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14 09:27:5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科納-KY(4984)昨(13)日於台北舉辦法說會,說明產業資訊與未來業績展望。科納今年前三季因客戶庫存墊高拉貨不積極與降價拉利雙重影響下,營運表現較去年同期呈現衰退,更因擴產等人事成本已先行投入,導致毛利率降至37%、年減少近1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600萬元、年減9成,EPS 0.35元。展望明年第一季營運,科納指出目前初步客戶保證取貨量來看較今年應可有年增成績,但最後數量仍要等到12月底才能底定;至於在5G產品上,科納指出目前已與客戶完成開發,明年上半年預計可取得客戶認證、明年下半年則看可商品化。

科納係以生產用在ROADM產品的WSS(波長選擇開關;Wave-Length Seclect Switch)為主的公司,該產品用途為分配調度各光纖通道的頻寬。科納營運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生產中心則位於中國蘇州。目前主要銷售區域以亞洲為主,占營收比重62%,其次為北美占比約27%,其它地區以歐洲客戶為主、占營收比重約11%。科納前3大客戶營收占比合計在7成以上,包含大陸網通龍頭華為、美商Tellabs,以及Alcatel-Lucent。

回顧科納今年前三季營業成績,雖今年主要客戶WSS使用量並未減少,惟在去年集中拉貨後,客戶端相對庫存水位較高,致今年向科納拉貨量相對減少,而因科納因應客戶需求調降產品價格,在量、價相對均較去年衰退影響下,科納今年前三季營收6.27億元、年減約42%;毛利率方面,由於科納年初已因應去年底客戶預估數量擴充產能,但在訂單量不及與人力成本均已投入影響下,整體稼動率不算理想,前三季毛利率僅約37%,年減少近1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1,600萬元、年減9成,EPS 0.35元。

在明年第一季展望上來看,科納董事長袁海驥指出目前已在洽談歐洲、北美等客戶明年標案,以目前保證取貨量來看,公司營運確實可以看到年增成績,惟量仍不及去年高檔水準,但以目前的訂單量仍未完全確定下來,具體數量要到12月底才會出爐;至於產品價格方面,科納亦評估仍需對客戶降價讓利,但幅底會小於今年降幅,但對明年毛利率的影響,也仍需觀察最後訂單數量而定。

至於在新產品方面,科納指出以目前5G進度來看,2020年商業化的可能性較高,目前科納也鎖定客戶對5G Edge WSS的需求開發出新產品,目前已小量出貨至客戶端進行認證,預期明年上半年可取得客戶認證,明年下半年應可完成商品化。

至於在中國城域網絡建設上,科納主要規格屬1x9,相較同業主流產品1x20,未在第一波長江三角洲城域網建設上獲得客戶青睞,但中國在城域網路建設上已逐步往更小基點與珠江三角洲等其他區域開始擴散,科納指出當基點與覆蓋範圍縮小後,需要採用ROADM數量相對應也會增加,屆時在成本考量下,科納規格1x9相對較具優勢,屆時也更有望放量,惟城域網建設也仍需時間擴散,並需端視中國政府整體建設規劃而定。

MoneyDJ新聞 2017-10-25 10:41:1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科納-KY(4984)今年營運在產品價格調降與客戶標案減少、拉貨不穩定等因素影響下,前三季營收6.27億元、年減逾4成,而獲利方面,由於稼動率不佳、科納上半年毛利率約37%,年減少近11個百分點,且去年底擴產費用已先行投入,致上半年稅後淨利約1,200萬元、年減9成,EPS 0.27元,雖9月營收9,518萬元優於市場預期,但客戶拉貨並非此後即趨於穩定,是以恐今年衰退壓力仍大,不過法人已看好明年中國光纖建置標案將陸續回籠,仍看好科納作為市場上WSS主要供應商之一,明年可望隨標案回籠受惠。

科納係以生產用在ROADM產品的WSS(波長選擇開關;Wave-Length Seclect Switch)為主的公司,該產品用途為分配調度各光纖通道的頻寬。科納營運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生產中心則位於中國蘇州。目前主要銷售區域以亞洲為主,占營收比重62%,其次為北美占比約27%,其它地區以歐洲客戶為主、占營收比重約11%。科納前3大客戶營收占比合計在7成以上,包含大陸網通龍頭華為、美商Tellabs,以及Alcatel-Lucent。

回顧科納今年以來的營運表現,由客戶標案數量減少,導致相關設備包括可重構式光塞取多工器(ROADM)數量減少,亦影響相關零件供應商如專攻WSS的科納營收表現,科納指出今年以來客戶在訂單拉貨上並不穩定,且去年年底與客戶議價時確實研議出來的產品價格也較去年衰退,在訂單量與價均有衰退壓力影響下,致科納前三季營收6.27億元、年減逾4成;而因訂單量減,產線稼動率下降,科納上半年毛利率約37%、年減少近11個百分點,且因去年底擴產新線與新人員等費用已先行投入,致科納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1,200萬元,年減9成,EPS 0.27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科納9月營收來到9,518萬元,優於原先市場預期,已見回溫,但科納指出雖訂單能見度一直都有1至2個月的水準,但認列營收係以客戶取貨時間點為主,是以難推估第四季是否能有相當9月的營收表現,也表示今年確實營運衰退壓力大;展望明年,法人看好中國光纖建置標案至明年應將陸續回籠,科納技術已具備1X9至1X23等不同規格的WSS產品,隨標案回籠,法人也仍看好科納未來仍可在客戶供應鏈中佔有一席之地。

至於明年產品價格方面,科納指出年底會是與主要客戶進行議價的時間,隨ROADM技術不斷成熟、價格也不再居高不下,相關零組件產品也一直都有跟隨降價的壓力,過往曾在2012年有過3成以上降幅,惟近期產品價格降幅已趨緩,2015至2016年間價格則無調降,但2016至2017年已再見降價壓力,是以法人也指出科納明年的營運成績也需要持續觀察WSS價格是否再降價與調降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