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今年發生的幾件經營權之爭,最終的結果,不是只看董監事持股有多少,主宰經營權竟然是一紙「委託書」。

每到股東會旺季時,投資人都會收到公司寄發的股東會開會通知書,中間會附上一聯委託書,這聯委託書的功能,主要是投資人若不能到股東會現場,可以委託他人出席,但事實上,多數投資人鮮少出席股東會,這聯委託書,最終淪為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一張憑證。

董監持股低 徵委託書保位

上市櫃公司為什麼需要徵求委託書?因為很多公司掛牌久了,董監事持股就會陸陸續續在市場賣出,這當然不是不看好公司前景,但是股票換鈔票太誘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只要每次董監改選,拿到足夠當選的委託書,持股就算不到1%,也不怕董監職位不保。

據CMoney統計,截至6月底為止,上市櫃公司董監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公司,就有73家,其中低於1%有3家公司,介於1-2%的有6家公司,這裡面有中信金(2891)、國泰金(2882)兩家重量級的金控公司,持股2-3%則有12家公司,包括聯發科(2454)、群創(3481)、玉山金(2884)、台新金(2887)、旺宏(2337)、中壽(2823)等。

這些公司董監持股低,公司手中雖有股東名冊,但是需要徵求委託書的是這些董監事,公司股務代理依規定不得提供名冊,這些董監事只好向外求援,而徵求委託書的管道不外乎兩個,一個是券商,一個是委託書通路商。

券商、通路商 左右經營權

透過券商的好處,是因為營業員手上都有客戶持有的股票清單,透過券商可以先一步掌握持股多的大戶,先取得一定數量的委託書,而且找經紀業務市佔越大的券商越好,根據證交所統計,目前經紀業務市佔最大的是元大證券,市佔率為11%,接著是凱基的7.7%、富邦5.7%、永豐4.8%、群益3.9%等,所以如果找到幾家大券商聯合徵求委託書,應該可以放一半的心。

另一個管道是委託書通路商,也就是股東會旺季散戶最常領紀念品的地方,目前共有3家較具規模的公司,分別是全通、長龍與聯洲(見下圖,記者陳永吉攝)。其中全通是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主導的公司,也是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公司,目前據點共有129個;長龍規模排行第二,據點達121個,聯洲老闆為黃聯洲,據點有115個,也是目前在外島唯一有據點的通路商。

若公司經營階層掌控股數無法過半,就須依賴委託書,等於是公司經營權掌握在券商跟委託書通路商手中,雖法令明文禁止價購委託書,但是這些董監事、大股東如何讓這些龐大的體系動員協助徵求委託書,檯面下暗盤交易在所難免,否則光是這些委託書總公司支付給通路商獎金,就要價不菲,當中的「眉角」,恐怕只有當事人清楚了!

 

2017-08-09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委託書可以怎麼賺錢?某家上櫃公司,今年股東會在北市師大路召開,上午九點才開會,八點不到就有一位小股東,拿著1千多份的委託書來領這家公司的股東會紀念品—馬克杯,公司原本準備的20多箱馬克杯,全部都被這一位股東領走,只能對晚到股東說抱歉,之後再補發。

這家上櫃公司是營建公司,股價不到10元,等於花10元買1股,就能領到一個成本約60元的馬克杯,記者在拍賣網站發現,這個馬克杯果然有人拿來賣,但賣價僅20元,公司看到差點昏倒,這個股東若能賣掉,帳面上足足賺上一倍。

這家上櫃公司從這1000多份的委託書中發現,竟然有300個股東,地址同為台北市松江路某大樓的住家,每個人只買1股,公司發現前年開始,零股股東人數每年以1000個的數量增加,很明顯的是有特定人士操作這種方法從中得利。

零股股東暴增

還有一家上櫃醫材公司也遇到一樣的問題。這家公司去年的股東會紀念品是50元的便利商店禮券,公司的股東會在苗栗召開,結果一位小股東開著車也是八點不到就到現場,帶著近千份的委託書,還催促公司趕快清點發放禮券,他另有一個行程要跑。結果這家公司零股股東前年僅有1800位,去年暴增至3800位,今年更突破6700位,增加速度令人咋舌。

而今年這家公司還發現另一個現象,因為根據金管會規定,電子投票的股東,也有領取股東會紀念品的權利,不過領取的時間是股東會開完之後的兩日內,結果有投資人先拿委託書去領股東會紀念品後,再使用電子投票,然後到股務處申請補發委託書,之後股東會開完又去領一次股東會紀念品,利用股務沒有時間比對是否重複領取,多賺一份股東會紀念品。

根據這家公司私下調查,這是一種「代領公司」的行業,先跟投資人收取10元代領費,幫投資人跑腿,或者用10元買進投資人委託書,再集中領取紀念品後出售,藉此獲取利益。

 

2017-08-09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這幾年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不斷,常常是委託書分出勝負,雖然法令明文規定「不得價購委託書」,但委託書每到董監改選時就炙手可熱是不爭的事實,據委託書通路商透露,今年行情最好、最值錢的委託書是大同(2371),通路商只要收到1000股的委託書,就可以領到30元的獎金,行情最差的則是金寶(2312),收到1000股的委託書,只能領到0.3元,價值只有大同的1/100。除此之外,中信金(2891)、合庫金(5880)、農林(2913)每1000股獎金15元左右,其中合庫金因為有改選議題,財政部跟農會系統過招,使得過去較為冷門的合庫,委託書今年也格外搶手。

通路商表示,4月就開始忙碌,因5月陸續就有公司舉行股東會,4月就會徵委託書,最忙碌時候是5月下旬到6月上旬,6月中旬過後,就剩下零星的公司還在徵求委託書。

不過也不是1000股獎金多少就能拿到多少,通路商表示,這中間總公司還會扣除大約15%的成本,包括稅金、勞健保等,所以實際拿到的獎金,沒有看到的這麼多,且跟總公司是8、9月才結算,普通的通路商能靠一年一次的股東會賺到10、20萬元的外快,已算是不錯了。

由於持股10張跟持股1張的委託書,都只能拿到1份紀念品,所以持股張數越多的投資人,越受到通路商青睞,甚至可能搭配多一項其他紀念品來換取委託書,「持股3張以上才符合成本」,通路商說,還有像那種收1張才拿到0.3元的,「到底誰會想幫忙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