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與財政部之間對彰化銀行的經營權官司,最快年底三審定讞。由於日前二審台新金占上風的判決,讓財政部急欲翻盤解套,彰銀雖三緘其口,卻不斷以密謀併購等方式,企圖稀釋台新金持有的彰銀股權,逼台新金出場,但台新董事長吳東亮緊急派員抗議,讓如意算盤打得響亮的彰銀,最後未能得逞。

 

金融市場11月9日傳出,彰銀有意透過換股合併或現金各半方式,與日盛金合併。知情人士透露,台新金獲悉當天,董事長吳東亮與相關主管迅速回擊,指示派駐彰銀的董事代表前往彰銀關切並嚴正抗議,強調彰銀是上市櫃公司,併購計劃有其法定程序,經營階層需按規定處理。

 

由於二審判決對財政部為首的官股不利,為避免節外生枝,更怕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借力使力,採取大動作反撲,彰銀最後只好發出簡短聲明,強調「併購純屬傳聞,彰銀特此澄清。」但知情人士說,彰銀官股確實與日盛金接觸過,但曝光後已胎死腹中。

 

對此,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表示,至今沒跟任何對象接觸談併購,彰銀是上市櫃公司,不能誤導投資人。

 

彰銀:與日盛金已透過管道展開接觸云云,純屬虛構
(106/11/09 11:44:42)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801)彰銀-澄清106年11月9日工商時報A3版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6/11/09
2.公司名稱:彰化商業銀行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A3版
6.報導內容:有關本公司擬併購日盛金控之報導
7.發生緣由: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澄清媒體報導。
9.其他應敘明事項:該報導有關本公司與日盛金控已透過管道展開接觸云云,純屬虛構,特此澄清。

 

 

朱漢崙/台北報導

 日盛金招親殺出大黑馬。知情人士透露,日盛金招親,除了先前日系大股東新生銀行集團及建高出面接觸的富邦、國泰、中信、開發、元大等大型金控,近來再殺出大黑馬彰化銀行。據悉,該案是由彰銀董事長張明道評估,日盛金大股東及彰銀雙方已透過管道展開接觸。

 

 據了解,彰銀希望能以「換股合併」或是「一半現金、一半換股」的方式進行,由於日盛金現在股價低於淨值,相對而言比較適合作為併購標的。

 金融圈知情人士表示,近3年彰銀已經不是第一次評估透過併購的方式讓自己升格為金控,2年前彰銀經營高層也曾評估過另一家小型金控,但後來因為對方的開價和經營高層屬意的價格有落差,後來不了了之。

 由於公股相關的併購最難談的就是價格,之前日盛金大股東開價一度高達每股20元,彰銀身為公股金融機構也不可能出到這個價碼。

 對此,知情金融圈人士表示,日盛金大股東對價格的態度已有所軟化,先前由於價格拉得太高,使得富邦金等買家卻步,現在大股東對於價格,已不像最初那麼「堅持」,陸續對潛在買家表示「有談的空間」,因此彰銀未必沒有勝出的機會,這也使得彰銀願評估加入戰局。

 對彰銀有意啟動併購,據側面了解,公股陣營抱持「樂見其成」的態度。在八大公股行庫裡,向有三商銀之稱的一銀、華銀、彰銀,現在只有彰銀未具金控架構,但若以獲利能力來看,彰銀近3年每年獲利均突破百億元,其實已具有支撐組金控的能力,且能更進一步發揮「母雞帶小雞」的效果。

 且因彰銀不具證券公司,倘若併購日盛金,既能立即擁有一家證券公司,又有金控牌,發揮空間比起僅具銀行要大得多。

 最後則是彰銀近幾年一直處於台新金、財政部兩大股東對峙狀態,若彰銀能透過換股合併來併購日盛金,應有助改善現況,彰銀若合併日盛金,股價也相對更有金控表現題材,台新金藉此獲利出場的空間也能增加。

 由於日盛金目前股價低於淨值,外界預期,買方出價若能在每股10元就相當不錯,而彰銀目前的股價約每股16~16.5元,公股陣營目前持股彰銀約30%,倘若以100%換股合併的方式進行,並且接手新生與建高兩大股東股權,則彰銀併購日盛金後,泛公股股權約接近34%,台新金對彰銀持股則會降為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