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12 10:44:1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康普(4739)今年第三季以來電池材料出貨暢旺,帶動營收成長表現亮眼,11月營收來到4.7億,為歷史次高,年增29%、月增13%,主因除電池材料出貨增佳外、特用化學品出貨也有顯著增加所致。展望明年各項業務,康普指出,目前公司已經掌握明年約8成左右的訂單,以現在能見度來看,明年電池材料業績仍可保持成長,且在氧化觸媒方面,下游客戶PTA廠稼動率已見提升、康普漳州廠也於11月開始投產,明年氧化觸媒業績也可穩健向上,特化產品與肥料也有成長動能,公司亦對明年營運成長看法樂觀。

康普成立於1992年,於2011年上櫃,康普由PTA氧化觸媒起家,後跨入鋰電池正極材料的硫酸鈷、硫酸鎳及電子級硫酸等產品。2017年前三季營收佔比上,氧化觸媒佔12%、動力電池材料36%、化學肥料17%、電子化學材料與特用化學35%。康普布局鋰電池正極材料有成,主要銷售客戶包含日本前三大正極材料製造商。

康普11月營收來到4.7億元、歷史次高,年增29%、月增13%,主要係受惠於電池材料出貨成長,且特化產品出貨也大幅增加所致,而以今年來看,自第三季起康普電池材料出貨維持暢旺,帶動康普前11個月合併營收45.42億元、年增25%;毛利率表現上,在今年開始國內肥料價格已經回歸市場化,以及康普電池材料產線稼動率提升,帶動康普前三季毛利率來到15%,較去年同期增加近6個百分點,前三季稅後淨利也來到2.91億元、年增約47%,EPS 3.92元。

展望明年業務,康普指出第三季底已經可以掌握明年約8成左右的訂單,以現在能見度來看明年電池材料出貨仍可保持成長,且目前公司切入非Tesla客戶有成,今年電池材料業務中來看Tesla與非Tesla客戶比重約為4比6,明年則有望來到2比8。在其他業務上,氧化觸媒出貨也將迎來顯著增加,主要在於下游PTA廠的稼動率已見成長,而康普漳州廠也已經在11月開始投產,將帶動明年氧化觸媒業績向上,多應用在半導體產業的特用化學品與肥料需求也看好。

康普看好,在明年各項業績均有不錯成長動能來看,明年營運表現可有望較今年更好,不過主要電池材料原料鈷價走揚利潤今年度已經認列完畢,明年起毛利率仍需看整體產線稼動率表現,以目前來看康普電池材料第三條產線稼動率約在5成左右,未來產能安排為替新客戶出貨,稼動率將可隨新客戶認列進度逐步走升,但長遠來看,康普仍希望將電池材料營收維持在5成左右水準、持續保持公司各產品線的競爭力。

個股:康普(4739)第三條線硫酸鎳9月量底,挹注2018、2019年營運

2017/09/08 12:05 財訊快報/巫彩蓮報導
 

康普(4739)於今(8)日上櫃轉上市,成為今年第八家上市公司,第921檔上市個股,全球電動車市場成長帶動電池材料需求,第三條線硫酸鎳投料試車,9月底量產送客戶認證,挹注明年成長動能,今日股價漲幅達5%,最高來到122.5元,康普董事長暨總經理何基承說,經濟成長帶動鎳價上漲,其成本風險得以平行轉給客戶,電動車市場擴大,7月非特斯拉客戶占電池材料出貨超越5成。

康普第一、二條硫酸鎳月產能合計1200噸,第一、二季硫酸鎳出貨量分別為3400噸、3700噸,合計上半年出貨量約7100噸,因應電池材料市場成長,投入600萬美元,增設月產能2千噸第三條產線,何基承說,目前已在試車,預估9月底量產送客戶認證,成為2018、2019年成長動能所在。

對於高漲鎳價,何基承分析,電動車占鎳用量並不大,主要不鏽鋼應用為大宗,全年經濟復甦,鋼鐵相關需求成長,為鎳價上揚主因,鎳價上漲風險可以平行轉移給客戶,特斯拉開發電動車風潮方興未艾,豐田、三菱、日產、賓士、BWM等國際車廠相繼投入,非特斯拉陣營出貨比重達5成。

至於PTA(純對苯二甲酸)觸媒,何基承認為,PTA已經低迷六年,大陸供過於求狀況改善,PTA觸媒明年愈來愈好,而主要原材料鈷、錳、溴酸、冰醋酸等,相關價格參考LMB(倫敦金屬)報價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