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日勝化斥資近3億元,承接上曜、永捷越南廠房土地,布建第三個生產據點

2019/10/04 09:17 財訊快報 巫彩蓮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製鞋、鞋材產業因應美中貿易戰,加速向越南轉移,為了就近服務客戶,日勝化(1735)斥資940萬美元(約2.91億元新台幣),取得上曜(1316)、永捷(4714)越南廠房土地建坪面積約2.9萬平方米,未來規劃生產PU樹脂、架橋劑等產品,係為日勝化在台灣、大陸以外,第三個生產據點。

  上曜、永捷於2010年現任經營團隊接手,營運重心轉往不動產開發,兩家公司先前主要業務為PU合成皮、PU樹脂,具有上下游垂直整合利基,上曜於2012年結束PU事業,越南保有現有廠房,永捷維持PU合成樹脂製造,亦朝向高值化產品線發展。

  日勝化主要產品為運動休閒類產品(PU樹脂漿料、PU系統組合料、TPU)上半年營收比重攀升到64%,製鞋供應鏈版塊轉移,日勝化在越南市場成長幅度相當大,營收比重由去年上半年9%,攀升到今年上半年16%。

  運動鞋供應鏈區分製造T1(運動鞋)、T2鞋材(面材、底材、配件、輔料)以及T3鞋材原料(皮類、布類、橡塑膠、PU、TPU、接著劑、塗料)等,日勝化供應位階為T3。

  環保要求材料供應門檻拉高,例如:無氟材料,染、貼合等加工製程有別以往日勝化有機會接觸到運動品牌廠,未來運動休閒類產品將與T2供應商擴大合作,以解決方案供應商T2.5為目標,日前已在越南胡志明成立技術平台,此次斥資近3億元承接上曜、永捷越南廠房土地,擴大越南PU產品線的布局。

 

 

MoneyDJ新聞 2017-11-30 10:28:3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針對AICA Kogyo公開收購案,日勝化(1735)表示對方屬於室內設計建材廠商,以日勝化產品以黏著劑、熱熔膠、UV光固化等產品來看,屬於AICA Kogyo的上游,可能是考量可進行上下游整併而進行公開收購,日勝化指出AICA將取得公司50.1%股權,將於1月5日前完成收購,完成收購後不會下市。在本業營運上,日勝化指出目前原料升幅已逐漸反應至客戶端,第三季毛利率14.5%已見回溫、季增加2個百分點,單季稅後淨利2,800萬元,也較前季大幅改善,後續看第四季營運,日勝化表示由於第四季係公司傳統旺季,單季表現應可再較前季向上,至於在AICA入主後雙方合作效益,日勝化評估最快可能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有望初步顯現。

日勝化工成立於1989年、總部位於南投,係主要從事製造銷售 PU樹脂及相關產品的化學製造廠商,2000年掛牌上市。以日勝化目前的產品營收比重來看,PU合成樹脂約佔72%、PE多元醇樹脂佔6%、其他產品(包括UV光固化材料、鞋用接著劑等等)佔22%。

昨(29)日日勝化舉辦法說會,除公司業務發展外,會中也針對外界關注的日商AICA Kogyo公開收購一案進行說明。日勝化總經理黃長澤(見附圖)表示雖不適合替對方發言解釋收購動機,但也解釋考量AICA Kogyo是日本室內設計建材領導廠商,以日勝化產品來看,因產品如黏著劑、熱熔膠、UV光固化材料等項目,均屬於AICA Kogyo上游,推估可能是考量可以上下游整併,所以進行公開收購。以目前公開收購條件來看,公開收購價為20元、收購期間為11月17日至1月5日,預計收購股份數將達50.1%,如順利完成收購,日勝化也不會下市。

回顧日勝化今年以來的營運成績,日勝化指出由於主要原料包括MDI(二苯基甲烷二異氰酸酯)、TDI(甲苯二異氰酸酯)從去年第四季以來持續飆漲,且由於今年中國多數化工廠商面臨主管機關環保政策影響,多有停產趨勢,加上中間貿易商價格炒作,價格持續居高不下,日勝化雖持續在對客戶反應原料價格升幅,惟仍有時間落差,加以台幣年初走升,影響日勝化上半年營運成績衰退較深,稅後淨利8百萬元、年減逾8成,EPS 0.08元。

近期來看,日勝化第三季在調漲產品價格有成帶動下,單季毛利率14.5%,較前季增加近2個百分點,單季稅後淨利也來到2,800萬元、獲利狀況較前季大幅改善;至於在第四季營運展望上,日勝化表示公司傳統旺季即落在第二與第四季,雖近期原料AA(丙烯酸)價格走高,但因UV光固化佔日勝化比重不高,整體來看影響仍小,第四季營運仍有再優於前季的機會。

至於在未來展望上,日勝化指出在AICA順利完成收購的前提下,雙方可有更緊密的合作機會,未來應會再往目前沒有著墨的領域如建材、車用、電子等領域進行產品開發;不過由於公開收購要至明年1月完成,雙方也仍需要一段磨合期,日勝化評估明年至少在上半年仍會維持在既有應用領域如鞋材、紡織等產業為主,目前也有再向客戶進行半成品認證,期望從原先僅供原料的供應鏈再向下游整合。

MoneyDJ新聞 2017-10-25 12:11:0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日勝化(1735)近期受惠於鞋材、塗料、接著劑等客戶需求成長,訂單量增,且ASP亦持續在反應今年以來原料價格升幅調漲,是以帶動日勝化第三季單季營收來到8.86億元、季增17%、年增則約18%,成長亮眼,而在獲利方面,法人指出在日勝化陸續調漲產品價格後,毛利率看可較上半年(13%)走升,連帶也看好日勝化第三季獲利也看可有季增水準,在今年UV光固化材料與塗料需求成長帶動下,法人亦看好日勝化第四季營運仍有機會再續向上。

日勝化工成立於1989年、總部位於南投,係主要從事製造銷售 PU樹脂及相關產品的化學製造廠商,2000年掛牌上市。以日勝化目前的產品營收比重來看,PU合成樹脂約佔72%、PE多元醇樹脂佔6%、其他產品(包括UV光固化材料、鞋用接著劑等等)佔22%。

回顧日勝化第三季營運表現,由於自去年底以來原料價格持續走升,致日勝化也逐步調漲產品價格,且受惠於鞋材、塗料與接著劑等客戶需求成長,訂單量也見成長,帶動日勝化第三季單季營收來到8.86億元、季增17%、年增約18%;而在毛利率方面,由於原料升幅較高,日勝化雖可逐步反應至ASP,但仍有一定時間落差,是以導致上半年毛利率13%,年減少約6個百分點,法人看好日勝化在ASP持續調升以後,第三季毛利率相較前季有走升空間、獲利也看增。

在持續反應原料價格升幅調漲ASP帶動下,日勝化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來到24.23億元、年增13%;展望第四季營運,法人指出日勝化隨原料逐步調漲ASP的趨勢仍看持續,且今年像UV光固化材料需求也維持成長,是以對日勝化第四季業績仍估可有向上空間,不過由於去年第四季相對基期較高,法人雖看好日勝化營運可再向上,但也預期日勝化第四季營收年增幅度將較前季放緩。

回顧日勝化上半年的營運成績,由於日勝化主要原料與油價連動性高,是以年初原料價格隨油價反彈,連帶帶動日勝化調漲產品報價,上半年營收15.38億元、年增近1成,但在原料升幅未能完全反應影響下,毛利率13%也較去年同期原料價格低檔時的19%年減少6個百分點,加上業外又有約8百萬匯損發生,致獲利受到擠壓,上半年稅後淨利8百萬元、年減8成,EPS 0.0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