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14 12:35:5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AM車燈大廠帝寶(6605)自前(2015)年台灣廠產能滿載後,近兩年營運欠缺動能,今年上半年營收動能仍緩,而公司第3季在考量台幣升值壓縮獲利下,向客戶提升產品價格,也因此帶動營收重回40億元大關,毛利率亦回升,單季EPS重回2元大關以上的正常水位。帝寶表示,彰濱新廠已完工試產中,最快今年底、明年第1季開始貢獻業績,明年營收有望回到成長軌道。

帝寶為全球AM車燈大廠,主要業績來自台灣廠,佔營收比重約8成,主要戶為歐、美等地的AM市場;而近年來進入中國OE車廠,相關營收約2成。

從區域市場分析,台灣廠的北美AM訂單約佔公司整體營收比重3~4成,而歐洲約2~3成,其餘市場還包括中東、非洲、中南美、亞洲等。

帝寶第3季在漲價因素下,季營收40.12億元,回到歷史高檔水位,年增6%、季增3.24%,毛利率則達26.9%,年增2.51個百分點、季增1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8億元,年增47.24%、季增32.23%,稅前盈餘5億元,年增1.95倍、季增19.33%,稅後淨利4.16億元,年增2.55倍、季增45.45%,EPS 2.51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1元,亦優於前季的1.72元。

帝寶累計前3季營收118.9億元,年增1.23%,毛利率27.26%,則年減0.75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4.17億元,年減2.34個百分點,稅前盈餘10.59億元,年減3.38%,稅後淨利7.83億元,年增2.89%,EPS 4.73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4.59元;稀釋EPS為4.69元。

帝寶10月營收12.67億元,月減7.47%、年減4.46%,中國有長假因素下,干擾營收下滑。公司預期,11、12月為傳統產業旺季,營運看法仍正向。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彰濱新廠建廠進度,帝寶則表示,新廠第一期工程已完工,設備也完成建置,經過學習曲線後,預期第4季底可以開始運作,明年第1季有望對營運展開貢獻。

而看好全球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歐美、東協、中國等汽車市場均持續成長,帝寶彰濱廠二期工程也將展開興建,繼續為歐美AM需求作準備;同時,看好東協市場的崛起,公司也公告子公司將在泰國以不超過3.37億泰銖購入泰國土地,興建AM車燈廠房,最快2019、2020年可以開始運作;至於中國AM市場,帝寶也有丹陽廠早已瞄準龐大的商機,未來也將迎接中國AM成長。

只不過,今年帝寶的中國OE表現則相對平穩,由於帝寶中國OE客戶為江鈴和江淮,在客戶今年銷售量成長動能較緩下,中國OE的成長動能不如過去兩年。

法人則估,帝寶第4季營收有望走穩,在毛利率亦回穩下,單季獲利有望穩在2元以上的正常水位,今年EPS將在6~7元;略低於去年的7.19元;不過,法人也預期,帝寶在彰濱廠擴廠後,明年營收可重回成長軌道。

法人估,帝寶新廠將有助台灣廠產值增加1~2成,雖然中國OE成長動能待觀察,但在歐美AM訂單持穩下,明年營收應有機會重回成長1成,EPS也有望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