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10:2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米其林官方日前正式宣布將在明年第一季出版台北米其林指南,卻被外界踢爆,這本美食界聖經是觀光局砸了9000萬才請來的。對此,觀光局長周永暉今天在交通委員會上表示,觀光局確實和米其林有合作計畫,但預算根本不及外界所說的一半。

米其林紅色指南被譽為美食界聖經,只要被米其林評鑑為米其林星星的餐廳或主廚,除了是一種肯定,更多的是吸引饕客及媒體的追逐目光。

交通委員會今天安排審查107年度交通部觀光局及所屬單位預算及觀光發展基金分預算案,立委鄭寶清直指,觀光局這次贊助米其林的五年出版計畫,竟然沒有編在預算項目內,到底是花了多少錢不能講?

鄭寶清說,按預算法第39條,繼續經費預算的編製,應列明全部計畫的內容、經費總額、執行期間及各年度的分配額,一個年度的分配額編列各該年度預算;但米其林贊助計畫究竟花多少錢、預期成效為何,卻通通都不知道,觀光局難道視預算法為廢話嗎?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米其林計畫贊助費用並沒有外界說的這麼多,甚至不到一半,預算書沒辦法每項預算都寫得很細。

觀光局澄清預算只有9000萬的一半不到,但實際金額礙於合約,是不能說的秘密。

 

 

陸客來台人數銳減後,小英政府為拯救慘兮兮的觀光,日前透過有「國母」之稱的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當推手,順利邀請《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明年來台發行。只是外界不知道的是,這本小紅書,其實是觀光局以1年美金100萬元、一次簽約3年,狠砸新台幣約9,000萬元換來的!

 

 

有業者私下表示,儘管《米其林指南》享有國際聲譽,對於追「星」族有一定吸引力,但問題在花錢贊助,卻不能保證得到星級評鑑,且國際美食評鑑機構不只米其林一家,業者多觀望。知情人士透露,經探詢多家業者失利,葉菊蘭只得回頭與蔡政府討論,喬定由觀光局買單,讓史上第一本《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在明年出版。

 

事實上,《米其林指南》在新加坡與泰國發行,也是由其政府出資,一樣付出了每年美金100萬元贊助金。觀光局過去就有意自行吸收贊助費,但擔心外界批評遲未定,才會落後泰國與新加坡。

 

觀光局長周永暉表示,這是一個國際知名的重要評鑑,評鑑時有市場行規,一方受邀來評鑑,或市場機制裡有個平台,觀光局今年才能促成這件事,若知名度不夠也不會來。台灣觀光協會祕書長吳朝彥則說,會長葉菊蘭人面很廣,但不知會長是否主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