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地條鋼見效,激勵鋼筋及鋼板價格持續走揚。上海螺紋鋼(鋼筋)期貨近兩個月大漲27%,中國鋼市強強滾。反觀國內鋼筋價格本週最新報價仍在每噸1.49萬元,被笑是「世界第一俗」,不少韓國廠商來台採購撿便宜,也已成交。

中國兩個月漲27%

地條鋼因品質不穩定,大多用在鋼筋等廉價建材,中國政府持續清理地條鋼,許多下游用戶只好轉買小鋼胚取代。高爐生產的小鋼胚,品質優於地條鋼,價格也更好,也是帶動近期中國螺紋鋼大漲的原因。

昨日上海螺紋鋼期貨收在每噸3698元人民幣(約1.66萬台幣),較6月初的每噸2920元人民幣大漲27%。之前查出天津等地仍有業者違法生產地條鋼,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震怒」,表示要「堅定防止死灰復燃」。業界認為,下半年地條鋼仍是政策執行重點,在去化有成之下,中國鋼筋價格維持穩定。

反觀國內,電爐廠豐興(2015)的鋼筋報價,6月以來每噸累計雖也漲了1700元台幣,但上週南部行情約在每噸1.45萬元,比上海期貨價低了12.6%,與韓國國內當季行情相比,價差也有每噸2千元台幣。鋼廠感嘆,這個價格經常被各國同業笑是「世界第一俗」。近期甚至有韓國貿易商來台採購,報出去的價格是離岸價每噸1.5萬元,比國內接單還賺。

國內削價競爭、需求減

鋼筋業者直言,台灣鋼筋如此便宜,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同業心態多是削價競爭。「很多鋼廠一有單子就不顧價格出售,很擔心沒賣出去會影響產能」;但事實上各家鋼廠產能都不少,只是老闆們口袋深,並未落實減產。但削價競爭導致的結果就是台灣鋼價低迷,大家都沒什麼賺頭,僅少數幾家如豐興(2015)、東鋼(2006)獲利突出。

第二個原因是國內鋼筋需求衰退。2015年全台鋼筋的表面消費量約560萬噸,2016年僅剩470萬噸,減幅達16%。業者指出,國內鋼筋的三大動能:房市、公共建設、新廠投資,去年都同步減緩。政府打房造成新推案量不多,公共工程也無新增。「還好今年提出前瞻,若再加上正常編列的公務預算,明年公共工程預算應有2300億元,可拉抬一下鋼筋用量。」但業者強調,這還是要看政策的推動進度及執行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