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

買兩張台積電只要6.5萬元?買100股大立光只要7.83萬元?你沒有看錯,這是國內個股期貨商品,充份發揮以小搏大的槓桿,只要看準趨勢,報酬率不俗。但同樣地,若看錯方向,買個股期貨也會賠到本金輸光還要再補錢。期貨專家表示,「不要把期貨當賭博,該有的交易紀律,例如停損、加碼、進出場邏輯,須嚴格遵守。一旦有賭性出來,就很危險。」

 

不能把期貨當賭博

個股期貨是期交所近年推出的商品,選定的標的通常是流通量較大的績優股票,例如台積電、中鋼;但有時也會遇到地雷,例如日前驚傳掏空案的永豐金。買進個股期貨,跟股票帳戶不同,必須另開期貨帳戶。投資人須攜帶本人雙證件、入出金存摺至期貨商辦理,且嚴格限定本人存摺,不得轉入父母或子女的帳戶。

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表示,個股期貨與現貨相比,主要有三大好處:一是資金成本低;二是交易成本低(稅金及手續費);三是可參與除權息。另外對於想要放空的投資人來說,期貨還有融券不必回補的好處。

首先在資金成本方面,買個股期貨只須13.5%的保證金,除非遇到警示或股價波動時,主管機關期交所才會將保證金上調。這相較於現股須要百分百資金、現股融資須要4成資金,投資人的負擔少了很多。不過個股期貨是以口數計算,一口相當於兩張現股,一次至少要買一口,不能買半口。不過也有例外,期交所推出一口等於100股的小型大立光期貨(俗稱小立光),為的就是讓散戶投資人也能參與行情。

保證金勿只放一口

個股期貨的資金成本有多低?舉例來說,假設鴻海股價100元,買兩張現股必須20萬元,即使動用融資也要4成資金即8萬元。但若買一口鴻海期貨(相當於兩張現股),保證金只要2.7萬元(20萬×13.5%),合約規格卻相當於持有2張也就是市值20萬元的鴻海。對於資金不寬裕的小資族來說,正可以小搏大。

不過因為槓桿比例大,個股期貨的賺賠也會放大,看對方向賺得多,看錯方向小賠也會變大賠;可能一不小心就掉到維持保證金以下。因此群益期貨建議,若玩一口期貨,最好放兩口到三口的保證金,帳戶裡有足夠的錢,不必隨時擔心要補繳。舉例來說,台積電上週股價約240元時,買進一口(合約規格兩張),原始保證金是6.48萬元(240元×2,000股×13.5%),當台積電股價跌逾3.15%,就會低於維持保證金(10.35%),必須再補足回到13.5%。但若放兩口保證金12.96萬元,就有足夠資金可扣,不必擔心隨時接到期貨商的補繳電話。

交易成本比現股低

個股期貨的另一大好處是交易成本低,又分為手續費和稅金。期貨的手續費是按1口1口算,通常不論合約規格大小,每口皆為數十元左右,來回一趟乘以二約在100元之譜。相形之下,現股手續費的公訂費率是千分之1.425;若買2張台積電現貨,以目前市價240元,一買一賣要近1,300元的手續費。在稅金方面,個股現貨的證交稅稅率是千分之三,只在賣出時收取;個股期貨的稅金是買賣各收一次,但稅率僅有十萬分之二,相差近百倍之多。

期貨做空不需回補

群益期貨指出,個股期貨另一好處是可參與除權息。因此近年有不少大戶每到除權息旺季就在期貨市場套利或避稅,不過做法有點複雜,不見得適合散戶操作。另外,喜歡做空的投資人,若透過融券,成數需要9成,且每年有兩次融券回補;透過期貨做空,只要每個月轉倉,就可一直持有空單,不受回補限制。

2017-11-06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高價股向來是法人或外資的專屬玩具,散戶因為資金有限,只能眼睜睜看著台積電、大立光拚命漲,卻上不了車。不過「小型高價股期貨」,卻能讓散戶有充分參與感。康和證券副總王文浩說,「一年前我在推廣『小立光』期貨時,股價是3,800元,現已漲到5,800元,如果持倉1整年,每1口「小立光」就淨賺20萬元,而本金只要5萬多塊!」

期交所在2016年6月推出「小型大立光期貨」,業界戲稱「小立光」,但很多散戶投資人至今並不熟悉。「小立光」期貨是典型以小搏大的投資商品,每1口相當於100股的大立光。以目前5,800元的股價,保證金只要7.83萬元,若是1年前的3,800元價位,保證金只要5.13萬元。

大立光期貨保證金上百萬

不用10萬元,就能玩大立光,資金效率相當高。相形之下,大立光現貨和大立光期貨,就顯得遙不可及。大立光上週股價約在5,800元,買一張現貨要準備580萬元。即便是買1口大立光期貨(等於現貨兩張),也須要156.6萬元保證金(580萬×2×13.5%),但這1口合約規格相當於1,160萬元,價值嚇死人,有如此財力的散戶畢竟少之有少。

稅金是七百五十分之一

拿手續費和稅金比一比,更可看出「小型高價股期貨」的優勢。以大立光5800元價位為例,1張580萬元的大立光現股,手續費千分之1.425;即使券商打3折,買賣一趟的手續費也要近五千元。而現股的交易稅為千分之三,因此賣掉一張大立光要交1.74萬元稅金。

換言之,1張大立光現貨交易,稅金加手續費就超過2.2萬,交易成本高。假設買在5,800元,要等它漲25元以上才會開始賺錢。「小立光期貨」就不同,交易一趟的手續費加稅金,只要100元出頭。現股股價只要漲5元,就是1千股漲5,000元,每口等於100股就賺500元,扣掉100元交易成本,投資人現賺近400元。而大立光股性活潑,一下子漲10元很常見,如此一來投資人現賺8、900元,本金只有7.83萬,即短期內擁有1%實實在在的報酬率。

王文浩說,因為交易成本低,小型高價股期貨既適合當沖,也可以長期投資。「這完全要看投資人的個性和風險接受度」;他表示,有人只要看大立光跌10元就受不了,因為那就是1萬元不見了,更遑論留倉,不知道晚上美股交易時段,蘋果會出什麼事,所以都選擇當日結清。但有的人做波段,跌100元還能夠忍受;假設過去一整年都持倉「小立光」,大立光從3,800元漲到5,800元,即使1個月轉倉1次,「小立光」的手續費加稅金也只要1,500元以下,卻能搏到20萬元的獲利。

流動性反而比現貨好

除了大立光之外,期交所也推出精華、碩禾的小型期貨,合約規模都相當於100股現貨。不過投資人最擔心的是流動性,即使買得到「小立光」,能夠賣得掉嗎?王文浩表示,期交所在發行「小型高價股期貨」時,已考慮成交量,因此小型高價股期貨的流動性,有時反而比現貨還好。以10月31日為例,早盤大立光現貨的成交量為178口,大立光期貨(2千股合約)僅8口,但小立光期貨高達400多口,「這表示有不少投資人已經懂得進場,透過小型期貨來操作高價股。有時大立光行情活潑,早盤『小立光』的流動性還會上千口。」

但專家警告,期貨的停損必須做好;對波動忍受度低的投資人,應確實執行停損點,並注意高價股是否跌破重要支撐。群益期貨分析師容逸燊建議,期貨只花十分之一的成本就能買到同樣規模商品,跌幅當然也會加重;「投資人最好在現貨還沒有出現明顯風險之前,先預留空間,例如做1口期貨,放2到3口保證金。另外,長期投資個股期貨,必須注意每月到期日轉倉,否則就會被自動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