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反重訊 橘子遭罰款

特殊法說 資訊恐不對稱

 

2017-09-24 05:00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台後,一再宣示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但是台股行情持續加熱,飆股檔數大增後,許多個股的引人注意;法人機構指出,有部分上市櫃公司最近召開一對二、一對三的法說會,公布營運訊息有係「目標性」、「選擇性」作法,令法人費解。

多家法人機構、基金經理人、研究人員透露,台股站上萬點、行情逐漸加熱之際,以往相當難拜訪、甚至直言不受訪的公司,近期也傳出透過券商將辦理法說會的訊息,但趕赴現場後,卻遭阻擋、不得其門而入。

一家研究機構高層就指出,雖資本市場講求的是買盤實力,許多企業看重的是買盤龐大的外資、大型壽險等法人,無可厚非,但最近許多公司的法說會,卻是「一對二」、或是「一對三」等極少數人才可參加的會議,資訊出現「目標性」的釋放,當中不乏平日拒絕受訪的公司,造成隨後股價的波動,市場幾乎無人知悉上漲理由,出現資訊不對稱公開的現象。

另外,還有一些公司在股價低檔時,不願曝光的立場可以理解,但隨後在股價到天花板後才開始受邀,如此「選擇性」的拋出公司資訊。

資深法人透露,以主管機關在明年度力推的公司一年需召開一次法說會的政策,若是許多券商、上市櫃公司的心態不改,法說會只邀請「互相配合」的券商與企業參加,目前的市場亂象仍將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