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2-27 11:04:5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鈷、鎳價格持續走高,加上合約出貨量成長,美琪瑪(4721)元月營收來到4.22億元、與前月營收相近、年增則有61%,而在後續2、3月營收表現上,法人指出由於美琪瑪與客戶係以合約固定出貨量為基礎在出貨,營收與工作天數關聯性不大,2、3月營收規模亦評估與元月相近,單季營收成長仍高。全年來看,美琪瑪PTA觸媒出貨量穩健,而美戶方面今年4月將與日本客戶換約,合約採購量目前來看不會衰退,全年美戶出貨量有望突破20,000噸,年成長約17%。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去年營收比重來看,氧化觸媒佔營收約4成、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6成。美琪瑪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以美戶去年出貨量來看,硫酸鈷加硫酸鎳約有17,000噸。

在近期金屬市況上,鈷價因庫存希缺,但下游用量又受電動車電池需求大幅增加,帶動鈷價強勢走高,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最近一期(23)報價來到每噸81,500美元,近一年漲幅約64%、近一季漲幅約26%;而鎳價受到不鏽鋼需求成長推升、電動車電池需求亦高,最近一期(23)LME報價來到每噸13,800美元,近1年漲幅約26%、近一季漲幅約19%。

而受到金屬原料報價持續推升,美琪瑪因需為美戶採購原料,營收亦會受惠成長,以元月營收來看4.22億元、月減約1.4%、年增61%,年增幅度亮眼即是受到出貨量與原料價升雙重拉抬。

而後續來看,法人指出雖2月有農曆年因素,但美琪瑪與客戶有合約固定出貨量,單月營收落差受工作天數影響較小,第一季各月營收規模落差不大。

在全年展望上來看,4月美戶日本客戶將進行年度合約換約,法人評估日本客戶最低採購量不會見到衰退,全年來看,法人預期今年美戶整體出貨量有望來到20,000噸,其中,硫酸鎳約16,000噸、硫酸鈷約4,000噸,出貨量年成長約17%。

而在美琪瑪PTA出貨狀況來看,法人指出美琪瑪PTA觸媒客戶出貨分散,出貨量一直穩健,今年也有機會迎來小幅增加。整體來看,今年美琪瑪在美戶業績成長、PTA觸媒處理量增帶動下,受惠規模經濟,毛利率亦看有望向上。

MoneyDJ新聞 2017-12-15 11:11:0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在電動車需求成長拉抬下,國際鈷價11月下旬持續走高,單月升幅近1成,也帶動美琪瑪(4721)11月營收來到4.38億元、月增8%再創新高。展望後續,最近一期(13)鈷價已經來到每噸72,000美元,持續強勢向上,法人也看好因美琪瑪受合約保護,出貨量穩健,但在鈷價走升挹注下,12月營收仍有再向上空間。展望明年,美琪瑪表示電池材料新年度合約出貨量仍有機會成長、也將因應原料價格走升調漲加工費,明年也規劃再針對硫酸鎳擴充3成產能。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氧化觸媒佔營收50%、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48%、其他佔2%。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6條產線,經產線去瓶頸化後,現硫酸鈷與硫酸鎳加總年產能約在18,000噸。

因電動車需求熱,加上貿易商持續炒作,鈷價11月下旬逐步走升,到11月底已來到每噸66,500美元,較11月初每噸60,500美元大幅向上,單月升幅近1成,美琪瑪雖11月訂單量與前月相當,但受惠於鈷價走高,再帶動美琪瑪單月營收來到4.38億元,月增約8%、年增120%;展望12月,近期鈷價仍強勢向上,最新(13)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報價已經來到每噸72,000美元,法人看好在鈷價走升帶動下,美琪瑪12月營收還有向上空間。

展望明年營運,美琪瑪與客戶年度合約固定會在年底議約,並於翌年4月後開始據新合約訂單量出貨,因此就明年第一季來看,美琪瑪表示訂單出貨量與第四季變動不大,營收則仍需關注匯率與主要原料鈷、鎳價格走勢影響,至於2月雖有農曆新年影響,但因出貨量仍受合約規範,美琪瑪也表示2月出貨不會受新年影響過多。

至於在明年電池材料新約表現上,美琪瑪指出因應原料價格走升較多,也已經據原料價格向客戶提出調漲加工費,預期明年加工費應可有微幅上揚的成績,後續新約訂單量方面,美琪瑪也看好也會再較今年成長。

而在PTA氧化觸媒業務上,美琪瑪客戶分散在國際各地,近幾年出貨表現穩健,因此對明年業績展望上不像同業康普(4739)有大客戶復工因素挹注,但也指出下游PTA廠商開工率確實有增加,對氧化觸媒業務也抱持穩健樂觀的看法。

在美戶電池材料擴產規劃上,因應電動車電池材料往高鎳比重趨勢前進,美戶也已經規劃在明年擴充3成硫酸鎳產能,明年預期硫酸鎳年產能將達20,000噸,硫酸鈷則維持年產能4,000噸。

MoneyDJ新聞 2017-11-01 11:26:2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琪瑪(4721)今年第三季總出貨季增約16%,帶動單季營收來到12.65億元、季增4成;美琪瑪也已公告自結單季稅後獲利約5,900萬元、EPS約0.79元,獲利季減37%,主因並無前季認列原料價升收益挹注所致,但仍較去年同期呈現大幅成長,而第四季在PTA需求持穩與電池材料需求仍佳保護下,法人看好美琪瑪出貨狀況仍可與前季相當,獲利亦看可與前季相近,帶動全年稅後淨利上看2.2億元、EPS挑戰3元。而由於電池材料市場需求仍強,美琪瑪也表示美戶明年將有擴產計畫,預計擴2至3成,時間點落在第二季,但具體硫酸鈷與硫酸鎳比重則仍需在年底與客戶研議後而訂。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氧化觸媒佔營收50%、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48%、其他佔2%。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6條產線,經產線去瓶頸化後,現硫酸鈷與硫酸鎳加總年產能約在15,000噸。

回顧美琪瑪第三季營運表現,在出貨量上,包含PTA觸媒與對美戶所出的金屬原料總噸數約在7,000噸,較前季出貨量增加約16%,針對成長較高因素,美琪瑪指出主要係今年針對PTA觸媒上公司再爭取到印度、中東等地標案,帶動出貨增加,而美琪瑪對美戶出貨數量也有增加,從前季的890噸成長至1,100噸、季增約24%。

而美琪瑪亦已公告第三季自結成績,單季營收約12.65億元、季增4成、年增翻倍,稅後淨利約5,900萬元、EPS 0.79元,因無前季認列原料價升收益挹注,獲利季減37%、年增則仍有翻倍水準。

以美琪瑪第四季出貨狀況來看,法人指出因受客戶合約保護,加以年底PTA開工率佳,法人預期美琪瑪第四季在訂單出貨量上有望維持與前季相近水準,由於近期原料鈷價與鎳價近兩月價格都維持高檔震盪,第四季認列原料價升收益有限,如匯率得以持穩在第三季水準,第四季獲利有望與第三季持平,全年稅後獲利上看2.25億元、EPS則看在3元上下。

至於在明年展望上,美琪瑪指出,目前電池材料客戶對市場需求仍抱持樂觀看法,是以美戶產線明年也將規劃擴產2至3成,具體投產時間點則看會落在第二季,不過針對硫酸鈷、硫酸鎳兩項產品擴產比例與需求則仍需等到年底與客戶議約以後才會有較清楚的時程表,PTA觸媒的狀況則看可有持穩今年的表現。

法人評估,受惠在美戶明年產能成長拉抬下,明年美琪瑪全年稅後淨利有望上看3億、EPS則看挑戰4元,惟由於美琪瑪規模較小,加以美琪瑪與美戶均是以美元報價為主,對匯率主要採取自然避險,是以仍需觀察後續美元/台幣匯率走勢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