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導體矽智財(IP)廠円星(6643)將於明年1月下旬掛牌上櫃,円星董事長林孝平表示,円星為全球少數半導體矽智財公司,已經打入韓國、台灣及北美等IC設計廠、晶圓代工廠,隨著AI、5G等趨勢發展,円星已經搶下中國大陸、北美AI客戶訂單,期許明年業績將可望再度保持雙位數成長。

円星為半導體矽智財廠,主要專攻元件庫(cell library)等基礎元件IP(FMI)及MIPI、PCIe、USB等高速介面IP(FCI),廣泛應用在行動裝置、儲存裝置、車用電子、穿戴裝置、AI及物聯網等領域,客戶群包含IC設計廠及晶圓代工廠,服務地區遍佈台灣、中國大陸及歐美等地。

林孝平自從離開智原之後,於2011年成立円星,談起為何要選擇跨入矽智財領域。林孝平指出,從市場需求來看,由於光罩費用越來越貴,IC設計廠的產品毛利率也因此被壓低,為了要讓晶片賣相加值,矽智財的功能勢必得要成長,也因此衍生出矽智財市場。

接著從地緣性觀察,林孝平表示,台灣可以說是全球晶圓代工廠的中心,一旦IC設計廠客戶採用円星產品後,當中需要與設計廠及晶圓代工廠進行驗證、參數調整等,因此円星位處台灣便能夠快速反應。

法人預估,円星今年在高速傳輸及低功耗逐步打入AI、物聯網應用下,全年合併營收將可望成長兩成水準,由於高毛利的權利金收入比重增加,有機會帶動獲利成長逾50%的高水準表現。円星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工商時報)

前智原總座掌舵 矽智財新兵円星 9月中下旬登興櫃 

 

矽智財 (IP) 廠円星 (6643-TW) 專攻矽智財市場商機,由前智原 (3035-TW) 總經理林孝平掌舵,円星在 2013 年打入台積電 (2330-TW) 矽智財供應商行列,隨後營運表現逐步升溫,去年全年營收 5 億元,較前年成長 80%,每股純益 6.35 元。円星將在 9 月中下旬登興櫃交易,公司預計 9 月上旬召開興櫃前法說會,可望引起市場矚目,相關廠商營運也將吸引不少目光。

 

 

円星營業項目為矽智財 (IP) 開發、設計與授權,產品分為基礎元件 IP 與高速介面 IP,2012 年開發出 USB3.0 實體層解決方案,做到兼具效能、功耗與面積等訴求。

円星並在 2013 年打入台積電 (2330-TW) 矽智財供應商行列,與台積電合作開發一系列超低耗電製程 IP,另外也與國際多家 IC 設計大廠,以及半導體供應商合作,提供 IP 設計服務及解決方案。

円星指出,根據研調機構顧能 (Gartner) 統計,以 2016 年全球半導體 IP 營業額來看,円星全球市占率約 1.84%,是亞洲最大 IP 供應商。

受惠電子終端產品逐漸走向輕薄短小,円星提供低耗電與高效能 IP,獲得不少客戶青睞採用,2015 至 2016 年營收分別為 2.78 億元與 5.01 億元,2016 年營收年成長 80%,每股純益分別為 1.04 元與 6.35 元。

展望未來,円星認為,半導體在物聯網 (IoT)、車用電子與人工智慧 (AI) 等新應用帶動下,公司成長動能樂觀期待。

円星將在今年 9 月下旬登錄興櫃交易,將在 9 月初舉行法說會,可望引起市場聚焦,而円星登興櫃,也將使市場重新聚焦 IP 供應商,預料相關族群,股價都可望有表現空間。

林孝平在智原擔任總經理職位長達 16 年,帶領智原一路成長,智原最風光股價曾達 350 元,半導體產業上想到智原,就會提到林孝平。林孝平 2011 年離開智原,隨即號朝幾個志同道合夥伴成立円星,專攻矽智財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