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8-31 11:34:3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貴金屬資源再生科技廠金益鼎(8390)受惠於今年以來半導體、被動元件、PCB產業暢旺,公司處理料源增加,再加上金、銅價格走穩,再生產品銷售價格和需求均佳,尤其,第2季台幣兌美元匯率走穩,匯損干擾不再,公司單季獲利彈升,上半年由虧轉盈。由於金益鼎的料源和電子廠景氣約有1~2季的落差,而銷售價格則和金、銅現貨價格同步,因此法人預期,在料源和銷售無虞下,金益鼎下半年也可以持穩獲利。

金益鼎主要營收為貴金屬回收,回收物料包括:黃金、銀(DVD鈀材)、銅,以及其他 (含貴金屬半成品、鉑)等,公司業務從廢棄物回收,到再生產品的銷售,從產品的分類、物理化學分選、粗鍊、精鍊,由於產品處理回收後的純度佳,在市場具有一定的佔有率。

而金益鼎的進料來源以電子廢料為主,來源涵蓋半導體、被動元件、光電、PCB板、通訊、電腦週邊、封裝測試、IC設計製造、太陽能等產業。

金益鼎今年以來受惠金價一路上升,再生回收產品售價提升,也帶動營收維持逾2成的強勢成長,不過,第1季受到台幣兌美元強升干擾,單季營業淨利雖有2千萬元,但匯損達到3700萬元,致單季EPS -0.31元;而第2季在營收維持成長、台幣也走穩下,單季重回獲利軌道。

金益鼎第2季營收10.11億元,年增18.94%,毛利率7.83%,年增1.8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573萬元,年增3.78倍,稅前盈餘4897萬元,年增4.53倍,稅後淨利4431萬元,年增2.47倍,EPS 0.4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0.13元。

累計上半年營收18.52億元,年增24.13%,毛利率7.84%,年減0.21個百分點,營業費用8958萬元,小幅增加200萬元,營業淨利5557萬元,年增70.56%,業外淨損3661萬元,較去年同期的759萬元增加;稅前盈餘1897萬元,年減24.09%,稅後淨利1424萬元,年減48.33%,EPS 0.15元,仍低於去年同期的0.29元。

金益鼎的營收主要還是看金、銅等原物料價格走勢,今年以來金價一路上揚,有助公司再生產品的報價和下游購買意願;同時,料源的穩定也是重要,由於今年以來車用電子、網通、伺服器、NB等帶動電子零組件的使用成長,包括半導體、被動元件的需求強勁,PCB的市況也平穩,在電子廠稼動率提升,回收廢料的供應也成長下,亦有助公司的營收動能。

據了解,金益鼎的料源和電子廠稼動約有1~2季的時間差,即第3季的電子產業旺季,將使金益鼎在第4季或隔年第1季達到回收廢料的旺季,營收、獲利也同步走揚。

法人以此估算,金益鼎今年第3、4季營收有機會逐季走升,若台幣匯率平穩,則下半年仍可維持獲利表現,全年業績可優於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