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2905)實際為控股公司,與旗下轉投資三商美邦人壽的營運關連性最高。三商第三季EPS同步比第二季下滑,單季EPS 1.57元,前三季每股淨利持穩於3.09元。

 

三商於2015年1月1日轉型為投資控股公司,旗下有三商美邦人壽、民生用品及餐飲零售、製藥以及三商電腦等。

三商綜合持股約48.6%的三商美邦,占三商合併收入的85%,獲利更占到九成水準,與三商的營運關連度最高。

 

三商美邦第二季單季賺37.24億元,較今年第一季轉虧為盈;也帶動三商第二季轉盈,單季母公司業主淨利16.82億元,EPS為2.49元。

 

第三季因三商美邦獲利比第二季高峰下滑,三商第三季EPS也相較第二季下滑;三商今年前三季淨利歸屬母公司業主22.88億元,EPS 3.09元,比去年同期3.08元微增。

據財報顯示,三商美邦第三季淨利18.37億元,EPS 0.97元,低於第二季的2.05元,主要受到匯損影響。三商美邦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42.7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2.32元,略高於去年同期2.29元。

此外,三商100%轉投資的美廉社目前店數約600店,預計今年底衝刺650家,今年全年營收將在百億元以上,內部並規畫美廉社將上市掛牌。

(時報資訊)

三商小金雞美廉社 規劃後年IPO

 

 
三商小金雞美廉社 規劃後年IPO
三商控股本業事業部三隻小金雞去年營運

三商控股(2905)旗下三商行家購事業部,亦即社區超市美廉社,自7月起分割移轉予三商家購子公司,三商並規劃三商家購預計2019年IPO,截至上半年止,美廉社全台家數已達595家,去年營業額大幅成長逾3成,在年年擴大版圖與獲利增長下,有望成三商控股旗下另一小金雞。

三商近三個月股價由高點逾25元拉回整理,近日在除息行情帶動下起漲,昨日股價漲1.14%、來到22.2元。

法人指出,三商控股集團旗下轉投資壽險在第2季獲利相當優越,而其他本業事業部除了美廉社是小金雞,還有連鎖鞋店全家福、連鎖餐飲等也都賺錢,其中美廉社6月營收達13.5億、巧福餐飲達3.4億、全家福為2.7億元,一年三大「小金雞」貢獻營收可望逾200億元。

三商控股在5月底公告,將美廉社,也就是三商行家購事業部自7月起分割,獨立成三商家購,全台直營店有580家、加盟10多家,今年起將強化加盟系統發展,以快速擴大全台規模,平均1年開50家速度,計畫目標上看1,000家,今年開店規模在700店。

美廉社3年前即轉獲利,快速展店與業績成長來自店點位在社區巷弄,租金成本低,通路愈多進貨成本愈低,可以更低價格銷售。最大競爭對手全聯,號稱將與全聯力拚「便宜醜店」排名,去年每日營業額在店數增加下,單日業績從2千萬增至3千萬元,全年營業額破110億元,今年仍有望業績目標成長15~20%。

而三商巧福等餐飲事業過往每年獲利均有成長,今年在市場需求下,可望再展新店,目前全台約200店,加上其他餐飲品牌拿坡里等,均因全台瘋外食餐飲,業績年年增長,也為三商餐飲未來獨立鋪路。去年各餐飲品牌總業績一年估達40億元,獲利也有2億元,未來亦將規劃IPO。

全家福鞋店一直是三商投控旗下小金雞,每年平均獲利均有上億元,目前全台店數約200家,今年預期獲利穩定,展店速度則因全台零售低迷而趨緩。但相對增加運動休閒鞋款,也成為新營收成長動能,全年營業額估可望在40億元持平。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