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1 11: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委員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質疑台鹽3款產品驗出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要求台鹽公司下架。原能會稍晚發布新聞稿表示,鉀-40屬天然放射性核種,廣泛存在於農漁產品,人體中也有一定數量的鉀-40 ,就算全年都食用這些鹽,也毋需擔心。

 

據〈信傳媒〉報導,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於本月7日抽樣檢查市售18種食用鹽,結果檢測出台鹽的3款「健康超鮮鹽」、「健康美味鹽」和「健康減鈉鹽」產品中,含有超標的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不只超過台鹽其它產品,也超過國外進口鹽。

鉀-40為鉀元素的一種放射性同位素,具有天然放射性質,過高將造成體內輻射過曝。比照外國進口鹽,大部分的檢測結果是鉀-40放社活度小於儀器可測最小值,或低於100貝克,但台鹽3款健康鹽產品被檢測出的鉀-40含量,從每公斤4610貝克到每公斤8860貝克不等,顯示台鹽的健康鹽產品含有超量的鉀-40。原能會報告紀錄,台鹽的製鹽原料為人工合成鹽,屬於複方,極大濃縮了天然放射線核種,已超過國際輻射防護的標準。

立委高金素梅今日(21)上午與環團舉行記者會,核工專家賀立維指出,在向政府追查負責台鹽輻射量超標部門的過程中,發現原能會與衛福部之間互相推拖責任,原能會推託食品安全應屬於衛福部的職責範圍,衛福部則認為管理輻射量超標應屬於原能會的權責。如此推拖的做法,根本是輻射屋事件重演。而台鹽產品鉀-40超標,已非天然產品會有的放射量,推測台鹽使用化學複方製鹽,其原料可能源自工業副產品的核廢棄物。

高金素梅在記者會中表示,台鹽應下架3種輻射量超標的健康鹽、賠償消費者、立即封存含鉀-40的原料,和公佈台鹽的製造產品的方法;含有輻射的食鹽會影響人民健康,衛福部和食藥署不能推拖責任,並建議衛福部應參與把關食品上的輻射防護問題,不是把問題推給原能會。

 

李佳穎2017-09-20 23:00

長輩的Line群組中經常轉傳一些健康常識,「鹽怎麼吃」經常是被討論的一題,隨著國人三高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少油、少鹽、少鈉成為飲食新指標,於是「低鈉鹽」、「減鈉鹽」成為一個調味新選項,不過最近原子能委員會的檢測卻發現,台鹽出產的「健康減鈉鹽」、「健康美味鹽」、「健康超鮮鹽」,其中的鉀含量大大超出其他台鹽出產的鹽或國外進口鹽。

這些鉀是鉀-40,具有天然放射性質,過高的話將造成體內輻射過曝。

台鹽輻射量比進口鹽還要高

《信傳媒》獨家取得原能會報告,這份報告是行政院原能會輻射偵測中心在9月7日針對市售食用鹽抽樣出18種進行放射性含量分析的內部報告,不檢測還好,一檢測竟測出台鹽出產市售「健康減鈉鹽」、「健康美味鹽」、「健康超鮮鹽」等品項的鉀-40含量大大超出台鹽其他產品,也超出國外進口鹽。

這份報告中,除了測出天然放射性物質鉀-40之外,並沒有測出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種,分析的18種食用鹽中,包含進口與台鹽所製造,可以發現,台鹽有3款食用鹽的鉀-40比起他種還要多。

根據原能會報告,台鹽「健康鹽」產品的鉀-40含量從每公斤4610貝克至每公斤8860貝克不等,而許多國外進口食用鹽的鉀-40活度甚至小於儀器可測的最小值,或是低於100貝克,兩相對照之下,台鹽「健康鹽」顯得怵目驚心,因為台鹽的人工合成鹽的放射線已是極大濃縮了天然放射線核種,這在國際輻射防護上都是不可被接受的,但是台灣原能會、食藥署、台鹽還在互踢皮球,根本未把國人的健康放在心上。

市售食用鹽放射性含量(製表/李佳穎)

相較於精鹽,鈉含量約95%,減鈉鹽則是將50%的鈉改為鉀。經《信傳媒》致電詢問台鹽,台鹽發言人、副總經理陳世輝表示,台鹽所生產的「減鈉鹽」,是將鈉以鉀來做取代,而添加進去的鉀,則是氯化鉀,台灣的食品添加物規定中,氯化鉀沒有特別的用量限制,僅標註「本品可於各類食品中視實際需要適量使用」。

而陳世輝表示,台鹽所使用的氯化鉀大多是來自進口,至於供應商來自什麼國家則不一定,但是一切都符合衛福部標準。

但立法委員高金素梅指出,如果在鹽中都已經有每公斤8860貝克,那麼台鹽的原料也就早就超過原能會管制限質每公斤1萬貝克了,所以原料更應重視。

天然輻射大家都管不到

衛福部的標準是什麼?《信傳媒》記者聽完台鹽的解釋,致電食藥署詢問,食藥署食品安全評估科科長高怡婷表示,食藥署所負責管制的是受到輻射污染的食品,例如今年初吵得沸沸揚揚的日本核災食品就是由食藥署負責,會進行邊境的抽查與檢驗,但如果是天然輻射物質的測量與分析,則要詢問原能會。

所以台鹽的部份產品還有大量鉀-40的這顆球,從台鹽踢到食藥署,最後又再踢往原能會。

原能會放射防護處表示,所有的食品管制都是屬食藥署所管理,然而國際上對於自然界中原本就存在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採不予管制,所以食藥署也不能算錯,而且鉀-40廣泛存在於各農漁產品食物中,世界衛生組織也沒有針對食品中的鉀-40含量訂出建議限值或管制標準。

 

有輻射就有風險、吃下肚更是高風險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原能會的「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當中規範建材當中的鉀-40的基準值是每公斤10000貝克,這還是規範體外的東西,而減鈉鹽是吃到肚子裡面,1公斤超過8000貝克,體內曝露的管制值應該遠低於此數值,否則就應該下架。

方儉也提到,雖然其他食物,例如香蕉當中也含有鉀-40,不過食用鹽的鉀-40是被添加進去,並非本來就存在。且不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的核種,如果有放射線,對生命遺傳物質的傷害是一樣的,更何況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國際上都以「合理最低值」作為管制限,而不特別訂出數值,況且台鹽的鉀-40不是天然的,而是台鹽人工添加的。

原能會放射防護處表示,即使台灣測到最高有8800貝克,但依照WHO對於食用鹽的統計,經過計算,每天都使用低鈉鹽,一年的輻射劑量也小於一般人一整年的限值。

但是方儉指出,這是體外劑量,而體內劑量是沒有最低限值的,而且原能會顯然算術有問題,任何人不會只接受單一的鉀-40,還有其他天然的劑量必須累計,就會超過限值,跳脫限值或管制標準,這些數字其實只是喊出一個大家願意承受的風險的期望值,以及消費者願意承受多少風險。

在原能會9月7日的抽樣,一直到《信傳媒》記者致電,原能會才表示之後會公布這份調查,也就是說一直到現在都不是人人上網就能看到的資料。

原能會、食藥署、台鹽互踢皮球

近年來顧及少油、少鹽、少糖,開始推崇低鈉鹽,不過因為低鈉而帶來的「高鉀」,則也使得食用鹽當中的輻射劑量比其他鹽還要高。方儉認為,在解答人民的疑惑與市場恐慌之前,應該先下架,並說明原料來源與製作過程。

高金素梅則明確指出,高量輻射鹽應該立即下架,絕不可讓民眾冒如此大的已知健康風險,這也暴露出原能會、食藥署和台鹽相互推諉,如果8860貝克簡單的鹽都管制不了,如何管制無孔不入的日本核災受輻射污染的食品?高金素梅表示,未來要把輻射防護管制的責任從推動核能的原能會劃出到衛生或環保機關,以終止這樣沒人負責的情況。

一張含有 文字, 地圖 的圖片

產生非常高可信度的描述 依照原能會放射實驗中心檢測的18個來自各國的鹽的樣品,我們發現發生核災的日本的鹽放射線低於每公斤30貝克,在喜馬拉亞山的巴基斯坦岩鹽也是低於100貝克,核電大國法國,劑量也很低。紐澳地區的鹽紐西蘭是不可測出的,澳洲也只有82貝克,而台灣的7種鹽全都含有輻射,而且最高還有高達8862貝克的產品,這麼顯著的、超級多的放射線物質在鹽中,是否將造成嚴重的健康風險和公共衛生問題?值得你我高度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