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1-30 12:49:48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上游鐵芯廠越峰(8121)去(2017)年5月起減持子公司台聚光電股權後,業外損失干擾收斂,而單月營收站穩2億元大關,則仍在損平邊緣。越峰表示,目前公司聚焦鐵芯生產業務,台聚光電持股剩34%,認列虧損的幅度縮小;而受惠於電感廠擴產,廣州廠產能達9成近滿載,馬來廠則有車用訂單加持,同樣稼動率9成,而需求較弱的昆山廠則原本稼動僅5、6成,在努力爭取訂單下,已提升至6、7成,後續盼鎖定車用訂單,成為今年營運動能。法人估,越峰去年仍虧,EPS虧損1元以內;而今年轉盈具挑戰,但虧損有望較過去幾年收斂。

越峰為台聚(1304)轉投資的電感上游錳鋅、鎳鋅鐵氧磁粉、磁鐵芯製造廠商,本業表現穩定,但2007年起轉投資「台聚光電」,生產藍寶石晶體與晶棒製造與銷售業務,受藍寶石晶體競爭激烈影響,台聚光電近年虧損連連,當時越峰持股比例達84%,本業獲利因此遭侵蝕。

為專注本業並為業外虧損止血,越峰去年5月宣佈減持台聚光電,持股由84%降至34%,使越峰在去年第2季起單月營收有數百萬元的下滑,但營業淨利已回到正數。

從越峰財報觀察,2015年台聚光電虧損4.08億元,越峰認列3.42億元;2016年台聚光電度提列固定資產減損,虧損擴大至6.64億元,越峰認列虧損5.58億元;去年第1季台聚電光持續虧損,越峰單季稅後淨損7300多萬元,EPS -0.4元,而公司第2季處分台聚光電挹注業外收入4千多萬元,單季由虧轉盈,EPS 0.17元。

越峰表示,對鐵芯本業而言,單月營收2億元即達損平水準,只要業外沒有再大幅認列台聚光電的損失,公司可以專注在本業上,全力衝刺新訂單。

越峰目前的生產據點分別在廣州廠450噸、昆山廠450噸、馬來西亞廠100噸,其中,廣州廠仍有部份消費電子客戶,稼動率一直有9成,近乎滿載,昆山則因代工廠內移至重慶,稼動率一度低到5成,如今公司透過積極接單,稼動率有漸由6成往7成提升,至於馬來西廠則因透過電感廠打入車用供應鏈,訂單穩定,目前稼動率也有9成。

越峰分析市況,由於磁鐵芯產品為電感的材料,可用於濾波器、抗流圈、電子安定器、電源供應器及各式變壓器,也經常需因應客戶需求改變產品的效能,並往高功率、低耗能、小尺寸發展,而公司規模是台商第一大,並有豐富的經驗,因此既有客戶的合作穩定度佳,也有利在車用電子發展趨勢中,爭取新的應用端客戶。

據了解,越峰的下游客戶最大客戶為台達電(2308),其餘客戶還有美磊(3068)、奇力新(2456)、達方(8163)和美桀(5255)等。隨著不少客戶往車用高端應用發展,越峰也樂觀其成。

法人則分析,越峰雖然減持台聚光電有助虧損止血,但目前每月2億元的營收,要獲利仍具挑戰,後續需繼續觀察公司在車用領域的佈局,尤其是昆山廠的稼動率提升狀況。

法人估,越峰去年第4季營收雖站穩6億元,但台幣升值的不利因素,恐有匯兌損失,全年EPS仍是負數,但每股虧損應可在1元以內。

法人並估,越峰今年若接單繼續成長,則全年營收有望小幅提升,每股虧損有望較去年再收斂。

越峰截至去年前3季的每股淨值為7.7元,並有3億多元的待彌補虧損,今年仍無法配發股利。

MoneyDJ新聞 2017-09-25 11:56:27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上游鐵芯廠越峰(8121),今(2017)年進行營運調整,5月起減持子公司台聚光電後,持股比重由84%降至34%,該子公司未來侵蝕母公司本業表現程度將降低,有助公司業績忠實回到被動元件本業。越峰表示,6月起不再認列台聚光電營收,而本業部份,受惠於下游電感廠需求穩定,單月營收也持穩,惟目前公司整體稼動率在7成左右,業績仍在損平邊緣,需擴大爭取訂單,才有利回到獲利軌道。

越峰為台聚(1304)轉投資的電感上游錳鋅、鎳鋅鐵氧磁粉、磁鐵芯製造廠商,原本本業表現穩定,但2007年起轉投資「台聚光電」後,新增藍寶石晶體與晶棒製造與銷售業務,但受藍寶石晶體競爭激烈影響,台聚光電近年連續虧損,也侵蝕越峰的獲利表現。

從越峰財報觀察,2015年台聚光電虧損4.08億元,越峰認列虧損3.42億元;而2016年台聚光電提列固定資產減損,虧損擴大至6.64億元,越峰認列虧損5.58億元;而2017年第1季台聚電光持續虧損,但越峰在第2季處分台聚光電,挹注業外收入4千多萬元,也使單季由虧轉盈,EPS 0.17元;上半年稅後淨損4200萬元,EPS -0.23元。

而從越峰本業來看,公司6月起不再認列台聚光電業績後,第2季的營業利益已轉正,本業獲利9百多萬元,由虧轉盈,最壞時刻已過。

越峰表示,台聚光電2016年營收1.37億元,但2017年前5月營收僅2100萬元,單月營收剩4百多萬元,所以6月起公司營收回歸鐵芯本業,單月營收大致在1.8~2億元左右。

越峰分析,錳鋅及鎳鋅鐵氧磁鐵芯屬於被動元件中電感產品的材料,應用於濾波器、抗流圈、電子安定器、電源供應器及各式變壓器,目前生產據點則有廣州廠月產450噸、昆山廠450噸、馬來西亞廠100噸;其中,廣州廠為主要供應據點,稼動率達9成;昆山廠則因消費電子相關廠的遷移,致稼動率僅5、6成,馬來西亞廠則有歐洲車用電子廠訂單穩定,稼動率也有9成。

據了解,越峰的下游客戶包括美磊(3068)、奇力新(2456)、台達電(2308)、達方(8163)、美桀(5255)。

越峰坦言,由於目前的月營收2億元上下僅在損平邊緣,因此,努力提升昆山廠稼動率將會是最重要的任務,而公司正與電源、電感客戶一同爭取中國車用電子相關應用訂單,盼成為未來的營運動能。

法人則分析,越峰目前鐵芯毛利率大約18、19%,而從財報來看,每季固定費用約1億元,經濟規模沒有提升下,獲利仍具挑戰;但減持台聚光電確實對公司營運慢慢回穩有幫助。

越峰截至2017年上半年的每股淨值為7.68元,帳上尚有3億元的待彌補虧損,2018年尚無法配發股利。

〈圖說:越峰軟性鐵氧磁鐵芯(照片取自官網)〉

 

2017-02-22 22:11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越峰電子子公司台聚光電董事會通過以新台幣2.9億元將苗栗廠房出售關係人華夏海灣塑膠。台聚光電也將減資8成,減資後擬辦理現金增資4.1億元。

電感元件上游鐵芯廠越峰電子表示,子公司台聚光電持續面對市場非理性競爭變化,產生營運虧損,為支應公司營運資金,減低負債,台聚光電董事會今天通過將苗栗頭份市3筆廠房及其部分附屬機電設備,以總價新台幣2.9億元出售給關係人華夏海灣塑膠,以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

越峰表示,此次處分不動產仍需再提預定於4月7日召開的台聚光電股東常會承認。

越峰指出,出售後仍將向華夏海灣塑膠租回繼續使用,不影響營運。

台聚光電今天董事會也通過減資約9.66億元,消除已發行股份約9667.9萬股,以彌補累積虧損。

越峰表示,此案將再提預定於4月7日台聚光電股東會討論。

前述減資案後,為充實營運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台聚光電董事會也通過辦理現金增資4.1億元,按每股面額10元發行普通股4100萬股。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台聚光電主要從事藍寶石晶棒相關製造、加工及銷售。越峰電子對台聚光電持股比例83.94%, 若以台聚光電股本約12.05億元粗估,台聚光電此次減資幅度達80.1%。

 

越峰:子公司台聚光電董監事放棄現增認購股數,洽特定人事宜
(106/05/09 09:45:25)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8121)越峰-代重要子公司台聚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全體董監事放棄現金增資認購股數達得認購股數二分之一以上,並洽特定人認購事宜。

1.事實發生日:106/05/08
2.董監事放棄認購原因:考量財務及營運狀況。
3.董監事姓名、放棄認購股數及其占得認購股數之比率:
董事:越峰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放棄認購股數:28,975,434股、占得認購股數之比率:93.54%
監察人:台聚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放棄認購股數:255,161股、占得認購股數之比率:100%
4.特定人姓名及其認購股數:董監事放棄認購股數部分,授權董事長洽特定人認購之。
5.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子公司台聚光電為充實公司營運資金及償還銀行借款,已經台聚光電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新台幣(以下同)410,000,000元,按每股面額10元,發行普通股41,000,000股。
(2)台聚光電除保留發行新股總數的百分之十由員工承購,其餘股份由原股東按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之持股比例儘先分認。本公司依持股比率可認購普通股30,975,434股,所需資金為309,754,340元。
(3)考量本公司財務及營運狀況,本公司於106年5月8日經董事會決議通過於上述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時,放棄部分認購權利,以20,000,000元認購普通股2,000,000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