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父母悲歌! 死前要準備5百萬給繭居兒女

2017-09-19 08:07經濟日報 聯合新聞網

日本國內有超過50萬的「繭居族」,關在家裡、拒絕與社會接觸,靠著父母養或領救濟金過生活,而這些長年不工作的繭居族,如今慢慢進入中年,他們年邁的父母親開始擔心,應該要存多少錢留給孩子,才能讓他們「一輩子不出門」也能活下去。

根據日媒《PRESIDENT》報導,長年協助家長與繭居子女共同規劃財務的理財專家藪內美樹提到,最近有一對60多歲的夫妻來找她諮詢,表示家裡有38歲的兒子,已經8年不去工作,也幾乎都不太出門。他們很緊張地說:「要讓兒子一輩子不工作也能夠維持生活,希望至少留給他2000萬日圓(約台幣545萬),我們在死前應該要如何規劃財務?」

 

這一對夫妻表示,兒子在30歲時,因為職場上遇到了挫折而成為了「繭居族」,除了偶爾去便利商店或書局,幾乎都關在自己房間裡上網,三餐都吃63歲母親煮的菜。

 

日前他們計算了退休後的總資產,發現以後得靠2700萬日圓(約台幣737萬)的儲蓄,以及每年90萬日圓(約台幣24萬)左右的年金,養活老夫妻兩人和38歲兒子以後的人生,但讓他們頭痛的是,如果維持他們現在的每個月花費,等不到夫妻兩人去逝,就用掉這些儲蓄,更不能留給兒子一輩子的錢。

 

藪內幫助這一對夫妻找出財務缺口,發現他們每個月都有這麼龐大的支出,是因為太過放任繭居兒子。他們不僅為了讓兒子不運動也保持健康,天天為他煮三餐、準備手工點心;也讓他方便去便利商店和書局,家裡擁有一台車;而更誇張的是,為了讓兒子不感到寂寞,他們也養了一隻狗。藪內說,這些因父母對兒子的疼愛而所花的費用,當下看似為了兒子,但事實上,會阻礙兒子獨立生活。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去年調查數據,日本國內目前約有54.1萬年紀介於15至39歲的「繭居族」,而這群人逐漸邁入中年,不僅沒有退休金、也沒有存款,必須靠父母留下來的錢和領救濟金過生活。藪內說,如果父母真正為繭居族子女著想,就得早一點「放手」,而不要繼續「給予」他們,讓他們在父母死後也能想辦法獨立生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