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大廠聯電(2303)預估第3季28奈米的出貨將微幅下滑,下半年28奈米業務可能持續衰退,影響第3季營收約跟第2季持平,毛利率下滑為15%,季減達3個百分點,營運展望低於法人預期;法人認為,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續擴產28奈米,其他同業也搶進,衝擊聯電在28奈米不進反退。

  •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記者洪友芳攝)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記者洪友芳攝)

聯電昨舉行線上法說會,由新任總經理簡山傑、王石首度擔綱主持,2人表現平穩:業界認為,聯電由擅長財務的董事長洪嘉聰主導,對投資謹慎,昨日下修資本支出為17億美元(原20億美元),在先進製程競爭力顯著落後台積電,只能靠成熟製程拚產能,加上非蘋陣營手機庫存還在消化,影響聯電下半年營運旺季不旺。

聯電第2季合併營收375.38億元,毛利率18%,季減1.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6.68億元,季增21.7%,因所得稅費用增加,導致稅後盈餘20.99億元,季減8.2%,每股稅後盈餘0.17元;上半年稅後盈餘43.85億元,年增57%,每股稅後盈餘0.36元。

王石指出,該公司第2季主要動能來自電腦周邊產品與通訊晶片,整體產能利用率達96%,40奈米以下營收比重達46%,跟上季持平,其中,14奈米營收比重占1%、28奈米占17%。他預估第3季成熟製程需求會持續穩定,但28奈米業務集中少數重要客戶,當客戶需求減,出貨也將會微幅下滑,第3季整體產能利用率約為91~93%,比第2季低,晶圓出貨持平,以美元計產品平均售價也跟上季持平,整體營運展望將持平。他並預告下半年28奈米業務可能將持續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