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1-17 10:01:5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閎康(3587)去年12月與Q4合併營收同步創高,隨著產品組合改善,法人預期,去年Q4毛利率有機會較Q3回溫;展望今年,伴隨著擴產效益顯現、大陸市場持續成長,法人認為,閎康今年營收成長仍具動能,而隨著營收規模擴大,閎康今年折舊壓力可望減輕,不過因產品組合也是影響毛利率的重要因素,後續仍需觀察MA與RA的營收佔比情況。

閎康為國內材料分析主要廠商,除了MA(材料分析)、 FA(故障分析),閎康近年也跨入RA(可靠度分析)業務,期望能提供客戶一條龍的服務,提升附加價值與增加客戶黏著度,閎康去年RA比重已達2~3成;閎康目前在台灣有6座實驗室、大陸上海則有1座,廈門子公司預計Q1底~Q2營運。

閎康過去兩年大幅投入資本支出,受折舊大增、但營收規模尚待放大影響,閎康去年毛利率較受壓,而閎康產品以MA毛利率最高,RA毛利率則低於平均值,去年Q3因為大陸客戶對RA需求大幅成長,導致閎康去年Q3單季毛利率降至27.6%,來到金融海嘯以來低點。

閎康去年毛利率雖受壓,營收則呈逐步墊高態勢,去年12月與Q4合併營收雙雙改寫新高,而有鑑於閎康去年Q4 RA比重較Q3下滑,加上營收規模持續放大,法人則認為,閎康去年Q4毛利率可較去年Q3回升。

閎康2017年合併營收為17.08億元,年增16.82%;去年前3季EPS為2.67元,由於Q4股本膨脹影響還不大,法人估算,閎康去年EPS應落在3.5~4元。閎康去年12月則已完成現增案,股本由先前的5.33億元膨脹至6.23億元。

展望今年,在先進製程需求持續、擴廠效益顯現,以及大陸半導體需求成長下,法人認為,閎康今年營收成長仍具動能,而閎康目前大陸市場業務主要以FA與RA為主,今年期望能將MA比重拉升,閎康廈門子公司則規畫以FA與MA業務為主。

閎康毛利率主要受折舊與產品組合影響,在匯率方面,閎康美金收入不到兩成,主要以台幣與人民幣為主,因此台幣兌美金升值的影響相對較小,法人認為,閎康今年資本支出將回歸正常水平,而隨著營收規模放大,今年折舊壓力將可減輕,不過產品組合則較難估算,仍要持續觀察客戶在MA、RA與FA委案狀況。

MoneyDJ新聞 2017-10-24 12:13:28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閎康(3587)Q3合併營收雖持續創高,但受高階智慧機放量較晚,營收增幅仍偏溫和,法人考量,有鑑於閎康資本支出較為積極,今年折舊費用墊高明顯,Q3毛利率雖估可優於Q2,但恐將遜於去年同期,而閎康受惠於高階智慧旗艦機放量,法人預期,Q4營收還有機會較Q3墊高,但今年在台幣升值與折舊影響,以及股本膨脹下,獲利恐較難優於去年,明年則期待大陸RA與MA業務滲透率進一步提升。

閎康為國內材料分析主要廠商,MA(材料分析)佔營收約4成,FA(故障分析)佔營收3成多,至於RA(可靠度分析)則已佔2成多;閎康目前在台灣有6座實驗室、大陸上海則有1座,今年也新設立了廈門子公司。

閎康Q3合併營收為4.41億元,較Q2的4.07億元增加8.4%,法人指出,閎康Q3旺季營收季增幅相對溫和,推測應與高階智慧機放量時間較晚有關,不過,相較於閎康去年每季折舊約在7500萬元,今年每季折舊費用估達8500~9000萬元,折舊費用墊高速度較快,但營收成長引擎則不夠強勁,因此法人推估,閎康Q3毛利率雖仍有機會較Q2小增,但恐將遜於去年同期的42.02%。

展望Q4,隨著高階智慧旗艦機突破瓶頸,即將進入量產階段,法人認為,將可望挹注閎康相關檢測需求,閎康Q4營收還有機會較Q3進一步創高,毛利率也還有向上的空間。

整體來看,閎康今年營收估可較去年持續放大,惟因今年折舊壓力較大、加上台幣升值干擾,以及公司去年為償還銀行借款與充實營運資金,去年Q4辦理現增700萬股案,股本也因而膨脹至5.33億元,法人推估,閎康今年EPS應在4.5元上下,而閎康今年預計現增900萬股,每股訂價82元,將可募得逾7億元,擬用以償還銀行借款與海外轉投資,現增案則可望於年底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