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8-18 11:42:2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中國前五大車身模具廠宏旭-KY(2243)即將於9月中下旬回台上市,董事長林維源表示,宏旭生產的模具種類以覆蓋件模具為主,像是四門三蓋,營收佔比8~9成,由於產品的技術門檻高、利潤好,被取代性低,因此公司營收穩定成長,下半年也通常優於上半年,明年還會穩定上升。他表示,宏旭-KY走入資本市場是為了擴大全球市場佈局,未來成長的空間很大。

宏旭-KY的營運主體為上海宏旭模具工業,公司成立於2000年9月,主要產品的汽車鈑金模具和檢具,模具目前的實收資本額3.7億元,員工人數為671人。

模具產品中,覆蓋件模具佔比80~90%,而結構件模具佔10~20%。覆蓋件包括側圍、葉子板、四門、機蓋、行李箱蓋、頂蓋(即四門三蓋),而結構件則包括A、B、C、D柱、縱樑、橫樑、加強樑。

林維源表示,覆蓋件模具要求的是尺寸精度和外觀品質,而結構件則要求強度,且形狀複雜程度。他指出,汽車車身模具具進入障礙,一方面是需要與車廠緊密合作,有穩定的合作關係,參與整車開發的經驗;同時,模具的開發時程會直接影響新車型開發速度,並且需要具備較高的技術研發實力,才能因應客戶不斷創新、升級的需求;尤其,模具開發需客製化生產,加工精度為0.02mm~0.05mm,需求有高素質及豐富經驗的設計、調試人員,因此,宏旭-KY在行業具競爭優勢。

中國前五大車身模具為,最大的天汽模,年營收規模為12億元人民幣,在中國市占率僅3%多不到4%;而宏旭-KY的年營收4億元人民幣,和其他同業:億森、屹豐、興達規模相當,公司市佔率僅1%多,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宏旭-KY的客戶包括合資品牌和中國自主品牌,營收佔比各5成,中國客戶包括上海大眾、上海通用、長安福特、廣汽本田、廣汽豐田、東風日產、長城汽車、北京汽車、東風汽車…等;同時,宏旭-KY也佈局全球,是全球福特的模具供應商、並出口德國BMW、賓士、JAGUAR、奧迪、VOLVO、OPEL…等,客戶相當分散。公司統計,車廠佔營收比重約89.88%,其餘才是Tier 1、Tier 2的零件廠或通路商客戶。

出貨的車款部份,宏旭-KY除一般乘用轎車外,也供應SUV、貨卡、箱型車、卡車、新能源車等,不論是客戶、車種均分散,也相對受單一客戶或車種銷售量波動小。

宏旭-KY指出,一部全新車型車身模具約需投資1.5~3.5億元人民幣,改款車的模具費用則為全新車的25%左右,中國汽車沖壓模具市場規模約300~400億人民幣/年,而高端市場的自給率僅有40%,有超過53億人民幣的高端需求來自進口;顯示中國模具廠商仍有商機。

尤其,中國模具價格通常只有日本的70%、低於歐美的50%,性價比逐年提升,讓中國汽車模具已由淨進口轉為淨出口,這也是宏旭-KY未來的機會。

業績部份,宏旭-KY上半年營收9.82億元,毛利率16.92%,稅後淨利0.57億元,以目前股本3.7億元估算,EPS約1.54元;而2016年營收20.89億元,年增8.74%,毛利率17.76%,稅後淨利1.21億元,年增10%。

林維源表示,今年公司持續在成長軌道上,下半年展望會優於上半年,明年業績亦看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