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全台房市冷颼颼,電梯大廠崇友(4506)營收卻相對有撐,1-8月營收年減3.4%,公司樂觀預估今年業績可較去年微幅成長。崇友樂觀的理由,主要是下半年包括舊梯換新、維修保養的基本盤不錯,可彌補房市新建案下滑的缺口;且今年下半年及明年還有新板特區的凱撒飯店、機場捷運等較大專案認列入帳。

 

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表示,受到台灣房地產景氣下滑影響,今年電梯完工出貨數量從2000台下修至1900台,雖然總量減少,但產品結構更加優化。今年前8月百貨及飯店客戶增加,此類客戶大多採用旗下「堅尼西斯」品牌的高速電梯,單價及毛利較高,因此營收雖降,但上半年獲利逆勢成長。

崇友業務主要分為兩大塊,一是新梯,包括新建案及舊梯換新,占營收六成;一是維修保養,約占營收四成。這兩大業務都有穩固的基本盤,因此雖然房市景氣差,新建案減少,但崇友營運仍持續成長。舉例來說,目前在手中的維修保養電梯約有3.3萬台,且逐年以3-5%的比率增加,這部分不受景氣影響。在新梯部分,崇友尚有3600部訂單待出貨;而崇友負責維修的電梯中,已屆年限須逐步汰換的有1.1萬台,都是潛在訂單,若每年更換500台,須20年才能更換完畢。

展望下半年,游本立預估業績將優於上半年,主要是有大型建案入帳。例如在新板特區的凱撒飯店,認列金額達8000萬元以上。

明年還有國泰商旅、機場捷運等。機捷雖於今年二月通車,但須進行長達一年的可靠度測試,預計相關營收在明年上半年認列。

 

2017-09-1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近年電梯意外頻傳,提高消費者對電梯安全的重視。有趣的是,在國內電梯市場,舶來品不吃香,國際大廠如OTIS、Thyruss等,市占率不到5%。反而由崇友(4506)、永大(1507)及台灣三菱三家台廠爭霸。崇友總經理游本立表示,這是因為台灣市場特殊,客戶往往要求高度客製化,「每個豪宅的電梯都要看起來跟人家不一樣,廠商必須有強大且在地的設計、研發及工程團隊。」

 

國內電梯市場逾7成由崇友、永大及台灣三菱拿下,其中崇友市占約在22%-25%之間。剩餘3成則由國際十大電梯廠及其他小廠瓜分。以維修保養為例,崇友手上約有3.3萬台,但全球最知名的美商OTIS,在台維保電梯僅5000台。OTIS進入台灣已有40年以上,早期是跟大同合作,但業務並未大幅擴展。

游本立感嘆:「有時候我還滿羨慕做車子或做冰箱的。」他說,電梯不像車子或冰箱,選好2400西西馬力、雙門或四門、五個顏色挑一個就好。國內的電梯客戶很挑剔,一切講究客製化。例如豪宅通常要求電梯加寬加高,按鈕及樓層顯示必須是獨特款式,電梯內每塊牆板的設計都要不一樣。「從業務員去跟客戶溝通,再到研發、設計、工程、製造到交貨,必須有完整的團隊,才能滿足客戶需求。」

國際電梯大廠在台灣沒有研發人員、設計部門、製造工廠,難做客製化市場,因此專攻機場或捷運站的規格化電梯。崇友表示,「機場捷運OTIS第一名,我們第二名。」

維修保養的專業證照,也是關鍵。近兩年電梯意外頻傳,甚至有全球第二大廠商在台聘僱無照維修員,導致電梯卡在半空中動彈不得。崇友目前聘有500名保養員,手上證照達700多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