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yDJ新聞 2017-12-07 13:15:4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9月在蘋果新機需求釋出下,營收達到今年單月最佳,10月回落後,11月再走升,預估12月可平穩,整體第4季表現與第3季相當。晶技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手機市場需求並不強勁,而部份微型石英元件因日系積極切入美系手機大廠,致價格壓力,公司因此捨棄低價訂單,今年營收動能不強;不過,公司仍以追求獲利為目標,減少低利潤的消費電子訂單,但往IOT、車用、5G發展,今、明年將是產品組合的調整期,營收動能雖不強勁,但長期將可帶來營運動能。

晶技今年以來在手機市況不佳下,營收欠缺動能,直到9月美系手機大廠釋出新機需求,營收出現增溫,近期該品牌銷售傳雜音,外界也關注對晶技的影響。對此晶技表示,今年以來全球手機的需求量低於預期,而美系客戶新機雖有紛擾,但由於晶技出貨該品牌的應用面多,除手機外,還有平板、手錶等,因此單一產品對公司干擾不大。

由於晶技是全球石英元件大廠,除了美系品牌外,公司在陸系品牌的滲透率亦高,目前公司手機佔公司營收佔比25~30%當中,美系與非蘋佔比各一半,單一品牌影響更低。

而晶技今年雖捨棄1210的低價訂單,退出本次美系客戶新款手機的該零組件供應,但法人仍看好,未來非蘋客戶也有機會導入應用微型元件,預料對晶技而言仍有機會。

晶技指出,今年公司營收下滑除手機動能不強外,最主要的衰退原因還是來自台幣走強的匯率干擾,以及公司今年第2季結束LED事業,該業務每年營收4億多元,結束接單也使營收下滑。

但晶技強調以追求獲利為目標,未來看好石英元件在IOT、車用、5G等應用市場的需求,也正積極搶進相關Sensor,未來擬爭取手機相關應用,也希望擴大至環境感測等應用,為公司帶來新的一波成長動能。

展望明年,晶技因今年上半年因PC、NB、手機均弱,營運基期相對低,若蘋果訂單可延續至明年首季,則明年首季營收有望出現年增成長態勢。

晶技自結,今年前10月營收72.5億元,年減7.9%,但公司首季處分惠倫晶體(300460.SZ)股權,以及第3季有處分LED設備利益挹注下,累計前10月稅前盈餘為9.01億元,僅年減3%,累計前10月稅前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為9.12億元,年減2.1%,每股稅前盈餘仍有2.95元。

法人估,晶技前3季EPS 2.31元,今年第4季本業表現與第3季相當,全年EPS仍可站穩3元;而明年度在公司調整接單組合下,全年營收成長動能難大增,但若公司持續處分惠倫晶體,並穩住毛利率,則獲利仍有望走穩。

MoneyDJ新聞 2017-10-23 12:48:2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今年以來在手機市況不佳下,營收欠缺動能,累計前3季營收65.13億元,年減6.87%,不過,隨著美系手機品牌新機種釋出,同時舊機種因降價刺激銷量成長,再加上陸系手機品牌也陸續釋出新機種下,公司對第4季手機看法轉為樂觀,預估需求有望延續至明年第1季;而由於今年基期較低,公司對明年看法相對有期待,預料手機回溫,加上網通、物聯網(IOT)、5G和車用,將有望推升營運重回成長。

晶技今年以來營收成長動能不強,4月起甚至出現年減表現,一路衰退至9月,但晶技指出,9月起美系客戶新機開始出貨,已使手機訂單回升,而目前看來,10月的訂單仍佳,整體第4季營運應是今年高峰。

晶技表示,今年以來PC、NB市場微幅衰退,而手機則原期待可以扮演動能,全年營收佔比可以達到3~4成,但今年手機市況卻不佳,致營收佔比僅3成,而網通營收金額成長,佔比則維持3成以上,並未如預期降低,其他應用還包括車用約3~5%,物聯網5~7%等。

不過,晶技也表示,由於美系客戶新款手機釋出,9月已見推升營收表現,10月以後的訂單展望仍佳,再加上陸系手機品牌也在同時推出新機種,預料手機訂單有機會在明年第1季仍佳。

據了解,晶技來自美系客戶的訂單平穩成長,主因新舊款手機、平板、和NB主板均使用相當品項,因此,外界雖擔心手機新機種賣得不佳,但舊款卻因降價而銷量成長,也使晶技來自單一客戶的訂單並未受到新機種需求遞延干擾,營收在第4季成長無虞。

晶技指出,今年公司的營運基期相對低,明年第1季有望看到年增成長態勢,除手機以外,明年公司看好IOT、5G和車用訂單的需求,也正積極搶進相關領域,同時,公司的感測元件Sensor也爭取手機相關應用,並擬擴大到其他領域中,冀為明年度的營運動能。

業績部份,晶技第3季營收22.67億元,季增7.24%、但年減0.74%,公司自結單季稅前盈餘約2.4億元,季增約20%、但年減21%;累計前3季營收65.13億元、年減6.9%,稅前盈餘8.1億元、年減0.8%,歸屬於母公司業主稅前淨利8.21億元、年增0.3%,法人估,晶技第3季EPS約0.65元,前3季EPS約 2.2~2.3元,與去年同期2.29元相當。

展望第4季,晶技營運將進入今年高峰,但全年營收仍將較去年持平或略降,惟今年業外進補下,全年EPS應有機會站穩3元以上;而明年度手機和網通仍將是業績關鍵,若IOT和車用,以及新產品Sensor可以成長,則明年度有望重拾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