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02:15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表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廠掀起擴產風潮,設備產業滿手訂單,預估這波投資帶動的設備需求,將啟動黃金三年到五年的榮景。盟立因應訂單規模的成長,已做好擴建新廠及組織調整的準備作業。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兩岸面板及半導體新建廠工程如火如荼,推升設備廠營運報喜,盟立今年9月的單月合併營收攀上11.54億元的高點;第3季營收33.28億元,雙雙創歷史新高紀錄。

 

受惠於兩岸面板廠及半導體加碼投資,盟立訂單能見度達2020年,繼今年7月合併營收站上10.75億元的歷史新高,8月營收10.98億元,9月再成功挑戰11億大關達11.54億元,月增5.1%,年增68.1%。第3季合併營收33.28億元,季增18.6%,年增63.7%。

由於中國大陸面板廠將投入四座10.5代廠建設,加上盟立在半導體後段的封裝廠先進自動創儲已有三座實績,都讓盟立營運交出步步高的成績。

盟立累計今年前九個月合併營收86.94億元,已直逼去年全年度的88.61億元,年增34.5%,業績表現亮眼。

再加上智慧製造在全球吹起機器人應用風潮,盟立的機器人系統整合主要應用在汽車及面板製造,2017年機器人銷售挑戰800台目標,可望交出較去年大幅成長六成的佳績。以下為專訪紀要:

 

新技術崛起 引爆新商機

 

問:盟立今年營收屢創新高,展望設備產業這波景氣熱潮的能見度?

答:最近台灣半導體廠有一波動靜,台積電宣布3奈米將落腳南科;華邦電也要在南科高雄園區投資3,350億建12吋廠,封裝廠也有投資動作。相較面板廠的大規模投資案都在大陸,台系面板廠多半是去瓶頸的小幅度擴產,並沒有建新廠的規劃。面對陸系面板廠的大規模擴產,各界存在對大尺寸板產能過剩的疑慮,台廠的投資相對非常謹慎。

因應這波投資熱潮,各設備廠訂單滿手,最謹慎看好有「黃金三年」即好到2020年;最樂觀的看旺五年,也就是出貨可暢旺到2023年,甚至2024年。

大陸確定要興建的10.5代面板廠有四座分別是:京東方(BOE)的二座、鴻海與夏普位於廣州增城的10.5代示顯示器全生態產業園區,以及華星光電也要蓋一座。

另外,宣稱也要建10.5代廠的陸廠還有惠科及咸陽彩虹。再加上鴻海偕夏普SDP要去美國再建一座10.5代廠。若這些10.5代廠的產全數開出來,電視面板是否會再出現供過於求的慘跌情況?大家密切關注中。

繼低溫多晶矽(LTPS)、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的投資熱之後,各界預期micro LED將會成為五年之後另一波投資熱潮。

只要有新技術的推出,新機台設備的需求就大增,這些都是設備廠商的機會。

 

導入AI功能 產線更聰明

 

問:盟立迎接工業4.0帶動AI、雲端等智慧製造的風潮?有調整組織的規劃嗎?

答:盟立原是採五大事業群的組織分工型態,因應智慧製造的興起。今年年初將原本的「資訊事業群 」更改為「資訊與智能事群」,強調智能,主要是要分成二大類,其一是代理經銷產品的應用、及系統整合,加入大數據軟、AI機器人等代理的加值服務。

例如:盟立為台電量身打造的客服機器人,是採用法國品牌的機器人及IBM語音辨識。目前在羅斯福路的台電大樓設置二部機器人服務系統,未來要陸續推廣到台電的各分支單位。另外,盟立也為銀行業建置大數據分析功能的網路銀行系統。

其二,在智慧製造方面,主要是搭配盟立的設備,導入人工智能。例如將盟立強項的潔淨室用搬運機器人加上數據控制的智能,成為Stocker C這類的產品,讓產線的運作更智慧化。

盟立的確在思考組織調整作業,然而,考量到盟立五大事業群,難以隨著接單狀況隨時調整因應。於是決定採行「矩陣式組織」,將依接訂單的現況機動調度,設立負責指控協調的專案經理人。這會由年資、經驗具足的協理、或副總經理以上主管負責,也成為面對客戶的單一窗口。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缺地問題 盼政府開大門

 

問:中科后里廠打造10.5代廠的示範生產線現況?大陸昆山新廠的進度與布局?

答:后里廠的二期工程完工後, 將兩期廠房打通,廠房的生產線長度達200公尺、高15米,十分壯觀,可設置10.5代面板廠的示範線,滿足10.5代廠客戶需求。

另外,興建中的大陸昆山新廠今年12月可以完工,2018年啟用。昆山廠定位多目標的生產線,即可支援上海盟立廠;也可滿足陸系10.5代廠建廠需求。

上海盟立的訂單是以汽車廠為主,大陸已經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目前盟立為客戶建置的一條汽車零組件生產線,是採用32部機器人。將來要擴大到一條線50部機器人的規模,上海廠已不敷使用,昆山新廠則可以支援。

問:台商響應美國製造正在發生,盟立將如何因應?

答:如果接到設備的訂單,盟立當然要配合客戶去,天涯海角都要去。盟立有在美東協助客戶建立自動倉儲的經驗,將會考量到各地區天候、當地工會、法規等條件,以盟立豐富的設計、規劃及製程經驗,提供客戶最適宜的機台設備。

問:新任閣揆賴清德誓言協助產業解決五缺問題,盟立對哪一缺感受最深?

答:最缺的是人才,不過這是民主化的後遺症,學生平均素質下降,高科技產業首當其衝受害,產業界得自行培育人才。

在缺土地方面,盟立在台灣、大陸都有建廠,深刻感受台灣工業區土地取得不易的困擾。

盼政府能放寬科學園區的容積率,若能將園區的容積率由現行的200%提升到300%。這樣一來,盟立竹科內逾20年的工廠,就能蓋成大樓,解決工廠不敷使用難題。

 

 

 

帶領108好漢 寫下業界傳奇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暨總裁孫弘,原本一心想做工程師,確在當時工研院院長張忠謀「非你不可」的勸說下,承擔起率領108人創業的重任。28年來,盟立在講策略、重細節的孫弘掌舵下,已茁壯為年營業額挑戰百億元規模的中大型企業,穩居兩岸自動化設備業的領先群。

1989年孫弘在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任內,接下張忠謀的「非你不可」的指令,率領108位機械所同仁成立盟立自動化,為台灣第一家提供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也是工研院機械所的第一家衍生公司,這段「108條好漢」創業故事,在業界傳為美談。

擁有美國威斯康新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學位的孫弘,在台灣齒輪產業界素有「齒輪王」的美譽。孫弘在工研院機械所時,負責建立精密齒輪製造示範工場,因為積極培育人才、為傳統齒輪業者解決問題,被業界封上「齒輪王」的封號。創業後的孫弘,也在1992年榮獲「十大傑出工程師獎」的肯定,2016年當選為工研院院士。

曾任台灣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第四、五屆理事長的孫弘,他在六年園區公會理事長任內,以勇於任事、敢於發言的作風,形塑他擔任科技產業意見代言人的專業形象。他並促成專利法修正案,將發明專利改為民法事賠償,及推動創立「積體電路佈局保護法」、催生「營業秘密保護法」,為高科技產業建立更具法令保障的經營環境。

盟立在孫弘堅持下挺過波折重重的創業路,在成立第八年填平虧損,1999年掛牌上櫃,兩年後轉上市,公司經營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