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4-30 17:14:24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MCU盛群(6202)今(30)日舉辦法人說明會並指出,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為2.26億元,年增22%,每股盈餘(EPS)1元,為近12年來的同期新高,並預期第二季業績可望優於第一季。

盛群表示,第一季營收10.86億元,因小家電市場需求降溫影響,季減13.1%、年減0.1%,但受惠人民幣升值,加上32位元MCU和無線充電產品出貨均暢旺,首季毛利率攀升至48.9%,稅後淨利2.26億元,季減18.2%、年增22%,每股盈餘1元,為近12年來的同期新高。

盛群資源管理中心副總經理李佩縈指出,因電競產品出貨暢旺,第一季32位元MCU出貨量達到595萬套,年增率達370%;而第一季無線充電產品出貨達300萬套,則已是去年全年度出貨量的3倍以上水準。

展望第二季,李佩縈表示,因開始進入傳統旺季,雖然國際市場雜音紛陳,但預期第二季業績應會比第一季好,第三季、第四季也有機會越來越好。MCU自清明節過後,市場需求動能即開始轉強,且因歐美微控制器(MCU)廠訂單交期拉長,目前已接獲客戶轉單;另外,第二季無線充電產品出貨可望較第一季倍增,而行動電源、電動腳踏車充電器、血糖儀、電子菸和觸控產品也都將成長,盛群對第二季業績樂觀看待。

盛群也表示,因第二季台幣匯率升勢趨緩,預期第二季毛利率將與第一季接近,而業外表現也將持穩,另外,近期矽晶圓缺貨情況嚴重,但盛群仍無打算將成本轉嫁客戶,目前多為自行吸收。

個股:無線充電與32位元MCU需求旺,盛群(6202)今年營收獲利可望再創高
2018/01/29 14:16 財訊快報 李純君

 

【財訊快報/李純君報導】去年獲利達9.26億元,創歷史新高的MCU龍頭廠盛群(6202),展望2018年,公司看好整體MCU市況,尤其主要在32位元、無線充電與健康量測等領域。盛群更直言,產業前景依舊樂觀無變數,為此,法人圈預期,盛群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更優於2017年,維持成長態勢,另外,雖然8吋晶圓代工產線很滿,但盛群透露,產能都已準備好,尤其在聯電(2303)的支援下,可以配合客戶需求。

  展望今年,盛群透露,一月份接單強勁,法人圈估算,盛群一月營收將超過4億元,但二月份有農曆過年,中國大陸自二月八日就開始放假,當月出貨量恐一到二周,而三月需求又再度加溫,為此,盛群今年第一季營收可望優於去年同期的10.86億元,且因盛群主要交易貨幣是人民幣,為此不單今年第一季不會有匯損,亦單季獲利可期。

  回顧盛群去年表現,一來有國際大廠退出的轉單效益,二者MCU市況明顯轉佳等助益,盛群去年營收46.15億元,為公司上櫃以來新高,年增11%,毛利率47.4%,略低於前一年的48.5%,稅前獲利10.7億元,年增16.5%,全年歸屬母公司淨利9.26億元,創年度獲利新高,去年每股淨利4.1元;另外,盛群去年全年有匯兌收益30萬,2016年匯兌損失2900萬元。而盛群去年第四季營收成長源自中國大陸,單季成長15%,取自無線充電、電子菸等。

  就各產品線來說,盛群無線充電去年出貨量90萬顆,依照目前接單,今年出貨挑戰千萬顆,另外,目前15W正送樣認證中,盛群更透露,無線充電DESIGN IN的案子很多。而現階段盛群的無線充電晶片,蘋果7.5W、三星10W產品都可適用。

  32位元微控制器,去年出貨1150萬顆,年增三倍,估今年出貨挑戰2000萬顆,主要應用在手機螢幕資料傳輸、指紋辨識、電子菸、物聯網,和電競等。盛群也補充,今年32位元微控制器在三到五年內,成長力道會大過8位元微控制器。

  另外盛群的觸控MCU方面,也從穿戴延伸到電子鎖、家電等領域,而盛群觸控MCU去年出貨1.24億顆,2016年出貨9千萬顆,今年出貨量持續增加。馬達去年出貨量翻倍成長,2016年出貨400萬顆,去年900萬顆,今年繼續成長。至於移動電源,去年出貨成長15%。

  就醫療部分,盛群提到,去年主要成長在血糖儀,其次是體脂機,今年會繼續成長,今年也會推出耳溫槍、新體脂機,和心律量測等領域的產品,預計去年退出的20個新產品,效益都會在今年顯現。另外,盛群也透露,安防今年會成長,但大爆發會在2019年。

  最後,盛群也坦言,目前8吋晶圓代工產能還是很緊張,但盛群有聯電支援,加上提前備貨,且今年MCU產業前景依舊樂觀。整體來看,盛群今年營收與獲利仍具穩健成長動能。而盛群也透露,目前標準品、8位元MCU從投片到出貨約三到四個月,32位元從投片到出貨約四到五個月。

2017-10-1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微控制器(MCU)今年以來供應吃緊,台灣MCU廠商盛群(6202)挾著聯電(2303)產能奧援,交貨迅速,加上新品效應發揮,出貨明顯成長,第四季營運有機會再戰新高,盛群總經理高國棟更宣布,因應印度製造,明年第一季將前往印度設點,工程、技術人員均將前進印度,配合當地開發商一同搶市。

盛群昨日舉辦新品發表會,聚焦「無線智能生活」相關控制及通訊應用,新產品包括多款32位元MCU、智能家居類MCU、智能連接類MCU、安全消防類MCU、健康量測類MCU、電源管理類MCU等,其中無線充電產品因iPhone 8導入,備受矚目,盛群5W(瓦)無線充電產品已通過WPC(無線充電聯盟)認證,15W產品正在測試,可望在第四季取得認證。

盛群發言人李佩縈表示,在iPhone 8發表後,無線充電產品詢問度大增,今年前9月無線充電產品出貨量約30萬顆,第四季將顯著放量,全年出貨量約有100萬顆,明年可望以數倍成長躍升。

由於MCU應用層面不斷增加,需求大增,晶圓廠產能有限,今年MCU供貨吃緊情況持續,歐系國際大廠交貨週期長達半年之久,以32位元和8位元MCU供應最緊俏,盛群因獲得聯電8吋廠產能大力協助,交貨週期維持在兩個月左右,明顯比同業快,近來陸續接到轉單。

因客戶需求強勁,訂單滿手,法人預估,盛群第四季營收有機會再挑戰新高水準。

2017-10-13 00:27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  

 

盛群昨日舉行年度新品發表會,總經理高國棟親自秀產品,並看好第4季營運。 記者謝佳...
盛群昨日舉行年度新品發表會,總經理高國棟親自秀產品,並看好第4季營運。 記者謝佳雯/攝影
 

 

微控制器(MCU)廠盛群(6202)昨(12)日舉行年度產品發表會,一口氣秀出無線充電、健康量測、安全消防等44項新產品。因客戶端需求佳,法人預估,該公司第4季營運將可成為今年營運高峰。

法人預期,盛群第4季營運將登上今年的高峰,且將寫單季歷史新高,今年營收可望年增一成,出貨量則會年增兩成,獲利表現將比去年好。

盛群今年的新產品發表會聚焦於無線智能生活相關控制和通訊應用,多達七大項,內含32位元MCU、智能家居類、智能連接類、安全消防類、健康量測類、電源管理類及其他類等,種類共有44項。

盛群總經理高國棟表示,包括Flash、32位元、觸控、健康量測和馬達控制等相關的MCU產品,將會在2017年至2019年持續扮演重要的產品線。

由於蘋果剛剛推出的iPhone 8和iPhone X等新機均支援無線充電,客戶端需求增溫,盛群特別在新品發表會現場展出相關產品,兼容蘋果和三星的手機,相當吸睛。

高國棟表示,盛群的5瓦無線充電已通過WPC聯盟認證,出貨量達到30萬顆,預估年底出貨將突破百萬顆;15瓦產品則將於本季送WPC認證,預估明年出貨量將呈數倍成長。

在短期營運部分,高國棟表示,以往第2季是傳統旺季,會是一年的出貨高峰,但是今年第4季訂單狀況也很樂觀,客戶端需求不差。

日前意法半導體曾對客戶端釋出產能嚴重吃緊、甚至關單的訊息,盛群透露,目前32位元和8位元微控制器供貨持續吃緊,交貨周期至少超過半年。

盛群指出,無論晶圓代工或封測產能都很緊張,但在代工廠聯電的協助下,交貨週期優於業界水準。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