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影音設備、顯示模組供應商微端(3285)美國警用攝影機訂單成長,營收貢獻攀升至20%,拉抬今年毛利率攀升。再加上匯率表現平穩,業外少了匯損的影響,預期全年獲利表現可望優於去年。

微端也持續在無線充電器領域,開發與Qi無線充電規格相容的無線充電接收及傳輸成品及模組,期挹注新成長動能。

微端透過美國合作夥伴,拿到美國警用攝影機標案,微端表示,警用攝影機有特殊的加密功能,對焦速度快,而且隨拍隨時透過無線網路傳送,沒有授權無法解密,成為美國警方基本配備。微端陸續交貨給邁阿密、芝加哥、西雅圖和紐約警局。今年合作夥伴被Axon所併購,而Axon是警用攝影機市場龍頭,今年訂單數量大幅成長。警用攝影機營收貢獻由去年大約8%的比重,大幅提升到20%的水準,而且警用攝影機規格特殊,產品單價高,毛利率更高達40%以上,對於營收和獲利的貢獻大。

微端今年前5月營收約4.93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略減4.94%,主要是因為今年上半年面板模組和指紋辨識模組出貨比較疲弱所致。下半年美國智慧型手機品牌新機登場,音效測試設備出貨放量,其他產品線也有旺季效應,營收表現會優於上半年。此外,今年產品結構變化,高毛利的警用攝影機出貨成長大,將拉抬毛利率攀升,全年獲利將會優於去年。

手機無線充電市場需求規格改變,除了原已開發以AirFuel相容規格的無線充電接收及傳輸成品及模組外,也加入市場主流WPC Qi無線充電模組與成品的開發。另以共振式無線充電技術開發大功率的接收與傳輸模組供特殊應用與工業產品使用。

(工商時報)

微端斥資1.5億 進軍光學產業

 

專業影音設備、顯示模組供應商微端(3285)宣布,計劃投資1.5億元成立新公司,進軍光學產業,目前正與策略合作夥伴討論當中。此外,公司持續拓展無線充電、警用攝影機等業務,期望明年營運恢復成長。

微端主要產品是STN顯示模組,用於工控、醫療產品,所佔營收比重約30%。專業影音設備包括有音效機、混音器、電吉他喇叭音箱、iPhone音效測試設備等,營收占比大約20%。微端和美國IC大廠新思合作,生產筆電、平板用指紋辨識模組,用於美、日筆電品牌大廠,在筆電、平板用指紋辨識模組市場市佔率高達70~80%,指紋模組的營收比重也有25~30%的水準。

微端透過美國合作夥伴,拿到美國警用攝影機標案,微端表示,警用攝影機有特殊的加密功能,對焦速度快,而且隨拍隨時透過無線網路傳送,沒有授權無法解密,成為美國警方基本配備。

(工商時報)

2016-12-26 00:06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微端(3285)總經理魯景岱表示,明年在警用加密攝影機、指紋辨識模組與無線充電模組等新產品帶動下,業績可望持續成長,尤其警用攝影機已打入美國警察局供應鏈,加上毛利率高,使該公司明年的獲利相當看好。法人預估,微端明年業績應該會有15%以上的成長。

 

魯景岱說,微端在面板後段模組(LCM)及音效測試產品上,明年可望維持穩定的規模,至於無線充電模組因為是全新的產品,成長性高;而指紋辨識模組也因擴大應用在消費性筆電上,成長性佳。至於反恐興起,對警用攝影機的需求更是火熱,以下為專訪紀要:

 

微端股價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微端股價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專注高毛利產品

 

問:明年業績成長幅度?

答:明年第1季業績的年增率會成長,但以下半年的成長力道較強,主要是傳統旺季效應。法人預估,微端每年是以15%為業績成長目標,由於公司規模小,不希望把營收規模做大,而是要找利基型及毛利較高的產品,以維持穩定的獲利。

問:無線充電模組明年成長性?

答:無線充電技術可分為兩種,一是磁共振充電(MR),另外還有氣(Qi)無線充電。微端開發的是MR相關產品,MR是屬於高通專利,微端與高通合作,取得專利授權,由於MR的門檻高,應用層面廣,預期微端明年在行動充電模組是元年。由於無線充電對微端來說是全新的產品,因此明年可以開始貢獻營收,未來可望持續成長。

問:指紋辨識模組今年出貨順利,明年的展望?

答:微端的指紋辨識模組,目前主要是應用在筆電上,而且出貨量持續增加,尤其商用筆電因為文件要加密,採用指紋辨識很普遍,各大品牌筆電廠都已經採用。

微端開發的掃瞄式指紋辨識模組,價格在2美元至3美元,與手機按壓式指紋辨識模組約7美元至8美元相比,成本低很多,明年第1季各大筆電代工廠來自指紋辨識模組的訂單都持續增加,主要是由過去的商用筆電開始應用到消費性筆電產品上,帶動出貨量將明顯成長。

 

 
 

問:音效測試產品的明年成長性?

 

 

音效測試需求穩

 

答:微端專注在數位式的音效測試產品,這方面在台灣市場已是領導廠商,沒什麼競爭對手,但這塊市場是屬於穩定的市場,毛利率也不錯,若以成長性來說,明年將以行動電源及指紋辨識產品的成長幅度較大。

微端一直協助蘋果iPhone及iPad等新產品做聲音測試,主要是把設備交給組裝廠來做,最近iPhone 7把耳機孔改掉,對微端來說是有新的需求,音效測試靠美系大客戶,需求一直都不錯。

微端產品營收比重是指紋辨識占30%、LCM占35%、音效測試產品占20%,警用加密攝影機占8%至9%。

 

下季供貨美警局

 

問:警用加密攝影機明年的展望?

答:現在是反恐的時代,微端的產品已經打入美國紐約警察局,明年第1季開始大量出貨,而且這套系統結合人臉辨識系統,讓美國警察在攝影的第一時間,可以立即把影像傳至雲端,讓警察局做人臉辨識,確認是否為危險人物,因此確實有效降低犯罪率。

另外,這套加密攝影機是不能修改,一經修改就會變成亂碼,因為這套系統是要做為證據使用,所以生產門檻很高,毛利率也很好。接下來微端會把這套系統推廣至歐洲,以及私人保全市場,由於私人保全的市場規模更大,成長性會更好。

 

 

 
 

 

 

搭科技熱潮 開拓新應用

 

 

微端(3285)成立20年,一直穩定成長,每年維持一定的獲利,雖然營收成長的爆發性不強,但在LCD產業要能維持每年穩定獲利,又開發其他新產品,如指紋辨識模組、警用攝影機與無線充電模組等,帶動業績持續成長,實屬不易。

 

微端成立於1997年,最早是做專業影音的廠商,包括音效機、效果器及混音器等產品,並幫全球第一大廠PreSonus做設計代工,美國是主要的市場,大陸是第二大市場。微端總經理魯景岱指出,後來微端跨入面板後段模組(LCM),做專業利基型LCM產品,尤其在1998至2003年的需求很好。

 

魯景岱說,微端過去是做黑白的LCM產品,但這部分目前市場需求逐年下滑,每年減少15%至20%,因此內部決定改做客製化產品,開拓新利基產品,例如洗衣機、烤箱、工業控制器或網路電話等,這部分的訂單相當穩定,可維持三至五年。

 

由於微端在專業影音是領導廠商,隨著iPhone、iPad及MacBook等蘋果產品熱賣,也搭上蘋果熱潮,出貨專業影音測試機給各大代工廠,讓代工廠來做測試,每次在蘋果發表新產品前,微端出貨量就會跟著增加。

 

不過,微端仍持續開發新產品,例如與新思合作開發刷卡式的指紋辨識模組,應用在商用筆電上,也是推升微端成長的另一個引擎。至於與高通合作開發無線充電模組,雖然目前無線充電模組的主流是氣(Qi)陣營,但高通的磁共振無線充電技術,充面的瓦數較大,而且可以隔空充電,不用緊貼,未來成長性也非常好。

 

 

 

法人觀點:新事業效益 觀察重點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微端(3285)進軍指紋辨識、無線充電、個人攜帶式數位攝影機等領域,今年還拿到美國警用攝影機等訂單,不過,分析師指出,由於新領域的營運績效還未完全顯現,加上股本僅4.4億元,未來待業績有較大明顯成長時,再納入個股研究名單。

 

 

分析師指出,目前微端月均量僅約逾140張,11月業績9,682萬元,年減13.19%,累計今年前11月營收12.3億元,年減8.76%;8、9月以來,外資僅加碼一張,投信、自營商也未見進出動作,顯示出法人圈仍在觀察微端新事業領域的效益。

 

微端在日KD等技術指標在量能不足中,仍呈下彎趨勢,周KD等指標在低檔呈黃金交叉的向上趨勢,顯示股價在短空對中多格局中;在線型上,股價上周一度欲向上挑戰季線,但在追價買氣不足,反而向5日、10日等短期均線尋求支撐,在人氣未能完全歸隊前,股價短線仍以月線、季線區間震盪整理格局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