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鑫(2405)今年上半年業績超標,惟每股仍小虧0.1元,第3季則是受筆電代工客戶訂單遞延影響,單季營收呈現季減和年減,單季要轉虧為盈也有難度。不過,該公司本季營運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加上「人臉辨識系統」搭上當前最夯題材,後續營運動能值得關注。

 

浩鑫股價自今年第2季以來即緩步攀高,上周四更在人臉辨識題材發酵下,先是爆出10萬張大量拉出一根漲停板,隔天更是跳空漲停一價到底鎖死,14.95元價位創近6年來高點,成交量萎縮至1萬餘張,不排除後市仍有空間。

(工商時報)

 

LED垂直整合廠—隆達電子(3698)日前宣布推出具有虹膜與臉部生物識別二合一功能的PR88紅外線LED封裝模組,為業界少數具有雙重生物識別能力之紅外線模組,並推出兩款不同發光角度之紅外線LED模組,可廣泛應用於手機、筆電及門禁系統等,目前紅外線PR88 LED已開始出貨,其他IR紅外線封裝產品亦在送樣認證中,預估明年起營收貢獻將逐步放大,由於隆達目前每股淨值為22.2元,在股價低於淨值及可望搭上最夯智能感測市場下,隆達今天盤中股價強攻漲停板,站回20元關卡。

 

 

蘋果iPhone X採人臉辨識,正式放入3D感測功能,吸引不少廠商投入3D感測產品布局,包括手機、NB、機場及門禁等開始大量導入人臉辨識及虹膜辨識,根據市調機構預估,行動裝置3D感測模組市場規模預計將從2017年的15億美元成長到2020年的14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209%。

 

由於手持裝置逐漸結合身分認證以達到更便利的解鎖與行動支付功能,又須兼顧產品輕薄設計與使用者安全性,生物識別感應元件因應而起,隆達日前宣布推出虹膜與臉部雙重生物識別紅外線PR88 LED,具有一顆模組即可達到雙重身分認證功能,可提高使用者安全性,加上其1.4mm超薄設計,更可大幅節省終端應用產品的設計空間,目前PR88 LED已開始出貨。

此外,隆達也推出了另外兩款不同發光角度的紅外線IR封裝,小發光角可適用於虹膜辨識、而大發光角則可運用於臉部辨識,全系列產品更通過了IEC 62471人眼安全最高級別的豁免等級(Exempt)驗證,在演算法及軟體層面更已獲多家知名企業認證通過,此系列產品已分別導入手機與門禁系統,未來更可應用於筆電、機器人等應用之感測裝置。

在以健康運動功能為主的穿戴式裝置部分,隨著隨物聯網與智慧醫療發展而成為趨勢,隆達IR紅外線LED產品亦進入了健康醫療穿戴應用領域,隆達已發展出反射型綠光心跳感測的LED模組,應用於運動手錶,公司亦持續開發心律/血氧/血壓三合一模組,應用於生理感測市場。

隆達目前每股淨值為22.2元,股價仍低於每股淨值,也成為推升隆達今天股價漲停的原因。

(時報資訊)

 

凱基投顧最新報告指出,蘋果(Apple)除了iPhone X將配備TrueDepth相機以支援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外,2018年發表的新款iPad Pro預料也將跟進,並將帶動安卓(Android)陣營採臉部辨識功能。

 

凱基投顧表示,未來蘋果將追求iPhone或iPad等產品使用者一樣的生態體驗,可望帶動相關供應鏈營運向上。包括台積電、大立光、鴻海、穩懋、精測、同欣電及GIS-KY等,均為市場點名的受惠概念股。

向來對蘋果動向掌握精準的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再度率先對外發表蘋果新品的研究報告,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他在報告中表示,iPhone十週年,蘋果推出iX以頂級旗艦之姿搶市,加入新的TrueDepth前置相機,支援人像光線,且可分析50種以上不同的肌肉動作,以支援Face ID臉部辨識功能,提供全新的安全方式解鎖、認證及支付。

凱基投顧指出,蘋果計算明年度新款的iPad Pro設置TrueDepth相機,導入與iX一致的用戶體驗並提升競爭力,隨著所有高階iOS設備都配備上TrueDepth相機,整體生態系也將受益。

郭明錤在報告中也預測,2018年iPhone機型也將採用iX中的新相機技術,在蘋果擁抱臉部辨識和TrueDepth相機技術,他預計Android陣營最快明年也加入臉部識別功能,但Android陣營將需要2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趕上蘋果的TrueDepth相機技術。

(工商時報)

 

蘋果即將推出的新款iPhone 8傳出將採用3D感測(3D Sensing)技術,支援人臉辨識(facial recognition)的生物辨識功能,來進行系統解鎖及行動付款等新應用。

 

法人認為,人臉辨識應用將成為下半年生物辨識市場熱門話題,已成功卡位人臉辨識市場的新唐(4919)、鈺創(5351)、原相(3227)等概念股將直接受惠。

人臉辨識技術早在2015年就陸續推出,但當時主要應用在商用筆電市場,英特爾及超微均推出支援人臉辨識的硬體規格及參考設計,微軟也因此推出支援包括人臉辨識在內生物辨識功能的Windows Hello。只是商用筆電市場應用並未因此擴散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人臉辨識技術也因此一直是曲高和寡。

 

不過,蘋果即將推出的iPhone 8內建了可進行飛時(ToF)或結構光測距的3D感測功能,並傳出內建人臉辨識功能,近期開始炒熱話題。根據蘋果供應鏈業者透露,新款iPhone 8利用3D感測的測距技術,已經可以在短距離內進行精密的生物辨識應用,人臉辨識將因此成為新iPhone的主打功能之一。

由於蘋果每次在新一代iPhone中搭載了新技術後,其它智慧型手機廠都會全面跟進。因此,近幾年在人臉辨識市場卡位成功的新唐、鈺創、原相等業者,可望成為明年非蘋陣營手機全面採用人臉辨識技術風潮下的主要受惠者。

新唐的人臉辨識方案早已應用在工控市場,N329系列微控制器採用32位元ARM9EJ-S核心,支援網路介面及高速USB介面,並具雙CMOS影像攝像頭及LCD顯示裝置。N329系列有堆疊8MB到64MB DDR的記憶體空間,不但方便客戶做2層板到4層板的電路板,更可以很容易讓客戶通過EMI和EMC的認證。

新唐指出,人臉辨識具有高度的困難度以及許多變因,但已被應用於人機介面或家庭視訊保全的臉部辨識,可見人像臉部辨識技術在影像辨識技術中占有日益重要的角色。新唐N329系列微控制器基本上是將人臉辨識的功能集成在一個晶片中,不但可以節省成本,更可以用比較小的電路板來完成產品。

鈺創的人臉辨識技術主要是以3D景深感測器為主體。鈺創第一代3D深度影像控制IC已可支援ToF功能,第二代推出更強大的三角函數演算法,在沒有光源情況下也能進行測距,並可支援3D手勢控制或臉部辨識等技術,還能支援虛擬實境及擴充實境(VR/AR)、無人機等新應用。據了解,鈺創已經與Google平台進行合作,今年在3D手勢控制或臉部辨識市場將可突圍而出。

原相在CMOS影像感測市場布局十分深入,不僅具備3D景深測距技術及專利,獨特的演算法技術更能精確的進行物體感測及控制,例如原相的手勢控制就獲一線車廠福斯認證,明年可望順利出貨。而原相本身也具備與手勢控制相同原理的人臉辨識技術,並且與客戶進行認證,很快就可大量應用在行動裝置市場。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