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連續29年獲利的台航(2617),2016年因為散裝船運市場太差出現虧損,2017年已經轉虧為盈,法人估全年EPS有1.1元以上,今年EPS則上看1.5元。台航董事長劉文慶表示,公司去年確實表現不錯,員工將發放工作獎金1個月、績效獎金4個月,加薪幅度則有3.6到4%。

 

台航去年第3季獲利1.60億元,其中賣船利益有0.68億元,單季EPS為0.39元;累計前3季稅後淨利2.08億元,EPS為0.50元。第4季賣船利益估超過0.9億元,加上市場運價明顯回升,法人估全年EPS在1.1元以上。

台航去年共有四艘八萬噸級散裝貨輪交船,分別簽署一到兩年長約,毛利率有二到三成,會讓今年獲利明顯加分。另公司今年3、4月都有船隻換約,其中一艘採固定日租,每日租金提高2千美元以上,另一艘採浮動運價,以今年行情估計也將有助拉高獲利。今年8月有一艘船長約到期,因已有15年以上船齡,公司考慮出售,估計賣船利益在兩百萬美元以上。

 

台航去年9月也逢低進場造船,與住友商事株式會社及大島造船所簽訂合約,建造兩艘61,700噸輕便極大型散裝貨輪,由於國際造船市場船價正在逐步提升,這兩艘船總價5,100萬美元,估計已省下近百萬美元建造成本,預計分別於2020年與2021年竣工交付。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9-13 10:13:4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航(2817)今年以來受惠於新船加入、散裝市況翻揚,帶動營運成績相較去年谷底回溫,上半年營收12.98億元、年增12%,稅後獲利則為4,800萬元,較去年同期僅約2百萬元大幅改善,EPS 0.11元。而在今年後續營運展望上,由於第三季以來中國鐵礦石與煤炭進口需求增加,帶動散裝船隊租金行情走高,BDI指數也逐步翻揚,昨(12)日報價來到1,344點,季增約54%,已突破台航盈利門檻1,000點,是以台航對第三季營運看法保持樂觀,10月則再有2艘新船加入船隊,屆時市況仍屬散裝旺季,營運亦不看淡。

台航1998年進行民營化,同年6月股票掛牌上市,公司主營業務散裝航運約占整體約6成,而經營特許貨櫃運輸航線、客輪、港勤及代營中油、台電等特種船舶,則佔約近4成。以目前散裝船隊規模來看,台航現有船舶為20艘,主要船型為6萬噸以上的Supermax、Ultramax等船,整體船齡平均約為8.5年,旗下船舶租約則以6~8個月為主,因租期較短,是以每月均有一定數量船舶進行換約。

台航去年營運隨散裝航運市況低迷,致營運來首度見到虧損成績,全年稅後虧損約9,100萬元,EPS -0.22元。而在今年以來,隨以中國為主、世界各地市場景氣見復甦,亦帶動市場整體對散裝船隊需求,反應各型船舶租金水準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今年也有相對健康的水位,第三季以來再因中國鐵礦石與煤炭進口需求轉強開始翻揚,逐步走升,至最新一期(12)報價已來到1,344點,季增54%。

針對今年的營運成績,台航指出在市況回溫帶動下,船舶租金已大幅改善,連帶帶動今年上半年營收12.98億元、年增12%,毛利率7.85%亦較去年同期增加近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來到4,800萬元上下,EPS 0.11元,亦較去年同期獲利約2百萬元大幅改善。另外台航亦透露,以公司目前船隊來看,盈利門檻為BDI指數約1,000點左右。

台航今年以來營運之所以可以迎來成長,除市況改善外,亦受惠於2013年下訂的8艘新船已陸續於去年、今年交船,是以公司亦看好第三季在營運上應可再較上半年更佳,後續10月還會再交2船,第四季往常也屬散裝,營運亦不看淡。

考量燃油成本等因素,台航也有規劃持續進行船隊汰舊換新,是以近期將再下訂2艘8萬噸Kamsaemax的新船。至於代營業務上,台航評估由於貨櫃航線高雄—中國華北地區此一航線屬特許航線,相對競爭者較少,目前此一航線持續與陽明共營,波動相對較市況平緩,其餘台電、中油等特種船舶與台華輪均未見波動,代營業務看可持穩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