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01:36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  

阿里巴巴集團買進高鑫零售36.16%股權,牽動潤泰集團創辦人尹衍樑入主南山人壽時信託「標的」高鑫股票,據了解,金管會將緊盯尹衍樑賣高鑫股票其中200億元獲利,轉為現金後必須做為增資南山之用。

中國大陸阿里巴巴集團決定以224億港元(約新台幣867億元)投資潤泰集團轉投資的高鑫零售36.16%股權,預計第4季完成交割。

尹衍樑與寶成集團2011年組成潤成投資控股公司入主南山人壽,金管會與尹衍樑有「十年之約」,尹衍樑承諾十年以上的長期經營。

金管會附帶條件通過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要求潤成的大股東須有增資能力,南山人壽資本適足率250%以上,若不足250%,信託帳戶維持200億元以上實力,且不可提領,若不足200億元,潤成必須補足。

當時尹衍樑提出「資產證明」且信託,包括100億元的現金、以及200億元的高鑫股票,其中100億元在2012年做為南山增資;信託帳戶裡還有高鑫股票價值約200億元。

2017-11-21 00:35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陳美玲潘羿菁/綜合報導
  •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點頭,電商巨擘阿里巴巴昨(20)日砸下港幣224億元(新台幣868億元)買下高鑫零售(中國大潤發)36.16%股權。

阿里巴巴集團入股之後,將成為高鑫第二大股東,並與高鑫最大股東歐尚零售達成新零售戰略合作聯盟。

據悉,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後,大陸大潤發原有經營團隊將續任,由原董事長黃明端持續率領大潤發,未來如何與阿里巴巴磨合,預料將會是外界關注焦點。

阿里收購高鑫每股僅港幣6.5元,較高鑫停牌前的8.6元折價高達24%,這也引起市場質疑高鑫是否被低估了。對此,潤泰創新董事長簡滄圳表示,價格是雙方合意出來的結果,並無折價或低估價格的情況。

高鑫零售昨天復牌股價一度漲5%,之後急速下挫,跌幅擴大至12%。昨天高鑫零售收盤價為港幣8.25元,下跌4.1%。

潤泰全昨日早盤以57.9元跳空開出,最後收53.8元,上漲1元;潤泰新收33.05元,上漲1.3元。

潤泰全、潤泰新對中國大潤發原有持股約19%,其中潤泰新約占8.36%,此次交易完成後,兩家公司總持股僅剩2.42%,潤泰新約占0.94%、約新台幣13億元,潤泰全持股約1.41%、約20億元。

高鑫零售是大陸規模最大及發展最快的大賣場營運商,以歐尚、大潤發兩大品牌在全大陸29個省營運446家大賣場。2016年營收超過人民幣1,000億元,市占率多年保持大陸零售行業第一。

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全球、潤泰創新對中國大潤發原有持股約19%,此次交易完成後,潤泰全處分利益為148億元、潤泰新約99億元,共計約247億元獲利可入帳。潤泰新表示,由於兩家公司已喪失對高鑫零售的主控權,基於會計原則,潤泰全、潤泰新必須將剩餘的帳上獲利共33億元計入處分利益,因此兩家公司總計約有280億元獲利,潤泰全約為168億元、潤泰新約112億元。

潤泰高層主管指出,中國大潤發營運受虛擬通路衝擊,但營收、獲利仍往上走的表現,顯示大潤發核心物業的實力紮實,且擁有線下運營能力、核心地段物業資源以及供應鏈基礎這也是阿里巴巴找上門來的原因,雙方合作能做到互補互惠,達到線上線下新零售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