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0 06: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佛教如來宗」創始人妙禪日前被爆接受信眾集資供養2輛各值2000多萬元的名車,引發外界議論,今天(20日)出版的周刊指出,元大金控馬家長子馬維建也是妙禪忠實信徒,甚至旗下元大銀行還推出「如來卡」,讓信徒直接扣繳「弘法護持金」,且銀行還提撥消費金額1%給妙禪,宛如妙禪的長期聚寶盆!

  • 「如來卡」發卡量不到1萬張。(圖擷自元大銀行網站)

    「如來卡」發卡量不到1萬張。(圖擷自元大銀行網站)

《周刊王》報導,元大馬維建是妙禪長期信徒,他讓旗下的元大銀行推出與「佛教如來宗如來實證協會」聯名的「如來卡」,方便信眾扣繳每月2千元的公德金,還提撥消費額的1%給協會,不過據稱該卡超冷門,發卡量目前還不到1萬張。

有銀行業界人士透露,「如來卡」發卡量未破1萬張,若以去年金管會公布每張信用卡平均消費金額5.7萬元計算,初估1萬張卡1年約捐出6840萬元左右,不如外界估算每月上億元功德金。

不過報導認為,雖然發卡量不太多,但提撥款項取決於持卡人的消費總額,且妙禪信徒不乏收入豐厚的政商名流與知名藝人,若這些名人辦卡,每月消費也應遠大於金管會公布的平均數字,提撥捐款也相對增加。

元大銀行解釋,「如來卡」是2011年以「認同卡」形式發行,發行以來並未針對該卡進行任何募款或促銷活動,銀行僅是單純代收代付的角色。至於「如來卡」的實際提撥金額及發卡數量,不便說明。

妙禪「紫衣神教」狂吸10億元 前弟子曝金錢流向

 

創辦「佛教如來宗」的妙禪師父號稱信眾超過10萬人,遍布各行各業、政商名流及媒體,就連演藝圈藝人江淑娜、曾之喬、隋棠、郭書瑤等人也是其信徒。近日,妙禪被爆料有高達上百多位信徒集資4千多萬元,買下兩台勞斯萊斯供妙禪師父代步,再度引起各界熱議,也讓不少人好奇如來宗究竟有何吸引力。

 

 

據悉,現年68歲妙禪師父本名劉錦隆、俗名劉妙如,年輕時曾擔任過替身演員、業務、直銷等工作,育有三子女,現任妻子彭秋莉為第三任。妙禪自1990年起追隨妙天禪師,1998年與妙天撕破臉、互控詐財,自封法號「行本覺」,宣稱已經成佛,事後雖向妙天下跪認錯,但2004年又再度自稱成佛,改名劉妙如,自稱「妙禪法師」,創立如來宗,正式與妙天決裂。

 

如來宗信徒擁有一套印有「禪」字的顯眼的紫色制服,常被人稱作「紫衫軍」、「紫衣人」,甚至被戲稱為「紫衣神教」,號稱全台有10萬信徒,成立10年來吸金超過新台幣10億元,就連全台大專院校都能發現該教社團。

 

據《關鍵評論網》報導,一位已脫離妙禪的前弟子表示,組織每年的淨會員費進帳新台幣7200萬元,再加上信眾每月至少繳交1000至2000元的「弘法護持金」,每個月至少還有高達8600萬的捐款。元大銀行甚至因此向會員推出了「如來卡」,每月從持卡人帳戶中自動扣除2000元作為捐款。

 

他表示,由於如來宗成員來來去去,曾有核心人士告訴他,光是繳交過300元入會費的人數就有高達80萬人(包含脫離者),也就是相當於2億4000萬台幣。

另外,他披露組織內部沒有監督,不公開其財務記錄,不像慈濟或佛光山等佛教基金會,成員捐款流向不明,對方僅提供一份聲明,寫下「(捐款)絕無所謂吸金或中飽任何人私囊之事。佛教如來宗是一個單純的修行團體,敬請社會大眾尊重並給予我們一個平靜的修行空間」。

 

而當有成員質疑現金流向時,唯一得到的答案只有「這是佛的秘密」,並要信徒們繼續禪定、相信師父。司法部調查局公共事務室一名官員對此說道:「宗教事務難以介入,特別是因為向宗教組織提供的錢通常是捐款(自願供奉)」,使其遊走於法律之間。

 

 
 
 

直言/文字企劃這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妙禪接受信眾兩輛勞斯萊斯奢華名車供養,共四千多萬元。我嘆了一口氣,心想,這筆錢如果拿來幫助貧困家庭,不知該有多好。關於妙禪,我有一點點的理解。我想聲明,以下所寫的,我盡量以客觀的立場陳述,但句句屬實,我也不會使用反諷的語法,因為這樣容易讓閱讀的人混淆。我認識A小姐差不多有五六年,她聰慧能幹,文筆奇絕,我一直很欣賞她。幾個月前,她發訊息給我,說想介紹我參加一個「佛教如來宗」的分享會,因為她想進「正法班」,必須接引三個人。我一看是佛教,「正法班」聽起來也很殊勝,如果花點時間就能幫忙她,我當然是很樂意,所以馬上就答應了。但是當我一上網搜尋,才知道所謂「佛教如來宗」是妙禪所創,心裡忽然覺得很不安,因為之前看過一些負面報導。但我覺得既然答應了,就還是去吧!分享會在捷運松江南京站一帶。A和我先聊了一下,說師父給了她許多幫助,包括身體的病痛、心理上的陰霾等等,都獲得改善。聽起來也是好事,我想,那我就先不要帶成見去看看吧。到了會場,一堆人已經在排隊等電梯。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人群非常有秩序地進入電梯和會場,工作人員還分發貼紙給每個人貼在胸前,他們事前已經編列好名冊和組別。會場上有妙禪的照片,每個上台發言的人都必須先向照片深深一鞠躬。一開始是一位「老師」上台發言,是個中年女性中醫師B。她說自己以前念佛念了十幾年,但真正跟隨師父之後,才真正得到身心靈的豐富云云。細節有的我忘了,但她囑咐大家要「一天一禪定,一周一法會」。法會就像為心靈洗SPA……接下來是位中年女子C,開始分享她自己的故事。她是企業家第二代,二十幾歲之前是天之驕女,是上市公司的監事。但某一年,家族業力引爆,龐大家族企業因某些因素一落千丈,家人也都官司纏身,夫妻關係變差,她陷於生命的低谷。後來有人介紹她來認識師父,一切便都開始慢慢好轉,邊說邊聲淚俱下……接著播放影片,並搭配「You Raise Me Up」感人的背景音樂。影片中說,妙禪是「大成就明師」,是當今唯一見證實相非相如來造物主的成佛者。歷史上大概只有耶穌、阿拉、釋迦牟尼能夠與妙禪師父相提並論。影片最後還有許多信眾寫下感恩師父的感言,並附上職位,大多是各行各業的菁英。也聲明如來宗所有的財務狀況都清清楚楚,有律師、會計師等各專業領域的信眾把關。接下來分組,應該是重頭戲了。A陪在我身邊,另有一位女子D過來跟我談,手上拿著報名表。他們說報名費只要300元,如果半年後覺得不適合可以退轉。她們一直說服我,但我就是不想參加。過了一會兒,我抬頭一看,所有人都走光了,只剩我們這組,我很尷尬地自嘲:「原來我最難搞。」她們問我不想加入的原因,我說:「我跟我老公都念過一些佛法,我現在沒繼續讀了,但他還在讀,我想回去跟他討論,徵求他的同意。」D大概急了,便脫口而出:「妳修妳的,他修他的啊,我當初會來,是因為我女兒卡到陰,信師父之後就好了。」我多次拒絕,一心只想脫身,心想,好吧,不然就繳個三百元,以後不要來就好了。但想想不太對勁,如果現在都不能全身而退,半年後有可能輕易就退出嗎?最後我還是堅持不繳報名費,也不填報名表。整個分享會,我都處在一個防衛的狀態,又因為前一天睡不好,處於一種難以聚焦思考的狀態,回到之家才慢慢放鬆下來。當我回想這一切,有一種大夢乍醒的感覺。這整件事對我來說,簡直是荒謬絕倫!第一個浮現的感覺是憤怒。如果妙禪說他自創「如來教」,那我還比較無話可說。但他打的是「佛教如來宗」,整個分享會的內容,卻跟佛教毫無關係。我知道真正修行高的佛教徒絕對不會憤怒,會心平氣和看待這件事。我並不是佛教徒,但我接觸過一點點的佛法,根本很容易理解「佛教如來宗」跟佛教一點關係都沒有。我真不知那位B小姐之前修佛十幾年,修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另外,據我所知,沒有任何文獻記載釋迦牟尼宣稱自己見證過造物主。而且一個成佛者,為何需要信眾一再感恩讚嘆和跪拜?(現在還需要名車供養)還有,A小姐是誠心想進「正法班」,卻需要接引三人才能進去,這不就是直銷的手法嗎?(雖然我也不知正法班在做甚麼)我已說我唸過一點佛法,D卻舉女兒卡到陰,師父可化解的例子來勸我加入。拜託行行好,既然打著佛教的名義,教育訓練也做得完備一點好嗎?至少跟我講述層次深一點的內容,跟佛法與心靈有關的好嗎?或許我還多少能被打動。卡到陰去宮廟找通靈少男少女就可解決了,我一向也很尊重這類職業。解決這種事需要勞駕一位成佛的師父嗎?佛的工作是弘揚佛法啊。去找所有佛教相關經典,有哪個佛會去處理信徒卡到陰這種事?寫報名表時,工作人員說,如果有癌症、重度憂鬱,以及曾是妙天門下的,他們婉拒。奇怪,佛法不是教人不要有「分別心」嗎?而且癌症和重度憂鬱患者不是更需要幫忙?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繳三百元。但想想也很可怕,被拉去的人,如果都跟我當時想法一樣,繳錢了事以便擺脫糾纏,那這團體必定賺翻了。而且才三百元,也沒有理由說他們斂財。更別說加入後,每個月兩千元的護持金,人數一多,就是非常可觀的天文數字了。我對這團體能吸納那麼多信眾,還是深感疑惑,所以又爬了不少文。我試著從人性、從心理學的角度去理解這個奇特的現象。我看了很多正反面的文章,有一些我認同的觀點和個人的心得。網路上有文章提醒:接引人的話術都類似──信師父後身體會變好、工作順利、家庭和樂(也就是所謂的「妙轉」)。這一切都訴諸於人的慾望,但真正的「佛」並不會用人的慾望去利誘。我很認同這樣的說法。還有人說,這團體是利用人心的貪婪—只要每個月繳兩千的「護持金」,就像買了一個超值「福袋」,裡面有成績優良、身體健康、工作加薪……聽起來就很划算。這觀點也我也同意。我也和念哲學的朋友討論,我好奇為何有那麼多知識分子和所謂菁英人士加入,難道他們連一點點基本的思辨能力都沒有?朋友推測,有兩種可能,一種是那些人也在其中得到利益(晚加入的大概就很難了,好位子都被佔走了)。另外一種是,加入後發現被騙了,也不願承認,只好拉更多人進來,大家集體催眠,認定這一切都是真的,以鞏固自己的信念。有人則分析,其實生病之後只有兩種可能,轉好或轉壞。轉好就說是師父的功勞,轉壞的可能也就離開這團體了。說穿了,都只是機率而已。而我疑惑,如果所有的好事都是師父的功勞,不必自身努力,那身而為人的價值到底在哪裡?有信眾說,輪胎爆胎卻安全無事,因為有師父保護。有網友反駁:我並沒有信師父啊,輪胎爆胎我也一樣沒事。可不是嗎?想來只要建立了一套信念,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找到合理的藉口來自圓其說。例如:所有的好事發生都是因為信師父,如果還是遇到壞事,那就是業力引爆,表示信師父信的不夠虔誠,或護持金不夠,再繼續加碼……還有一位女士在某網站投書,丈夫因為篤信妙禪,把家人都放在一邊,還強拉妻子一起加入,妻子不願意,最後弄到離婚,妻離子散。看了覺得好悲哀。而那些花大筆金錢供養師父的人,目的又是為何呢?是想要謀取更多的利益?還是得到更多「妙轉」的機會?有那麼多錢怎不孝敬父母、幫助窮人,而是拿去供養佛奢侈品?這跟佛教的「利他」理念根本背道而馳啊。個人認為,這個團體沒有任何有價值有意義的中心思想,禁不起任何的檢驗,從頭到尾只是在造神而已。我甚至進一步懷疑,這團體根本就是共犯結構,一小群得到利益的人,操控著一大群生活遭受挫折,心靈上沒有依靠,把「買師父的福袋」當成唯一救贖的可憐人。要你哭就哭,要你笑就笑,要你跪就跪,要你晃動就晃動,親朋好友的勸阻都聽不進去,把造神活動說成「法喜充滿」,開口閉口就是恐嚇不信師父的人會業力引爆,若有事無法參加分享會和法會,就說是冤親債主找上門阻撓你修行……還有人花數百萬送師父玉珮,有人哭著跪求師父收下名車,信徒各種荒誕行徑,簡直比卡到陰還可怕千萬倍。這種團體如果繼續壯大,絕非社會之福啊。而這團體也早就進入大學校園了,我不禁感到深深憂心。總之,寫了這麼多,我認為還是信者恆信。但如果你身邊有被拉進去而在猶豫的人,請他們千萬要三思。我以上所寫的內容,完全沒有什麼深奧的佛法,只是很淺顯,非常容易辯證的邏輯,即使完全沒接觸過佛法的人也能輕易理解。我不奢望喚醒沉溺其中的人,只希望那些在猶豫的人能及時煞車。趁著勞斯萊斯事件,希望大家都能正視這件事,不要再有受害者了。

 
 
 

 

2014-04-02 14: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江淑娜篤信妙禪法師,她在法會上暴哭、抖動的影片曝光後,引發外界諸多討論,《壹周刊》報導,妙禪透過直銷話術及氣功,多年來吸引7萬名信徒跟隨,功德金粗估已有數10億。

 

《壹周刊》表示,妙禪法師本名劉錦隆,曾跟隨妙天禪師長達15年,2004年脫離妙天自立門派「佛教如來宗」,他靠著做直銷練就的好口才以及氣功,成功吸引大批政商名流跟隨,信徒達7萬人。

報導稱,若要參加法會,需由信徒當介紹人引薦,戒備相當森嚴。妙禪還會發放「教戰手冊」給高階信徒,內容強調每個月第2週之前,必須繳交2000元功德金,並列出信徒「不適合接引的對象」,包括重症患者、坐不住的小孩及同性戀者。報導推估,妙禪10年來已吸金數1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