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01:13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群聯董事長潘健成捲入假帳風波,原緩起訴遭撤銷發回竹檢續查,潘健成昨(19)日表示,此事純為他個人案件,與公司無關,呼籲良性投資人理性判斷,不要因此蒙受損失。群聯今天將召集董事擇定時間召開臨時董事會,討論再次實施庫藏股,捍衛股東權益、並降低可能面臨的惡意併購問題。

 

潘健成說,檢調去年被搜索後業務未受影響,獲利持續攀高,但近期群聯股票借券賣出數量卻暴增至9,000餘張,且不斷有負面消息傳出,顯然有人刻意打壓;現階段群聯本益比異常低,若因有心人打壓導致股價不合理,很難避免遭惡意收購,主管機關應正視。

潘健成強調,尊重這次緩起訴遭撤銷並發回竹檢續查的結果。他並非為了私利或牟取任何好處而擔任群聯董事長職務,若股東認為有其他人比他更能為員工、公司、股東創造更大的價值,他願意釋出群聯董座的職務,讓比他更有能力的人出任。潘健成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以下為訪談紀要:

問:你的緩起訴遭撤銷,有什麼看法?

答:檢調去年8月5日搜索群聯後,已證實所有事件並非涉及私利或侵害公司權益,都由我個人承擔,與公司無關。外界認為緩起訴有爭議,我對此尊重。

近期一直有人刻意打壓公司,在緩起訴遭撤銷前,自今年9月3日起,群聯股票借券放空的張數,從原本300多張,截至上周已經衝高到9,300到9,400張,且頻頻有群聯拿不到晶片等非事實傳聞出現,很不尋常。

群聯這段期間基本面仍持續走揚,今年前三季純益年增逾三成,每股純益22.69元,是台股IC設計族群「每股獲利王」,我很擔心良性投資人會因為這次我緩起訴遭撤銷、空頭聲浪四起而受傷,希望良性投資人要理性判斷。

問:群聯有什麼對抗打壓勢力的計畫?

答:群聯的董事們今天會討論找一天舉行臨時董事會,研議再次發動庫藏股,維護股東權益。庫藏股不僅是為了維護股東權益,也是避免群聯股價因這次相關事件而再受打壓,跌至不合理的價位,成為另一群有心人惡意併購的標的。

近年半導體市場併購案件頻傳,高通、安華高這些市值數百億、甚至上千億美元的企業,都成為遭收購標的。以群聯今年可以預期的績效和現階段股價相較,本益比僅十倍左右,少數人刻意打壓導致群聯股價偏低,到了不合理的地步。

群聯現在市值僅20多億美元,體質、經營績效好,一旦有心人想惡意併購,對台灣IC設計業將是一大損失,希望各界正視這個問題。

問:有想過群聯私有化或讓同業合意併購嗎?

答:20年前,台灣IC設計設計業蓬勃發展,當時IC設計廠不下上百家,如今仍能存活、且每年穩定高獲利的,不到一隻手的手指數得完,群聯就是這當中的一家,因此近年一直都有人對群聯有意思。

但公司經營團隊最大考量還是希望若要有任何經營權變更,要先把員工照顧好才行,目前我們沒有辦法保證新勢力能做得好,所以沒有實際結論。

我要強調,群聯在NAND產業奮鬥多年,已取得產業優勢位置。在去年度盈餘中,我們配給股東每股14元現金股息,今年我們業績更好,配給股東的股息一定會更多。

短期內的雜音與紛擾都是一時的,我有信心,在這波激烈淘汰中,群聯仍會是最終勝出的贏家。

問:你將再次面對檢調調查,還適合繼續擔任群聯董座職務嗎?

答:我出任群聯董座,絕非為了私利,事實上,群聯董座這個位置根本沒有什麼特別的福利,一般企業大老闆有豪華配車加司機、出國坐商務艙,我們都沒有這些,不僅沒車、沒司機,出國也是坐經濟艙,工作更是不能懈怠。

如果有股東或員工認為我不再適任,能找到更好的領導人,為員工、股東謀求更大的福利,我願意交出董事長職務。

 

 

潘健成談話重點

 

談緩起訴撤銷

● 尊重緩起訴撤銷結果

● 此事件由個人承擔,與公司無關

 

談因應對策

● 將舉行臨時董事會討論實施庫藏股

● 一直以來都有人有意併購群聯,但經營團隊希望以照顧員工優先,對另一方沒有把握,所以沒有結論

 

談潛在憂慮

● 緩起訴撤銷前空單暴增,很不尋常

● 近期打壓股價的負面不實消息不斷,希望良性投資人能理性判斷

● 因不實消息打壓,目前群聯本益比僅剩十倍,易成惡意併購標的

 

談個人去留

● 出任群聯董座不為私利

● 股東或員工若能找到更好的領導人,願意交出董事長職務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

 

--

潘健成去年涉入群聯作假帳風波,原本的緩起訴判決又遭到撤銷,一波三折。面對突如其來的轉折,潘健成這次平靜面對。

在訪談的過程中,潘健成提到不下20次「良性股東怎麼辦?」、「員工權益最重要」等字眼。這次緩起訴遭撤,他深知「言多必失」,不再第一時間出面,過去再忙都會回電話的他,這次記者嘗試打了多次電話,他才接聽。

緩起訴遭撤銷,對一般人而言是非常沉重的,潘健成接受這個結果。雖然這段期間風雨不斷,他說,他最感謝的,是群聯員工不離不棄,沒有人離開,反而還有更多的新血加入。

目前群聯在台灣已有約1,350名員工,並且以每個月新增十至20名研發人員的速度,持續成長中。

談到這,潘健成的語氣又再度精神了起來。他說:「如果不是大家對群聯有信心、有向心力,本來的人怎麼會願意留著、又怎麼會有人才願意一直進來?」

也因此,即便這段期間他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與危機,員工的相挺與不離不棄,是他最大的心靈慰藉,也從中學到更多的價值。

潘健成從當年隻身自馬來西亞遠渡重洋到台灣求學,到組成五人團隊走出工研院成立群聯,如今公司已成為年營收衝上近500億元、年賺三個股本,位居全球NAND控制晶片指標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