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39 期 作者:劉志明
 

許多投資人懊悔,為何15年前沒有投資鴻海,10年前沒有投資大立光,甚至5年前也錯失投資台積電,股市5倍速獲利與自己擦身而過;不過看在自營金牌操盤人楊啟宏的眼中,錯失這些績優股的投資機會也別傷心,他認為只要掌握3到5年一次的關鍵零組件缺貨大循環,看準投資,一樣可輕鬆掌握5倍速獲利的機會。

默默在台北大安社區大學教股市投資18年的楊啟宏,曾經是台灣金融業自營部的金牌操盤人,手握數億元資金的他,曾連續3年為公司賺到上億元的獲利,更是業界受人矚目的本土半導體專家與操盤人,每次關鍵零組件缺貨的時機,他總能掌握那一波5倍速的獲利契機。

投資初體驗慘賠
擔任券商研究員 累積產業知識

在台大念書的時候,楊啟宏就熱愛投資,曾在椰林大道下單投資IC設計股,以及剛上市的華碩、廣達,當時都可以賺到自己學費,不過有一年股市轉空後,他投資股市的20萬元,卻因此損失6成,只剩下8萬元,讓他氣得全部停損賣股,出國去加拿大遊學散心。

回國後,楊啟宏下定決心,要克服自己投資不賺錢的問題,他認為得深耕產業研究,才可能找到趨勢股,在1990年代,投資者喜歡研究金融與資產股,較少人注意科技產業,楊啟宏畢業後,擔任券商產研處半導體研究員,當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每星期坐巴士到新竹科學園區拜訪科技公司,因此也建立了產業知識與人脈。

只要找到科技關鍵零組件的發展,就能從中找到投資的主流,這些公司股價往往都有大漲五倍以上的機會。後來楊啟宏發覺,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也是PC的關鍵零組件,因此投資相關公司,大賺數倍獲利。

在當年因為2000年電腦資訊錯亂危機(Y2K),企業進行大規模的電腦汰換潮,當年PC關鍵零組件DRAM缺貨,價格暴漲,因此楊啟宏大舉投資台灣DRAM大廠南科,公司股價才10多元的時候大舉買進,也投資相關概念股,如快閃記憶體的旺宏,這些公司股價都從低檔狂漲到百元以上,楊啟宏看準零組件缺貨行情,大舉拉高投資部位,讓他連續3年都為公司賺進億元以上的獲利,立下彪炳戰功,成為人人稱羨的自營金牌操盤人,DRAM王子的名號也在業界傳開。

重押DRAM大賺上億元
連續3年立戰功 晉身自營商金牌操盤手

當然DRAM波段行情也會結束,楊啟宏開啟他用財報選出強勢股的黃金投資時期,他以財報每月營收成長至少10%以上,加上營益率以及ROE(股東權益報酬率)連續季成長等20項指標,找出業績成長的好公司,再搭配大戶買進與散戶賣出籌碼走向,找出未來飆股。

楊啟宏回憶,○四年到○六年股市多頭時,他用月營收與營益率以及ROE等成長等財務指標,找出當時業績成長動力最好的公司大約有10家,但過程中,嚴格執行篩選,汰弱擇強,最後把所有的資金,投入在股價最強勢的公司。簡單來說,選股好還要更好,股價漲得慢就賣出,將資金集中在漲得最凶、最悍的強勢股身上,那一波所投資宏達電、茂迪、可成以及大立光,都是當年股市最強勢股。其中宏達電從150元,漲到千元以上,茂迪也從近百元,漲到900元以上,可成也從百餘元,漲到388元,大立光從100多元,漲到700元。楊啟宏分析,股市多頭,最強勢的股票往往最會飆,當年楊啟宏資金集中4檔超級強勢股,讓他的操盤功力更上一層樓。

楊啟宏說,會找到飆股,不只從財報的數字分析,股市籌碼的歸屬也很重要,當年操盤投資時,他常常一次買進499張的大單,隨後觀察成交的張數以及成交的券商數量,分析籌碼歸屬,如果499張買盤,成交券商有50家以上,表示賣股票給他的多數是散戶,但是如果成交回報的券商只有少數幾家,這可能是公司的大戶出脫持股,他就會特別有戒心,所投資的股票如果有公司大股東承接股票,未來的利多也可能發酵。

搶買華亞科大賺5倍
嗅到大股東護盤 低檔大量搶進

有些公司雖然財報不好,但大股東如果承接股票,也是未來飆股候選人的重要訊息。楊啟宏解釋,一二年底,當時DRAM行情非常差,有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倒閉的衝擊,幾乎沒有人會去投資DRAM股,當時華亞科又遇到被MSCI剔除成分股,讓股價大跌,但華亞科在當時卻出現10萬張的巨額成交量,引起DRAM王子的好奇心。

他仔細比對,彰化券商居然成交上萬張,內心判斷,這可能是華亞科母公司台塑集團低檔承接的護盤動作,自此他觀察華亞科的股價,就從2塊多,緩緩上漲到3塊多,他認為大股東大買,機不可失,因此他也在3到4元的時候,開始布局華亞科,當時華亞科還是全額交割股,因此楊啟宏幾乎天天跑銀行匯錢,搶買華亞科,券商營業員還跟他說,買這種全額交割股風險很大,但楊啟宏心中竊喜,大股東低檔大量布局,公司未來的營運將出現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