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功率半導體需求增加,德國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釋出委外代工比重也跟著提高,業界傳出下單世界先進(5347)、漢磊(3707)增多,帶動2家產能滿載。

 

所謂功率半導體是能夠支持高電壓、大電流的半導體,具有不同於一般半導體的結構,在使用高電壓、大電流時也不會損壞,被廣泛應用於電腦、節能設備、照明、汽車、航太與國防等領域。英飛凌近幾年陸續購併美商國際整流器公司(International Rectifier,簡稱IR)及LS Power Semitech,市占率節節攀升,已超越德儀(TI)躍為市場龍頭。

業界傳出,英飛凌自家以12吋廠生產,不再投資8吋以下的產能,相關8吋製程的產品擴大委外代工,外包的比重提高,主要合作夥伴世界先進與漢磊是受惠廠商;世界先進今年以來在電源管理IC占營收比重增加,因應客戶需求,第3季月產能約達20萬片,較上季擴增5000片,帶動季合併營收約64億元,季增9%,接近公司財測高標。

漢磊佈局多年的高毛利功率半導體產品,今年展現效益,3座5、6吋晶圓代工廠、月產能約5~6萬片持續滿載,業界指出,主要來自英飛凌下單增加,帶動今年2月以來月營收穩定達逾4億元,漢磊股價近期也攀升到20元波段新高。

2017-10-13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隨著旺季到來,帶動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滿載,加上矽晶圓漲幅大,二線晶圓代工廠紛調漲代工價格5~10%之間。

業界指出,國際整合元件廠(IDM)因關廠或沒有投資新產能,紛調整委外代工比重,提高外包生產,又逢今年下半年產業景氣逐季轉旺走勢,晶圓代工廠產能需求暴增,成熟製程的8吋、6吋尤其熱絡。

多年未調漲價格的矽晶圓片,今年逢市場需求大增,價格呈現逐季調漲的難得景象,單季調漲達2~3成之多,雖然矽晶圓片占晶圓代工的成本比重很小,但受限於市場缺貨,有錢也難買到足夠的貨源下,供應商均對客戶採配銷策略。

因應客戶訂單增加與反映矽晶圓漲價的成本,業界傳出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茂矽(2342)、漢磊(3707),第2季以來紛陸續針對某些熱門製程的產品調漲代工價格,漲幅5~10%之間;不過,相關廠商認為,漲價較敏感,不對外評論。

台積電(2330)因為向來價格硬,毛利又比較高,能夠吸收矽晶圓漲價成本,客戶端還沒接獲明顯漲價的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