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9 08: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上市櫃公司全面設置獨董,據報導,截至7月底,共有59位前司法官擔任國內股票掛牌公司獨董。而這是這兩年爆增的結果。

《財訊》報導,這59位上市公司獨董含蓋退休檢察官、法官、調查局官員等司法人員是過去總和的一倍;大咖如曾任檢察總長的盧仁發、前檢察總長陳聰明、偵辦過太電掏空案的北檢前檢察官朱應翔等。

陳聰明之前調查前總統陳水扁,被監察院彈劾指廢弛職務、違失情節嚴重,陳聰明主動請辭後,2015年現身在信大獨董名單。

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曾涉及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和立委柯建銘關說案,黯然離開法務部,先後擔任愛之味、春源鋼鐵公司獨董,以及裕國冷凍監察人,現在自己直接轉入商界。

但有些爭議性大的法官,轉成獨董,如涉及收賄案一度被判恐嚇取財的前法官楊貴雄,雖然事後從司法案中全身而退,但爭議還在,目前擔任龍邦與松崗兩家公司獨董;又如台南法院前審判長蘇義洲曾在2008年審「芭樂票教父」張三格詐欺案,結果,2009年被監察院以怠忽職守彈劾;沒多久離開司法界,2011年出現在智基的獨董名單中。

 
2017/08/24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36 期 作者:吳美慧

 

「815」全台大停電,除了凸顯國內電力配置問題,也意外的牽扯出獨立董事(簡稱獨董)綿密的政商關係與問題。

「巨路公司的獨董,其中之一就是中油退休高層!」甫請辭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說。面對全台大停電,陳金德直指問題出在中油外包商巨路公司人員操作不當所致。「日後只要是中油退休員工到民間企業工作,中油也不會和該家企業合作。」陳金德暗指,巨路的獨董是讓該公司得以承包到中油訂單的關鍵人物。

巨路獨董林立人,2006年退休前在中油擔任興建工程處處長,因其建廠經驗豐富,為借重其專長,退休後轉任中油總經理室顧問。

一場大停電 
巨路獨董與中油關係曝光

「大潭電廠的採購案就是他處理的,他跑到日本、荷蘭、新加坡,這些報告在政府公開資訊上面統統都有,他在一三年當巨路的獨董,這是什麼樣的關係?什麼樣的文化?」立委黃國昌質疑:「台電、中油及巨路關係密切,近年來光是大潭電廠,台電或中油發包,由巨路得標就高達1億7600餘萬元。」

巧合的是,林立人退休後的當年度,巨路的eps(每股稅後純益)從不到3元,躍升至接近5元,兩間者有何關係,值得玩味。

而巨路另一位獨董游明昌也非泛泛之輩,他是駐日代表謝長廷的大舅子,經營以銷售監聽設備為主的怡德視訊公司。該公司曾在○一年到○八年,8年內搶下包括國安局、軍情局及刑事局「三大情治單位」,共32筆監聽採購案,總金額1.96億元。

除了巨路事件外,從樂陞的掏空案、兆豐的海外洗錢案,到永豐金的超貸案,翻開資料,這些公司的獨董不乏經驗豐富且學有專長之人。譬如樂陞案爆發時的獨董是經建會前主委尹啟銘、台北市前副市長李永萍及前立委陳文茜;兆豐海外洗錢案時的獨董是知名學者馬凱;永豐金超貸案時的獨董是證交所前董事長薛琦,被外界認為最懂得資本市場運作的他,這次卻因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被具體求刑12年,其出任獨董的功能性也受到質疑。

「獨董最大的功能就是要為股東,特別是小股東的利益把關。」中鋼前董事長、目前擔任多家公司獨董的王鍾渝說。只是從層出不窮的事件來看,獨董不僅沒幫公司與小股東的利益把關,有時反而成了經營者的幫凶。

 

11年前,政府為健全公司治理制度,提升企業的公司治理水準與國際接軌,推動公開發行公司設立獨董制度,還規定今年起上市櫃公司要全面設置獨董。根據今年剛結束的股東會董監事改選後的資料來看,股票上市、上櫃與興櫃掛牌公司,設有獨董的比率高達98.6%,對政府來說這是一份漂亮的成績單。只是亮麗成績的背後,到底隱藏多少不為人知的祕密?

為了一次看透獨董與企業間的關係,《財訊》雙週刊全面檢視國內上市、上櫃與興櫃掛牌共1918家公司中,設有獨董職位的1892家公司,共4645位獨董。若以獨董年薪平均200萬元計算,總計每年獲取的薪水直逼十億元,是一筆龐大的數字。但,這些獨董都善盡職責了嗎?

怪象一:
獨董搭起政商連結的新橋梁

「主管機關引進國外獨董制度立意良善,但最近看到開始出現『變形』。」一位熟悉資本市場運作的人士說。在這份名單中赫然發現,不少曾經擔任過市長、部長、法官、審判長名列其中,甚至有不少曾經在國稅局等政府單位任職過的稅務官員。

這些人來當獨董,是經驗的傳承、企業人脈的延伸,或是利益分配?不免給外界瓜田李下的聯想。而從獨董們過去的經歷與企業關係,一共歸納出三大現象。

「獨董是法令要求要設立的,而且公司還要支付酬勞,經營團隊一定會思考是不是對公司有幫助?因此就很容易去找跟稅務、跟法律相關的人來擔任,可以幫忙處理公司的事,對人際關係也有幫助。」一位企業人士說。「沒事啊,好朋友找我我就去啊!」目前擔任東元、安心與立凱─KY三家公司獨董的台北市前副市長林建元客氣地說。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名言,「只有退潮的時候,你才知道誰在裸泳。」當政府官員、民代離開工作崗位後到哪些企業擔任董監事或是獨董,就是關係「真相大白」時。中鋼與台電前董事長林文淵就是例子。

林文淵在擔任中鋼董事長任內,曾讓掏空中鋼轉投資桂裕企業的謝裕民「方便」,也因此謝裕民才有機會翻身,還成為國內的鋼鐵大亨。謝裕民為了感謝他,邀請他擔任春雨董事,外界才驚覺他們之間關係匪淺。

現在挑選獨董人選還成了政治「押寶」,押對了,不僅有助於企業經營的方便性,還有可能因此搭建了直達天聽的直通車。和碩、華亞科、F–鎧勝、金寶、日月光與友達,就是很會押寶的公司。

林全出任行政院長前,曾擔任和碩、華亞科與F–鎧勝的獨董。和碩與鎧勝的大股東是童子賢,林全曾在公開場合誇讚他是成功的企業家。付了多年的獨董費換來這句話,對童子賢來說,值得了。

怪象二:
獨董涉利益,如何做好守門人

金寶、日月光與友達則邀請總統蔡英文的麻吉、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的何美玥當獨董。「邀請何美玥擔任獨董,等於是開了一條直通總統的通道。」一位企業人士說。近期何美玥積極帶企業到美國拚經濟,是目前呼聲最高的副閣揆人選之一。

 

 

 

訊》/透視4645位獨董背後的人脈與金脈

司法官、地方首長、部長級獨董總盤點

http://www.cdnews.com.tw 2017-08-23 17:17:18
 「八一五」全台大停電,除了凸顯國內電力配置問題,也意外的牽扯出上市櫃公司獨立董事綿密的政商關係與問題。 

 長期關注公司治理與獨董問題的《財訊》雙週刊,本期全面檢視國內一九一八家上市櫃與興櫃掛牌公司四六四五位獨董的身分資歷。  

 根據《財訊》雙週刊調查顯示,發現許多問題,除了長期遭垢病的高官變獨董之外,還進一步發現許多業務相關的官員,在退休後搖身一變為公司獨董,其間是否涉及利益糾葛值得玩味。其中以石化、醫療、建設、金融四領域近親繁殖的現象,最為明顯。 

 《財訊》雙週刊調查顯示,過去在直接或間接在國營事業的退休人員到企業擔任獨董的有十四位,大多數是在石化與金屬兩大產業中。這類型的產業大多是半壟斷,以石化產業而言,上游只有中油與台塑石化兩家公司,經由中油培養出來,退休後到下游公司任職的不在少數。 但能夠到企業擔任獨董的大多都是中油的中高層主管。如,中油前董事長潘文炎現在擔任下游公司聯成與中石化獨董;中油前副總曹明更到競爭對手台塑石化當總經理,還兼任東鹼公司獨董。  

 在醫療生技產業,也有7位官員的角色轉換引發遐想。根據《財訊》雙週刊調查,包括詹啟賢、廖繼洲、黃文鴻、李志恒、謝伯舟、賴美淑與李金龍,這七位過去在行政院衛生署等相關單位的高官,退休後到生技相關企業當獨董,職位的移動貫穿產業上下游。  

 這七位,過去不是擔任署長、副署長,就是局長或主委,在位時都具有引領政策方向,或是對單一公司案件可以拍板定案的人。黃文鴻,退休前擔任衛生署藥政處處長,還曾當過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熟悉國內藥品的檢驗流程;退休後,他到以研發新藥為主的太景當獨董,過去政策的守門人,如今變成協助企業敲開政策大門的人。角色的轉換,能否拿捏得宜?  

 有趣的是,前行政院衛生署署長詹啟賢到鴻海擔任獨董,一個不懂電子業的人去當獨董,能為鴻海帶來什麼助益?光從這點不難看出鴻海集團的企圖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近期大力往醫療產業發展,不僅在大陸開醫院,還投資台大醫學院興建質子治療中心,邀請詹啟賢擔任獨董,是為集團未來布局儲備人才。 
  
 《財訊》調查指出,有3位都計委員也在營建業擔任獨董。張章得、于俊明和楊龍士這三位,過去在台北市政府或是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中擔任委員,退休後到營建公司擔任獨董。往好的方面來看,這些獨董熟悉都市計畫規畫,有助於企業拿捏「眉角」取得土地,發展業務。只是這些獨董與企業有頗高的地緣關係,退休後跑道轉換,難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值得一提,于俊明離開公職後,目前擔任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以及台北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持續活躍在營建業。加上他一口氣擔任宏盛、昇陽與三圓建設三家公司獨董,讓人羨慕他從公務員到企業界,退休後的生活更精采。 

 此外,還包括薛琦、張秀蓮等四十二位,過去在金融主管機關如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等單位任職的高官,退休後到企業擔任獨董。過去,這些人是股票掛牌公司的守門人,緊緊盯著這些公司以防他們走旁門左道損及公司與股東權益,如今成了公司邀請進來的賢士,是否還能堅守防線?  

 這群人中過去不乏位居高位。如陳冲擔任過行政院長、金管會主委,如今到台聚當獨董;張秀蓮、陳樹是財政部前常務次長,他們分別擔任三家公司的獨董;薛琦是證交所前董事長,目前擔任亞泥、永豐金與國光生技獨董;而證交所前總經理朱富春到大眾證券、雙鍵化工當獨董;櫃買中心前董事長李庸三、丁克華也都在企業當獨董;期交所前董事長施敏雄則跑去當聯嘉光電獨董。  

 《財訊》還觀察到,還有曾經擔任股票上市櫃審議委員會委員到企業擔任獨董。審議委員具掌握企業股票能否掛牌的生殺大權,即使他們是在股票已經上市或上櫃公司擔任獨董,難免有機會遇到子公司申請股票掛牌,有了審查「專業」從旁指導,申請進度就有比較順利。  
【完整報導詳見財訊53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