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必敗 合了未必成功

 

2017-10-17

記者張慧雯/特稿

台灣太陽能產業一路走來有如坐雲霄飛車,光景好時大賺一票,景氣差時虧成「慘業」;在中國野蠻擴張產能且低價傾銷全球後,歐美日太陽能大廠已陸續熄燈,台廠至今還能站在國際舞台,憑藉的是一流研發能力。但面對全球太陽能市場早被中國擴產給打爛,嚴重供過於求,台廠是不合必敗,合了也未必成功。

 

業者私下坦言,太陽能的確不算是進入「門檻高」的產業,像半導體、光學鏡頭能做到技術領先好幾世代,太陽能門檻沒那麼高,頂多領先半年到一年,「只要一回頭,就見到中國業者持刀追來」;就算台廠技術夠、做出來模組品質好,但願出較高價格購買的只有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許多東南亞國家買不起,也不願付高價購買高效能模組。

當台廠無法拉大技術差距,產能又比中國小、人工也貴,成本自然高,與中國廉價太陽能模組一比,產品再好,但價格貴太多,很難成為客戶首選,更讓中廠有機會見縫插針,降價再降價,太陽能產業就被中廠染成一片紅海。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合併後,太陽能電池片總產能將達到五GW,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太陽能垂直整合廠。業者打的算盤是,如果爭取到政府注資,就可以解決資金不足問題,合併後研發經費整合、採購成本下滑、人事成本縮減,翻身獲利就指日可期。

但三合一得先面臨整併難題,三家業者廠區分布在竹科、南科、桃園觀音、新竹竹南、林口等,產線整合與挪移就是大問題;再來是中廠擴張掀起國際貿易壁壘戰,台廠受池魚之殃,歐美太陽能雙反(反補貼、反傾銷)陰霾難除;更關鍵的是中國若不停止政策補貼,就算我國政府注資台廠大聯盟,將進入燒錢惡鬥,恐最後誰都討不了好處。

2017-10-17

國發基金尚未接獲申請 最多可投資42億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三家太陽能廠組大聯盟,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樂觀其成」,並認為此整合模式對台灣產業能量提升有助益,願意做為產業界的推力;不過,外傳國發基金將注資五十億元,國發基金則否認,表示目前只有接洽,尚未接獲申請。

  •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三合一小檔案

    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三合一小檔案

若提申請 最快明年初揭曉

國發基金去年匡列上千億成立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希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共同投資,協助企業以併購、合併的方式進行轉型,帶動產業升級,目前僅通過投資如興一家,被外界認為投資進度牛步;不過實際上已經有超過三十家公司洽詢,包括這三家太陽能廠,並有四家公司已進入實質審議流程。

國發基金執行秘書、也是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表示,大聯盟三家公司曾二度拜訪國發基金,洽商參與投資可能性及相關作業流程,惟截至目前並未收到申請。

陳美伶說,國發會對合併案樂觀其成;至於要注資多少?則須依程序提出申請,國發基金按照審議流程通過後再做決定。

根據產業創新轉型基金設置要點,國發基金對單一公司出資最多不超過一百億元、不超過增資後資本額的二成;以新日光等三家太陽能公司規劃明年新公司資本額約二一○億元估算,國發基金投資金額將不超過四十二億元。

國發基金副執秘蘇來守表示,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是否注資須過三關,包括政策評估、投資評估審議會,最後才進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

其中,政策評估會由相關財經部會組成;以該合併案來看,符合政府對綠能產業發展方向,合併與併購也是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所鼓勵,有機會過關。

政策評估審議會通過後,還須請專業機構就財務、法務、稅務及公司資產進行鑑價後提出報告,再送到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投資評估審議會,就該計畫可行性、獲利性及未來發展性做審議,最後才會進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討論。

一般來說,若進行整合順利,整個審查流程大約需要二至三個月,也就是說,新日光等三家公司若現在提出申請,大約明年初就可以知道審查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