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信神祕大股東 大賺10倍內幕

 
2017/09/07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37 期 作者:段詩潔

 

巧新內鬥股價暴跌、總經理石呈澤出走,鬧得沸沸揚揚,如今石呈澤已跳槽到健信,出任總經理,這家小公司到底是什麼來頭?石呈澤去了又能做什麼?健信的盤算又是什麼?本刊帶來第一手報導。

觀察健信獲利表現,從2005年到一四年,除了一○至一一年有獲利,其餘皆為虧損,在一五年10月以前、長達9年時間,股價都在10元以下,最低只剩1.69元,淪為全額交割股。一家跌到只剩一塊錢的公司,是怎麼起死回生,創造如今140元天價?

健信的前身,也就是源恆,創立超過五十年,當年由創辦人黃金坑從農機用輪圈做起,生產汽車用鋼圈、鋁圈;由於黃家第二代幾位兄弟經營不善,在一五年被入主改名為健信,據本刊調查,健信的新東家來頭不小,在改名之前,已經默默布局好幾年。

神祕大股東起底
丘世健控制健信持股近五成

從財務數字看,健信自一五年第二季單季轉虧為盈,一五年EPS(每股稅後純益)0.25元,一六年EPSO.76元,今年上半年更創下EPS2.94元好成績。股價今年以來,從40元漲到現在的140元,漲幅將近3倍。

吳政哲雖掛名健信董事長,但僅有太太名下持股不到1%,另一位丘世健才是真正的大股東。攤開健信董監持股,嶸毅投資持股24.98%,而嶸毅投資的最大股東為健曄投資,持有57.14%,健曄投資就是由丘世健與太太蘇淑貞持股各半。若再加上丘世健本人持股12.36%,以及蘇淑貞持股6.79%,丘世健能控制的持股已將近五成,相當集中。

丘世健神祕低調,成大統計研究所畢業,有香港私募基金的背景,曾於一二年帶領團隊加入國泰君安國際,成為國泰君安證券部董事總經理環球市場主管,主要提供固定收益產品的發行與交易服務,目前則在香港泓福資產管理公司及泓福證券任職。看來相當熟悉私募運作,也是資本市場的高手。

而嶸毅投資自一二年中就開始出現在董監持股名單中,一四年中源恆黃家則全面退出。自一二年起,源恆共有3次私募,參與者都是嶸毅投資或是丘世健,分別是一二年私募價格6元、一四年私募價格3.38元,以及一五年私募價格16.92元,一五年是先減資64%後,再辦私募,粗略估計,丘世健的持股成本應在10至15元之間。

 

若以近期股價高點140元計算,一四年參加私募至今,大股東已經大賺超過10倍!丘世健這位金融高手,非常有耐心地參與了3次增資,掌握健信近半股權,這是第一步,接下來,當然要端出業績牛肉,股價才能一飛衝天。

石呈澤大賺7倍
投資健信持股1055張

一五年除了公司名稱由「源恆」變更為「健信」外,另一個關鍵就是健信重新取得蘇州源成鋁製品公司控制權,這可是公司的金雞母。源成鋁業是○五年源恆投資設立,其後曾經賣出股權。從健信年報中可知,一五年4月健信經董事會通過由子公司恆毅公司購買 Rosta 公司88.9%股權,間接取得源成鋁製品公司及源成汽車零件公司之股權,並經由源成鋁製品公司董事會通過設立子公司─淮安源成公司。

至此,健信在中國的投資布局已經告一段落,轉投資的利益得以全數歸公司。蘇州源成鋁製品百分之百持有蘇州源成汽車零件公司、淮安源成汽車零件公司,皆從事鋁圈生產及銷售。健信一六年獲利再躍進,蘇州源成鋁製品訂單回穩,是一大關鍵原因。健信今年獲利更上一層樓,上半年EPS達2.94元,簡直脫胎換骨。由此看出丘世健等大股東在五年內,經歷三次私募、一次大減資,調整公司體質,布局相當縝密。接下來,邀請石呈澤擔任總經理,可說是一大關鍵,而石呈澤在一五年以16.92元參與健信私募,至今也是大賺7倍,持股1055張,市值1.3億元。

目前,健信以鑄造輪圈為主,鑄造是先將鋁材熔融為液態後,注入模具進而成形。鍛造則是以高壓直接將鋁材擠入模具中成形,具有密度高、圈體軟Q的特色,但製造成本極高,全球也僅有4家廠商能做。一位業界人士就表示,鑄造技術門檻低,全球有上千家競爭廠商,與金字塔頂端的鍛造相差甚遠。競爭激烈之下,客戶訂單自然是重點,健信通過多家汽車大廠認證,Toyota旗下子公司台灣豐田通商也投資健信,持有1.62%股權。

當時丘世健入主源恆的成本很低,處分閒置資產、該打的打掉,讓資產負債表更乾淨簡單。業界人士認為,首先把「經營不善」的部分給彌補回去,就足夠讓健信營運拉回正軌;而鑄造沒有太大門檻,就是靠管理把利潤擠出來,尤其健信很捨得給員工獎勵,因此員工就會拚命。能低價入市,又找到石呈澤來助陣,財務出身的老闆,確實不簡單。但健信對於大股東的背景,不願多作回應。

健信做鑄造,巧新做鍛造,技術完全不同;石呈澤到健信,能為健信帶來什麼效益?業界人士舉例,鑄造與鍛造差距極大,假設中間有100公尺的差距,若是中間加一個「旋」,便能大幅拉近兩者距離。

「鑄旋」市場大
健信最強的祕密武器

「旋」是什麼?可以將它想像成手拉坯,就是用旋型機將粗坯拉成所需的形狀。巧新鍛造的競爭對手是德國廠Otto Fuchs,相較於Otto Fuchs並沒有「旋」的製程,而是「鍛」兩次;巧新的輪圈就是只「鍛」一次,後面再用「旋」的方式拉出模型,造形更漂亮、成本更低,卻有相同的強度。過去巧新就靠著這個打天下,而這正是材料博士石呈澤的強項。

鑄造是液態變成固態,分子排列不緊密,有很多氣泡或空隙,強度自然較差。鑄造多一個「旋」,就是在固態情況下擠壓它,讓分子結合更緊密,強度更好、相對於純鑄造更輕。以22吋輪圈來說,一個鍛造輪圈約16至17公斤,鑄造若要達到相同的強度,至少要23至24公斤;一個輪圈多8公斤,一輛車子就多30公斤。所以像很多大卡車都是使用鍛造輪圈,因為輪胎大,鑄造的太重,根本沒辦法。

業界人士比喻,若以金字塔來說,最頂端的就是巧新做的鍛造,最底層就是鑄造。從車廠的角度來看,不同價格的車種也要搭配不同等級的輪圈;目前鑄造仍是主流,特斯拉也是採用鑄造輪圈,鍛造只是選配。

就輪圈廠來說,底層市場吃飽了自然要往上吃,純鍛造投資極大、成本極高,健信不可能去做鍛造,「鑄旋」自然就是下一個發展重點,將會是實力的一大躍進,因為又多吃一個市場。簡單來說,「鑄旋」就是鍛造的cost down版本。

整併瑞利
瞄準整車輕量化大商機

據悉,目前健信的鑄旋技術已經準備好了,只差訂單。若有石呈澤幫忙拉車廠客戶,原來健信接觸不到的客戶,以後都可以接觸得到。一位長期觀察這個產業的法人就表示,「石呈澤的長處就是設計能力、技術與客戶。巧新股價從3塊錢到200元,石呈澤功不可沒;遇到巧新內鬥,自然成為健信急欲拉攏的重要人才。」據聞,國際大廠客戶也有不少與石總聯絡,但車廠下訂單皆需要認證等等程序,兩三年時間恐怕跑不掉。

而健信今年獲利特別好,法人透露是因為原本健信要調漲GM(通用)訂單的價錢,於是GM跑掉轉向另一家也通過GM合格認證的德國廠下單,健信因此掉了單子;沒想到這家德國廠後來被韓國現代汽車併了,只能供貨給現代,於是GM再回頭找健信,被健信狠狠漲了價,因此健信的獲利成長幅度甚至超過營收成長幅度。救火通常可以拿到比較好的利潤,不過急單週期結束之後,就要重新議價。至於人事布局等等,還需要觀察半年時間。

此外,健信董事長吳政哲日前出任瑞利董事長兼總經理,引發市場諸多聯想,不過業界人士表示,健信已經花了3、4年時間整頓,但瑞利可能還需要一年以上的整理時間。

瑞利是做車身外觀件、底盤模組及結構件,未來瑞利可能朝向整車輕量化發展,也將是健信打造汽車輕量化王國的重要成員之一。在汽車輕量化與電動車趨勢下,健信的企圖心相當明顯。

一位法人指出,源恆的體質原本就不差,只是經營績效不好的問題;以丘世健的金融背景,追求資本市場利潤極大化,重演過去巧新的成功模式,醜小鴨變天鵝,也不無可能。

從丘世健、吳政哲團隊入主健信,靠私募大賺10倍,近期又挖角石呈澤、入主瑞利,瞄準整車輕量化的趨勢大商機,企圖心十足,值得長期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