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萬元「追女術」教你脫魯 學員控:完全沒用

 

有民眾投訴,花2萬到3萬元購買課程,業者號稱能幫助成功追到女友、脫離單身,結果不但沒效,還質疑業者假造學經歷矇騙。記者實際調查,這種中文翻做「身心語言程式學」的課程,從國外紅到台灣,一堂課就要1萬多元,老師甚至自稱告白13次0失誤,吸引不少學員報名參加。


花若盛開、正妹自來。讓正妹欲罷不能的聊天術,各種廣告台詞,讓許多想交女友的男人好心動,這技巧叫做,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NLP,中文翻做身心語言程式學。

號稱只要學了這套說話系統,就能翻轉你的人生,宅男變男神,真有這麼神嗎?NLP課程從國外紅到台灣,就有老師自稱告白13次0失誤,藉此開設高昂費用課程。但卻有2名學員投訴,繳了2萬元的2天課程,讓他們超失望。

一個花2萬,另一位花了3萬,上了NLP卻發現,跟想像不一樣,認為都是空談、不切實際。不但繳費用沒收據,懷疑補習班逃稅,想退錢也不給退,甚至控訴老師自稱台大博士,擁有多張NLP學歷,攏是假,已向公平會檢舉廣告不實。

業者是以顧問公司名義登記,拿出NLP證明,台大學士畢業證書,還有博士就學期間的成績單自清。甚至反控投訴的蘇姓學員是挾怨報復。更說課程就像補習,不能保證每人都上台大,至於費用也是一切合法,雙方各說各話。只能提醒,坊間課程百百款,繳費前千萬三思。

(民視新聞/王暐婷、蘇威銘 台北報導)

神經語言規劃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簡稱為NLP,又譯作神經語言程式學身心語言程式學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醫學主題詞編號D020557。[1]是一套原理、信念和技術,其核心為心理學神經學語言學與人類感知,安排組織以使之成為系統化模式,並建立主觀現實的人類行為,被認爲屬於實用心理學與行動策略的一種。神經語言規劃在實證有效性方面存在很大爭議,支持者聲稱其效果能被研究證實,而反對者也有研究表明其不具備所宣傳的效果[2]

NLP發源地位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分校。NLP有兩位創始人,其中一位叫做理察·班德勒(Richard Bandler)求學時主修電腦學系,但他卻醉心研究人類行為,遍讀心理學叢書,常常向傳統心理學派提出種種挑戰,爾後他拿下心理學碩士與哲學碩士學位。另外一位則是任教於加州大學的語言學家,曾有協助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經驗的約翰·葛瑞德(John Grinder)。兩位皆不滿傳統心理學派的治療過程,因其時間太長且效果不能持久。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他們一起研究並模仿當時四位在人類溝通以及心理治療方面有卓越成就的大師在治療過程運用的語言模式、心理策略等。加上獨創的理念而整理出NLP的理論架構,經過多年反覆的臨床實驗,認為NLP在運用於人類行為改變方面具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他們模仿的四位大師分別是溝通大師格列戈里·貝特森 (Gregory Bateson)、催眠治療大師及艾瑞克森催眠治療學派創始人米爾頓·艾瑞克森 (Milton Hyland Erickson)、家庭治療大師維珍尼亞·撒提亞 (Virginia Satir)以及完形治療創始人弗烈茲·皮爾斯 (Fritz Pearls)。

後續發展

  • 歐美地區
    • 美國:理查‧班德勒依循著NLP的基礎,又開發了人類設計工程學Design Human Engineering(DHE)[3],約翰‧葛瑞德則是研發了New Code NLP技術[4]。在理察及約翰眾多的弟子中有幾位現今都是NLP界中的頂級大師,包括NLP大學(NLP University)的羅伯特·迪爾茨博士(Robert Dilts)及朱迪思·迪羅澤爾(Judith Delozier),自我關係心理學(Self-Relations Psychotherapy)創始人史蒂芬·吉利根博士(Stephen Gilligan),時間線治療(Time Line Therapy®)創始人塔德·詹姆斯博士(Dr. Tad James)[5],核心轉化療法(Core Transformation)發明人康尼瑞兒·安祖(Connirae Andreas)博士與塔瑪拉·安祖(Tamara Andreas)[6],TCM結合的華人丹尼斯·謝(Dennis Hsieh),以及被喻為「激勵者中的激勵者」(The motivator of motivators)的安東尼·羅賓斯(Anthony Robbins)[7]等。他們在各自的研究領域中都發展出深層行為改變的技巧。
    • 英國:理察·班德勒的弟子與NLP共同發展人保羅·麥坎那(Paul McKenna),其最著名的就是廣泛地在電視上所演示的NLP。
  • 亞洲地區
    • 中國:李中瑩[8]
    • 台灣:中華民國神經語言程式學協會理事長陳威伸(美國NLP大學認證NLP高級訓練師)、社團法人台灣神經語言程式學學會[9]理事長賴明正博士(美國NLP大學高級訓練師及NLP大學授權授證導師)、美國神經語言程式學研究院(NLPI)授權高階訓練師及發展師:金易樟與袁希[10][11]、至一顧問張宜芬(美國NLP大學認證NLP高級訓練師,中文化美國NLPU版權課程),張旭男(NLPU 聯盟授權-高階訓練師,中文化美國NLPU版權課程)。
    • 香港:導師有很多, 但沒有代表性人物, 以下是部分導師的名字: 美國NLP大學Master Trainer及全球首位結盟導師劉丹心先生[12]、NLP資深導師、訓練師張國維、華美拉博士[13]、NLP學院高級導師Tommy Doo[14]、NLP導師張慧慈和整合NLP專家何偉光Chris Ho[15]
    • 日本:日本NLP協會芝 建太[16]、Power-NLP木村佳世子[17]
    • 新加坡:James Leong[18]
    • 馬來西亞:戴志強、張翠芬[19]、江健勇[20]、林萬檳[21]、鍾宗宏[22]

內容

神經語言程式學(NLP)是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以及積極正面的思維技術:神經系統、語言模式與大腦策略。

  • 多重思維觀點,由各個不同層級去觀想問題、觸及問題、解決問題。
  • 改變自我受困的想法,拓展更多選擇的可能性。

「基本假設」/「假設前提」

NLP神經語言程式學有12個最基本的「假設前提」又作「基本假設」(NLP Presuppositions[23][24][25][26]):
  1. 每個人都不一樣(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
  2. 一個人不能控制另一個人(尊重別人的世界觀)
  3. 有效用比有道理更實際 (即使說的話理據十分充足,但對方不相信或根本不能實行,還是沒有用)
  4. 只有由感官所構成的世界,並沒有絕對的真實世界(瞎子摸象)
  5. 對方的反應是溝通的目的和結果(溝通的意義決定於對方的回應)
  6. 重複舊的做法,只會得到舊的結果
  7. 凡事最少要有三種解決方法 (只有一種:沒有選擇 只有兩種:等同決擇 要有三種:才是選擇)
  8. 每一個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人人也是在各種限制下作出最佳的決定與行為)
  9. 每一個人都具有使自己快樂成功的資源、條件
  10. 任何一個系統裡,最靈活的部份是影響大局的最大因素(越靈活的人越有影響力)
  11. 凡事沒有失敗,只有回應信息
  12. 動機和情緒都沒有錯,只是行為沒有效果而已

部份技巧

NLP的學習者會學到如何觀察和分析別人的言行與大腦策略。其中,又分類為四類型人:視覺型(V)、聽覺型(A)、觸覺型(K)、內在對話型(Ad)的特徵表現和溝通方法。再以不同的邏輯和言語模式,例如「米爾頓模式」、「後設模式」、「感官用語」…等。甚至催眠的語態操作技巧、非口語溝通、身體語言等改變自己,進而影響他人、說服他人及輔導他人。

應用

有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士,例如:政治家演說家推銷員傳道人教師社工輔導員管理層人事部等,學習箇中技巧並應用於工作中,當中抑不乏用於家庭溝通與戀愛關係。崛起於卡內基訓練(Dale Carnegie Training)之後的新興人際溝通技巧,然而其多元觀點的融合(心理學、神經學、語言學以及催眠技巧),很快地便在歐、美、日、港等地掀起熱潮,不少國際知名人士皆有學習和運用NLP技巧,例如: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網球好手安德烈‧阿格西…等。

時間線治療

時間線治療(Time Line Therapy®)為NLP大師達特.詹姆斯博士(Dr.Tad James)[27]以神經語言程式學為基礎,利用時光線方式模擬人腦對生活歷程之記憶,進而通過輕度催眠的方法達致治療目的的有效身心治療法,此方法可以極短的時間對人腦進行重編,主要包括以下六項步驟:

  1. 尋究時光線存在型態
  2. 找出問題的根源
  3. 釋放負面情緒
  4. 消除自我設限的決定
  5. 改變時光線的方向/位置
  6. 創造未來

水平與程度

NLP身心語言程式學課程有不同程度,如:執行師、高級執行師(Master Practitioner)、訓練師(Master Trainer)、發展師等。皆有不同國際組織簽發証書。 如美國NLP註冊局的ABNLP[28]、美國NLP研究院(NLPI)[29]、NLP大學的NLPU認證[30]、國際NLP培訓師協會(INLPTA)[31]。但是各種證書不代表證書持有人的實際知識水平和技能水平, 因為考核制度並不嚴謹, 沒有按照原先制定的水平要求去執行.

因創始人班德勒和葛瑞德之間的官司糾紛[32][33][34][35],目前「NLP」及「神經語言規劃」這一名稱不被任何個人或組織所擁有,也不是註冊商標的智慧財產權[36][37];沒有官方機構負責NLP教學與認證[38][39]。獲得NLP高級執行師或高級訓練師的稱號並無限制,並存在著多個認證協會[40]

支持者與反對者的觀點

外界的質疑

NLP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Grant Devilly(2005)指出:[41]

對質疑的反駁

  • NLP常被大量使用在「心靈成長」等議題,這是與NLP本身信念有所違背的,引用NLP創始人理察‧班德勒一段話:「我在這裡教大家的,不過就是如何管理人生,……,這不是什麼理念,不是意識形態,也不是宗教信仰,……。」(Get The Life You Want. ISBN 9789861751870.
  • NLP創始人約翰·葛林德認為NLP與信仰或靈性成長沒有關係。[54]
  •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5%9E%E7%B6%93%E8%AA%9E%E8%A8%80%E8%A6%8F%E5%8A%83
近代的印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