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10:31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小額捐款是社福團體的重要經費來源,不過,10多年來一直有民眾以信用卡等方式捐「個位數」款項,令倒貼手續費、郵資的社福團體苦不堪言。

張姓社工表示,因擔心歹徒用1元測試盜刷信用卡而向捐款人確認,對方明確表示「就是要捐1元」,令他們非常無奈。她說,有信用卡業務教導辦卡人以每月刷卡捐1元或小額刷卡金,換得免年費或首刷禮的福利,或許民眾認為是「雙贏」的好事,其實後端處理成本高昂。

依某社福團體網站公布的資料,信用卡手續費為每筆捐款1.75%,郵局劃撥手續費1000元以下15元,1001元以上20元,電信手機簡碼捐款每筆7至8元等皆為社福團體負擔。

此外,人安基金會公關施怡欣也說,他們每張收據成本10元、平信郵資8元,還要人力處理,「無論1元或100萬元,每一筆都是等號。」人安基金會收到的捐款半數是百元以下小額捐款。她說,有位善士每天從郵局劃撥25元捐款超過兩年,要是當日僅這筆捐款,手續費就吃掉15元。

施怡欣說,相信小額捐款者是有心做好事但能力有限,不過更鼓勵「多人合捐」,手續費、郵資合併一筆。人安有的捐款專案會設定百元起跳。

張姓社工則表示,民眾可能誤以為社福單位不會被金融機構收取手續費,事實是除談合作的特定銀行,刷卡手續費不能免除。有團體在線上捐款系統設定固定的最小金額,不過也有團體擔心被民眾指責「捐款竟有最低消」、「看不起小額捐款」,不敢限制金額。劉姓社工指出,不是嫌捐款少,而是手續費、郵資等都成本是用其他善款來補貼。希望民眾可用年度開立一張單據,或同意用稅務機關的電子資料下載,不要紙本。

聯合勸募網站標明每種捐款方式要負擔的手續費。圖/擷取自聯合勸募網站
聯合勸募網站標明每種捐款方式要負擔的手續費。圖/擷取自聯合勸募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