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大跌3成連獨董也辭職 保時捷Tier1供應鏈巧新怎麼了?

鍛造輪圈大廠巧新科技 (1563-TW) 前總經理石呈澤本月初以家庭因素及個人生涯規畫為由辭職,衝擊公司股價表現,8 月以來跌幅逾 30%,今 (22) 日巧新再度發布重大訊息公告,獨立董事吳春森也因個人生涯規畫因素辭職,即日起生效。

 

據悉,石呈澤在巧新任職近 20 個年頭,於 4 月在台北登場的汽車零配件展中曾積極展示全新自有品牌 SAiRacing,宣布巧新要藉此搶攻高級跑車零件市場,因此,無預警辭職消息令投資人相當震驚。

在石呈澤確定離職之前,投資圈即傳出巧新內部有人事方面的疑慮,觀察其股價自去年 9 月創高後便一路走弱,今年 6、7 月均出現超過 10% 的跌幅,8 月甚至跌幅加重,從月初自今,單月累計跌幅高達 33.92%。

巧新今天再度公告,獨立董事吳春森因個人生涯規畫辭職,吳春森曾任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醫療器材與光電設備處處長,再加上前任董事張明峯也辭職,已有 3 分之 1 以上董事發生變動,因此,將於 60 日內召開股東臨時會選任新任董事。

 

 

2017-08-10

不到5個月近腰斬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汽車頂級鍛造輪圈大廠巧新(1563),總經理石呈澤 以家庭因素及個人生涯規劃為由無預警辭職,導致巧新股價昨在興櫃一度重挫至100元,跌幅9%,雖然又急拉至116元,來回震幅達16%,但終場仍下跌4%,相較3月時的高點近200元,短短不到5個月幾近腰斬。

  • 巧新總經理石呈澤無預警辭職。(資料照)

    巧新總經理石呈澤無預警辭職。(資料照)

巧新目前是全球前二大汽車頂級鍛造輪圈供應商,全球金融海嘯時,巧新因為供貨給通用汽車,差點倒閉,股價一度跌到3元。

石呈澤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材料博士出身,臨危授命改造巧新,放棄低毛利客戶,專接營益率逾15%以上訂單,出貨給全球最頂級跑車廠,包括勞斯萊斯、保時捷、法拉利、寶馬、賓士、凌志等高級車廠皆是其客戶。

巧新去年營收77.04億元,年增12.9%,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稅後淨利為16.03億元,年增68.7%,每股稅後盈餘(EPS)8.06元,法人預估,巧新今年上半年雖然受到匯損影響,EPS也有3元水準。

巧新今年3月股價一度衝上近200元,4月中石呈澤還大陣仗率隊發表巧新自有SAR鍛造輪圈品牌,宣告由OEM市場跨入AM市場,將鎖定亞洲頂級輪圈市場。

石呈澤同時宣布,將斥資逾85億元在屏東及德國興建新廠,德國廠將投資1760萬歐元興建塗裝廠,可望於今年中完工;屏東廠預計明年上半年完工,屆時產能可提高1倍,將帶動業績明顯成長。

石呈澤出脫持股 傳被挖角

有趣的是,巧新的股價從SAR品牌發表會後一路走跌,先是跌破年線,緊接著短期均線都跌破,市場傳言不斷,有一說是林姓大戶持股殺出,另一說則是巧新的單子被健信(4502)搶走。

此外,外傳巧新股價從4月一路大跌,可能跟石呈澤已計劃辭職,並陸續出脫持股有關,另外市場也傳出,石呈澤有可能被挖角、跳槽,才導致巧新股價重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