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 00:38經濟日報 記者 蕭君暉
  •  

 

撼訊董事長張茂松
撼訊董事長張茂松
 

顯示卡廠撼訊歷經多年業績沉浮後,近期受惠比特幣挖礦熱潮,推升顯示卡銷售量大幅提升,帶動第3季業績攀上高峰,該公司第3季每股純益高達5.57元,較第2季0.98元、去年同期0.13元呈現好幾倍的成長。

 

撼訊股價自今年6月約17元左右起漲,截至11月30日收85元,六個月左右時間,股價漲五倍,漲幅相當驚人。不過上周五(1日)受大盤震盪影響,獲利回吐賣壓出籠,以跌停板價76.5元收盤。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撼訊成立於1997年,主要業務就是生產顯示卡,並以自有品牌銷售,該公司總經理陳劍威曾是主機板廠聯訊的副總,隨聯訊發生財務危機,他不願意看到十多名舊部屬失業,在1997年自行創業撼訊,並選擇熟悉的顯示卡業務重新出發。

 

1997年撼訊創業當年,營收就衝上1億元,隔年更成長到10億元。撼訊是少數以自有品牌出貨的顯示卡製造商,會走上自有品牌道路,主要是陳劍威在聯訊時期外調至荷蘭的兩年經驗。

陳劍威看到許多歐洲名牌服飾,都是藉由委外生產製造,替公司賺進大把鈔票,陳劍威於是強力主打自有品牌顯示卡,放棄台灣業者常見的替大廠代工模式,這也讓撼訊不會被少數大客戶掐得死死的。

撼訊早期也搭上個人電腦(PC)DIY市場熱潮,業績表現不錯,不過隨PC DIY市場需求大降,智慧手機盛行,PC銷售持續下滑,加上中國大陸顯示卡業者殺價競爭,使得該公司業績起起浮浮。

2002年撼訊每股淨損達2.91元,股價一度只剩8元,在2003年引入鴻海資金,鴻海收購撼訊14%股權,成為最大股東,並成為富士康的顯示卡製造商。

不過,撼訊從2012年至2015年又連續四年虧損,2015年更創下每股淨損4.55元的新高紀錄,2016年每股純益為0.43元,以小賺收場。今年上半年每股仍淨損0.3元,至第3季才又轉虧為盈。

撼訊業績出現轉機,是因為比特幣熱潮,比特幣必須透過挖礦取得,顯示卡就是協助挖礦的工具,隨比特幣熱潮持續,帶動顯示卡出貨量上揚,價格也跟著上漲。

不過,比特幣畢竟是短期熱潮,是否能成為長期訂單,仍待觀察,若後續比特幣需求突然下滑,在沒有訂單支撐下,顯示卡價量將跟著下挫,尤其比特幣高度波動,顯示卡的業務也將跟著巨幅震盪,投資人宜謹慎介入。

觀察三大法人最近一個月動態,也可看出三大法人籌碼相當不穩定,撼訊股價可能波動很大,投資人宜注意風險控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第3季每股大賺5元機率高?撼訊:未對外公開揭露財測
2017/10/16 11:40 Moneydj理財網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6150)撼訊-澄清106年10月15日蘋果日報B1版及工商時報B11版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6/10/16
2.公司名稱:撼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日報及工商時報
6.報導內容:蘋果日報B1版報導撼訊是AMD顯示卡供應商...由於9月營收衝42個月來新高,預期獲利不亞於7、8月,第3季每股大賺5元機率高。
工商時報B11版報導受惠顯示卡市場需求升溫,撼訊(6150)7、8月營運持續飆升...法人估其下半年及全年營運獲利都將挑戰歷史高峰。
7.發生緣由:有關媒體之報導,係媒體評估之結果,本公司並未對外界提供任何預測性財務資訊,且本公司亦未對外公開揭露財務預測資訊,有關本公司財務業務資訊,請以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為準,僅此說明。
8.因應措施:無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盈餘:撼訊(6150)8月稅後純益0.52億元,EPS1.74元,累計7、8月每股賺3.26元
2017/10/16 08:34 財訊快報 編輯部

 

本公司有價證券近期多次達公佈注意交易資訊標準,故公告相關訊息,以利投資人區別瞭解。

1.事實發生日:106/10/13

2.發生緣由:依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通知辦理。

3.財務業務資訊:

一、本公司之基本資料公告如下:(單位:新台幣百萬元)

(1)項目 最近一月(106年8月)去年同月(105年8月)與去年同期增減(%)

營業收入      489      213     129.58%

稅前損益      52       -6     966.67%

稅後純益      52       -6     966.67%

每股盈餘(元)     1.74     -0.13   1438.46%

(2)項目最近二個月累計(106/7-106/8)去年二個月(105/7-105/8)與去年同期增減(%)

營業收入     897        361           148.47%

稅前損益      99        -8          1337.50%

稅後純益      99        -8          1337.50%

每股盈餘(元)    3.26       -0.17         2017.65%

(3)項目  最近一季單季   去年一季單季  與去年同期增減(%)

        (106/Q2)    (105/Q2)

營業收入     964       617      56.24%

稅前損益      33        7      371.43%

稅後純益      30        6      400.00%

每股盈餘(元)    0.98      0.12     716.67%

(4)項目 最近四季累計(105/Q3~106/Q2)

營業收入     2,824

稅前損益       -7

稅後純益       -7

每股盈餘(元)     -0.41

註:以上106年8月、106年7月及去年同期比較數之財務資料係本公司採

IFRS會計準則編製之合併核閱數,未經會計師查核(閱),僅供投資人參考。

註:最近一季106年第2季係指單季數字,非為最近財務報告中之累計數字,

且係本公司採IFRS下編製之合併數,業經會計師查核(閱),僅供投資人參考。

註:最近四季累計係本公司105年第3季至106年第2季採IFRS編製之合併數,

業經會計師查核(閱),僅供投資人參考。

4.有無「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對有價證券上櫃公司

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 」第4條所列重大訊息之情事(如

「有」,請說明):無

5.有無「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對有價證券上櫃公司

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第11條所列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

之情事:無

6.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