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0 00:03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  
  •  

 

大量科技董事長王作京 記者李珣瑛/攝影
大量科技董事長王作京 記者李珣瑛/攝影
 

大量科技(3167)董事長王作京表示,大量站穩PCB成型機世界第一寶座後,將積極拓展非PCB如半導體檢測、大氣電漿等業務。大量近四個月連續交出單月業績較去年同期倍增的佳績,由於訂單持續湧入,預期2018年營運仍將是一個好年。

 

大量成立於1980年,早年是從機械加工起家,15年前專注於PCB成型機與鑽孔機設備研發,掌握自主性控制器核心技術後,可為電子業客戶客製化機台,在PCB成型機市場的市占率達四成,穩居全球冠軍寶座。

大量今年9月合併營收達3.39億元,月增0.6%、年增112.3%,是今年6月以來,連續四個月營收都較去年同期倍增。第3季合併營收10.39億元,季增21%、年增110.1%,創單季歷史新高。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25.29億元,年增76.8%,已超過去年全年營收20.19億元。

 

 

 
 

獲利亮眼 前三季賺贏去年

 

 

大量尚未公告今年第3季財報,上半年稅後純益1.14億元,年增37.2%。每股純益1.43元,賺贏去年同期的1.04元。

 

法人估計,大量第3季獲利可望超過第2季的稅後純益0.99億元、每股純益1.24元。今年前三季獲利將突破去年全年的1.77億元,以及每股純益2.22元。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設備產業今年普遍交出成長的佳績,大量如何看產業景氣?

答:去年底開始客戶的急單湧入,設備機台呈供不應求熱況,導致原本45天的交期要拉長至半年,今年營運已確立會近倍數成長。展望明年也是好年,大量站穩PCB類機台市場後,將積極跨足非PCB設備市場。

近年來專注於PCB市場,由於PCB是電機產品的基礎。近年來因為電子產品推陳出新腳步加快,驅動PCB技術的大變化。

今年PCB相關機台接單暢旺,主要成長驅動力來自於四大面向,首先是因PCB愈做愈小,單位面積內要鑽更多、更小的孔,就需要更多鑽孔機。其次,電子產品尺寸變小,PCB的切割路線拉長,需要更多的成型機加工。另外,嵌入式的元件增加,都需要在PCB鑽孔;而終端產品小,帶動精密切割的趨勢。這些都是促成今年需求大爆發的動能。

問:大量產品定位集中於PCB產業,有何分散風險的規劃?

答:統計PCB機型占今年前三季業績22.54%,占營收比重89%。的確太過集中,大量過去幾年已跨入觸控面板的部分設備,但是難與大陸的低價產品競爭。去年開始跨入半導體業,從封裝檢測開始,希望在積極拉升非PCB如半導體檢測等業務後,2020年前將PCB相關的業績降到60%。

 

 

首重研發 提供客製化服務

 

目前PCB客戶是台灣與大陸各占一半。台灣客戶主因有新手機訂單挹注需求;大陸客戶則是因擴充產能,帶動機台需求大增。

至於出貨地區別,大陸占80%、台灣只有6%。大陸及泰國,是今年需求量較大地區。

大量的競爭優勢是重視研發、掌握自主核心技術,發展的獨特的控制器軟體,能針對產業控制器,將產業製程知識寫入,提供客製化,智能化機台讓產業使用方便。另外在玻璃邊緣塗佈機、光學檢測設備及IC封測機等方面,都已有所布局。

問:今年啟用的江蘇漣水新廠定位?效益何時發酵?

答:漣水廠是為生產非PCB設備所規劃,因近來PCB機台交貨大陸的數量大增,南京廠無法全數滿足客戶需求,因此新啟用的漣水廠會先支援,但未來仍定位以非PCB機台的新產品生產為主。

大量設立漣水廠,主要是考量到土地、人力均較容易取得。加上台灣的東南科技大學創辦人蔣志平在故鄉漣水創建炎黃大學,從中學到大學的一貫學制,可培育充足的技職人力。

--

大量科技(3167)董事長王作京在員工眼中是一位講誠信、對幹部充分授權的企業負責人,秉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用人方式。他主張,董事長的工作就是要布建舞台,協助員工站上舞台發揮所長。

王作京畢業於海洋大學輪機系,早年上船實習後,順利考上河海人員輪機員的特考。但是他最後選擇到貿易公司學習國際貿易業務,實際操作如何與國際買家及國內廠商溝通。

王作京表示,1971年間是台灣經濟起飛之際,國際貿易業務蓬勃發展,但他沒想到才領了四個月薪水,就因為受老闆的賞視,邀他一同創業,就在樹林創設約瑟機械,從事機械加工的代工。翌年,台南三星科技邀王作京合資成立福海工業,生產螺帽、揚聲器零組件。

1980年,他原本打算赴美創業,將福海股權賣回給合資的三星科技。王作京在與老幹部聚會時,又決定成立七人合資的公司,於是開始擔任大量科技董事長,迄今已37年。

不過,王作京直到2003年才實際參與大量的營運,主因大量當時資金調度不靈,為穩住軍心,化解差點倒閉的危機 ,才全力投入營運。

王作京每次出席會議時總會提早抵達,他強調,誠信是對自我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