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檢調追查永豐金弊案卻爆發案外案,永豐餘生技持續虧損,但集團總裁何壽川卻砸逾10億元投資,另以「0元」買下全部股權,再傾集團資源幫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檢調懷疑涉有不法,約談何壽川子女永豐餘投控董事長何奕達、永豐餘生技董事長何奕佳等13人,何家兄妹訊後請回,法務主管詹舜翔則依涉犯「銀行法」以200萬元交保。

據悉,何奕達、何奕佳否認不法,推稱對集團運作不知情;檢調懷疑全案由何壽川主導。

法務主管200萬交保

檢調偵辦永豐金弊案於7月31日發動第3波行動,矛頭指向何壽川創立的永豐餘生技。檢調發現,何壽川相當支持女兒何奕佳投入生技業,永豐餘生技成立17年以來,何壽川透過永豐餘投控至少增資3次、金額達4.4億元;此外,永豐餘的中國昆山事業部,也投入1500萬美元,加上其他投資,總計砸下超過新台幣10億元,永豐餘生技儼然成為何壽川家族私人企業。

103年,永豐餘控股替永豐餘生技認列虧損,另將永豐餘生技全部股權以「0元」賣給何壽川個人;由何壽川妻子張杏如掛名負責人的上誼文化實業,同時再增資2.5億元,但永豐餘生技董事長仍掛名何奕佳。不料,何壽川接手後永豐餘生技仍持續虧損,不到兩年帳面淨值負2600多萬元,只好辦理減資再增資,由永豐餘子公司「永豐餘能源科技」、元太子公司「永餘投資公司」,以每股10元參與增資。兩家公司幫永豐餘生技各認列968萬元虧損,再分別出資3600萬元,永豐餘生技成為永豐餘與元太兩家上市櫃公司的轉投資事業。

檢調質疑,永豐餘生技一下從公司搬到個人,又再從個人搬到公司,啟人疑竇,且生產顯示器的元太,為什麼要投資永豐餘生技?其中是否涉及不法,仍待釐清。永豐餘回應,103年公司判斷永豐餘生技面臨瓶頸,才由家族拿回,105年再以子公司參與投資,則是環境改變,有投資潛力;至於用子公司來認購,是集團內的資金運用,並無不合理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