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首例非法繞流排放廢氣

〔記者楊政郡、蔡淑媛、張軒哲、劉力仁、張慧雯/綜合報導〕由於屢遭民眾陳情台中市關連工業區空氣中瀰漫有機溶劑刺鼻異味,經一年多監控蒐證及資料分析,環檢警日前發動聯合查緝行動,當場查獲製造雨衣知名的股票上市達新公司,利用緊急狀況時才能使用的備用煙囪管道違法繞流偷排廢氣,且嚴重超標,影響民眾健康甚鉅。

中市將追繳兩倍空污費

環保署指出,這是全國首例被查到將廢氣利用繞流偷排的環保犯罪案,另外達新也不實申報空氣污染物數量,涉嫌逃漏繳空污費,將追繳五年內逃漏繳空污費的兩倍金額;台中市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污法申報不實刑責,追繳達新短報空污費約一千九百萬,並依空污法開罰二十萬至一百萬,從重裁罰。

去年七月環檢警接獲檢舉,指台中關連工業區長期有刺鼻氣味(類似強力膠味道),經一年餘觀察及偵測,動用紅外線熱像儀,發現臭氣來自達新中港廠,本月二十一日展開搜索及到現場偵測。當場查獲達新正利用備用管道違法繞流偷排廢氣,環保人員經火焰離子偵測器測得揮發性有機溶劑濃度高達五二七ppm,且二甲基甲醯胺(DMF,屬二級毒性物質)濃度也達檢測設備最大偵測極限三十ppm以上,排放廢氣罪證確鑿。

三年偷排有毒物近千噸

製造雨衣知名的股票上市達新公司,被查獲涉嫌從一○三年偷排二甲基甲醯胺,除逃避上千萬元空污費徵收,最嚴重的是涉嫌把未經處理有致癌風險的近千噸有毒氣體排入空氣中,中港廠蕭姓副理、張姓課長、張姓操作員等三人訊後交保。

達新坦承確有管理疏失

達新向檢方坦承於一○三年在排煙管內管壁加裝一處可開關通氣的閥門,但辯稱是員工個人行為,員工開啟備用設備未申報,會懲處操作員工。達新總公司昨回應表示:「的確有管理作業疏失。」未來會加強管理,也會針對相關的空污防制進行改善。

檢警查出,該公司需定期向環保單位申報「污染防制記錄申報表」,申報其處理管制有毒氣體的量,明顯謊報,以少報多,欺騙環保局,檢警查出該公司經空污處理設備回收有毒DMF、有機溶劑,都可再行轉售,但出售的量卻與向環保局申報的量有差距,相差近千噸,懷疑這些都未處理而排入大氣中。

檢方指出,達新從一○一年就因空污防制設備效能不佳,遭中市環保局命令改善,沒想到竟投機取巧,裝設暗管、閥門偷偷排放,而對環保局謊報處理量,將依違反空污法申報不實等罪嫌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