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17 09:54:0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硝(1724)今年因7月發生工安意外以後產能受到壓抑,原屬旺季的第三季營收4.79億元、年減約1成,前三季營收15.78億元、僅約略持平去年同期成績。獲利方面,台硝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4,708萬元、年減66%,EPS 0.37元,針對衰退主因,台硝指出由於外銷以美元為主,首季在台幣走升下致業外有約3千萬左右匯損發生,毛利率也受到年初中國原料價格波動與7月工安意外後產線稼動率較低影響,呈現年減少。展望明年,台硝指出塗料化學品將以拓增美洲、澳洲代理商為主,而電子化學品方面,今年前三季營收已成長約1成,目前台硝也與國內半導體客戶針對製程在開發新款混酸產品,後續成長動能仍強。

台硝成立於1954年,是國內唯一提供硝化棉製造銷售廠商,以今年前三季來看,硝化棉等相關塗料化學品佔台硝整體營收比重約達77%、提供給半導體廠商沖洗與蝕銷的電子化學品約佔21%、其他佔2%。在轉投資方面,1997年台硝與法國SNPE於香港成立了中國硝化棉,並由中國硝棉於1999年併入韓國硝化棉公司KCNC,目前KCNC於韓國國內銷售穩定。至於在內外銷比重上,台硝硝化棉多為外銷,但電子化學品客戶主要集中於國內,內外銷比重約為3比7。

回顧今年營運狀況,台硝指出以產業特性來看,硝化棉廠商多數以一國一間為主,台硝則在併入KCNC後曾躍升為亞洲第一大硝化棉廠商,但目前中國同業已後來居上,台硝客戶多以台商為主,銷售狀況穩定;以今年前三季來看,台硝塗料化學品產量與去年同期相當、電子化學品則有1成左右的年增成績,如果以營收來看,台硝今年銷售原有穩健升溫,但在7月工安意外後,7、8、9月產線都受到意外影響產能受到壓抑,連帶也是產業旺季的第三季營收反呈年減,前三季營收15.78億元、約略持平去年同期成績。

除第三季營收呈現年衰退外,台硝也因工安意外重新投入成本改善製程中的水處理設備,加以今年年初以來,中國原料供應商也陸續受到當地政府的環保稽查整頓,導致原物料價格波動較大,也對台硝毛利率表現造成壓力,加以首季台幣走強,對外銷以美元計價的台硝在業外上也有3千萬左右匯損發生,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4,708萬元、年減66%,EPS 0.37元。

展望第四季狀況,台硝指出在10月左右產線產能已經開出近9成,11月應可恢復正常出貨,法人亦看好台硝11月營收將較前月成長、12月則相對走入台硝淡季,營收則看有望呈現年持平。

在明年展望上,台硝指出塗料化學品方面,仍會攜手國外市場代理商進行市場開拓,繼續開發北美、南美與澳洲等地客戶,至於在電子化學品方面,下游半導體客戶展望仍佳,台硝也看好此塊產品線未來可保持成長,目前也在與客戶針對產線需求開發客製化混酸產品。

(圖說:左二為台硝董事長劉忠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