞 2017-07-20 09:00:09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3234)受到大陸固網寬頻FTTH建設滲透率已高,系統商2017上半年光纖零組件打庫存影響,5月與6月營收落入谷底。光環已精簡組織因應,惟目前營收規模仍難支持費用支出,法人初估第2季至第3季上旬本業將難以獲利,且2017年全年營運難明顯轉盈,低於2016年。光環認為,2017年是轉型年,Data Center雲端市場營收比重已近2成,加上投入3D感測研發,2018年營運應可望脫離衰退局面。

光環在FTTH業務成長與衰退背景,是兩年前中國大陸執行寬頻基礎建設所帶動,激勵光環2015~2016年上半年的高成長。但是2016年下半年大陸寬頻家戶數滲透率已達50%,讓當地光纖到府基礎建設回到常態,對光纖零組件下單巨幅減少。

過去兩、三年來光環在FTTH比例集中度過高,是2016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業績摔得鼻青臉腫的主因。光環定義2017年將是公司的轉型年;只要今年轉型成功,2018年業績應該不會再壞。

 

(一) 光環Q2營收季減4成,5月與6月營收落入谷底:

 

光環今年第2季單季營收3.78億元、季減幅度達40.7%;其5月、6月單月營收皆約1.1億元,接近谷底水準。

光環表示,2017年已執行組織精簡,預期今年接下來的營業費用金額會下降。

就2017年第2季各產品營收比重,PON約占3~4成之間,Data Center占比大約2成上下,手機與非寬頻應用相關應用約10%~15%,LAN寬頻網路占比接近3成。其中,PON營收占比已明顯降低,是否再進一步下滑,要看下半年市況是否回穩。

另外,光環也指出,Data Center市場仍以銷往美國為主,目前來自中國雲端應用需求則很少。

 

(二)光環投入晶圓與磊晶,研發3D感測產品:

 

展望2017年下半年,光環7月份來自PON的展望仍不明朗,Data Center則相對穩定成長。

固網寬頻低速的1G建置需求下降後 ,高速10G EPON仍要經過客戶驗證。現階段中國大陸對10G建置量並不多,初估短期內10G訂單將不容易反映在業績上。

光環為了分散應用領域,去(2016)年底至今年初陸續完成晶圓與磊晶製造產線,未來將有固網寬頻與光源感測應用以外的布局。據悉,光環還在研發3D感測新產品;若開發成功,將為光環打開新應用領域。

 

(三)光環2017業績看Data Center與3D感測發展,以及PON能否回升:

 

光環表示,2017年將加快高速Data Center雲端資料庫、手機與其他3D感測的應用發展。2017年下半年業績能否回升的2個觀察點:(1.)看Data Center業績向上突破速度,(2.)3D感測開發進度的快慢。

光環認為,Data Center美國市場穩健成長。另外,手機與其他非通訊市場的3D感測應用會慢慢起來。

至於PON與固網寬頻市場,目前已落入谷底,未來由中國市場向外延伸到其他新興國家,PON也不排除有回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