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狂掃台灣50反1 完美炒匯

 

 
外資狂掃台灣50反1 完美炒匯
近期外資大增元大台灣50反1持股

美元弱勢一去不復返,新台幣意外成為熱錢停泊站,外資一手加碼台指期淨多單衝上6.5萬口,另一手在初級市場狂掃台灣50反向ETF,持股張數高達87萬張創下歷史新高。然而市場法人直指,「這一切不為避險,而是一場完美炒匯。」

 

上周五新台幣匯率驚見2字頭,盤中最高一度升抵29.904元,熱錢激情爆表,實際上這一齣大賺匯差的戲碼從8月28日開始,當天新台幣匯率日線圖,出現跳空大缺口,勁升8.8分,且就在同一天,外資持有台灣50反1從原本7.48萬張,單日爆增20萬張,來到40.67萬張。

外資對台灣50反1自此一路增加未見停歇,截至上周五已高達87.82萬張,短短10個交易日內,以平均每天將近10萬張的速度在增加。

 
 

新台幣匯率在熱錢簇擁下,也在這10天之內劇烈升值0.8%,「外資果然沒看錯」,一位分析師這麼說,因為美國升息機率下滑,非美貨幣再出頭天,想賺匯差的外資虎視眈眈,熱錢流入速度加快「新台幣必升無疑」。

「不過,把錢匯進來又不能明目張膽是為炒匯,否則會被央行趕走」,因此台灣50反1與台指期一空一多的搭配操作,形成完美結合。

分析師說,當投資人在看台指期淨多單水位一路上升至6.5萬口,還以為外資偏多操作,實際上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若單看台灣50反1的每日外資買賣超「更是看不出來,還以為都是賣超」。但事實上,外資透過ETF投信發行商,在初級市場以驚人速度申購,持股張數已經高達87萬張。

「一模一樣的東西卻對作,就是為了先把資金停泊(Parking)在這裡」,成本超省,對沖平倉後,又乾淨又簡單,其餘就等著賺匯差。法人說:「這是金融場域的公開秘密」,未必有對錯,「當然大家都更希望外資能買股票,可惜現階段外資只想賺匯差,而非從股市賺價差」。

也有分析師認為,這是證明操作匯率的外資看對方向,雖成本便宜,但同樣承擔風險,由於金融市場愈來愈看空美元,甚至認為多年的弱勢「現在才是起頭」,因而導致非美貨幣有利可圖。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