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03:03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尹慧中/台北報導
  •  
 

鴻海集團轉投資模具廠中揚光電預計下周四(30日)登錄興櫃,朝資本市場更進一步。鴻海藉此壯大手機鏡頭研發能量,結合集團旗下夏普轉投資日本鏡頭廠康達智(Kantatsu)擴產衝市占,鴻海集團布局鏡頭多管齊下,希望與業界霸主大立光一較高下。

中揚也是繼康聯之後,鴻海集團近期又一準備在興櫃掛牌的小金雞。鴻海集團旗下子公司近期積極朝資本市場邁進,集團聲勢與規模也更進一步壯大。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中揚於今年10月5日公開發行,挾鴻海集團轉投資的光環,成為市場關注焦點,11月6日輔導券商元大舉辦的小型法說會爆滿,法人及上市公司投資部門爭相一探究竟,中揚興櫃掛牌價估計近60元,市場看好興櫃掛牌後,股價可能挑戰三位數。

據了解,鴻海全力進軍光學鏡頭領域,也進一步拉高戰略層級,今年首度成立主攻光學鏡頭的R次集團(i-VSOR),產品橫跨相機鏡頭等光學產品設計、開發與製造,應用於智慧手機、筆電、平板電腦、遊戲機等產品。

業界觀察,鴻海集團在光學鏡頭模組領域鴨子划水多年,已浮上檯面的機器人應用布局,光學鏡頭模組領域有更大的成長空間,未來的成長性也備受外界關注。

因此,鴻海今年新設R次集團就是希望由母公司直接督軍,讓集團內事業單位集中火力發展,進一步發揮力量,未來以R次集團為首,整合康達智及中揚的資源,有望強化鴻海在光學鏡頭能量,補足鴻海集團在iPhone供應鏈的鏡頭缺口。

中揚憑藉模具技術,鏡頭客戶涵蓋兩地鏡頭廠。中陽表示,「除大立光外,國內鏡頭廠多少都與我們有業務往來。」不計鏡頭廠自製模具數量,中揚應是國內第一大鏡頭模具廠。

因為鴻海集團注資,去年底中揚以3.24億元,買下新鉅科處分的南屯區工業區廠房,做為台灣研發及營運總部,將營運重心拉回台灣。目前中揚在大陸仍有兩家子公司晶彩光學,主要為模具廠,另一家為群英光學,為客戶做鏡片代工、組裝鏡頭,主要以韓系客戶為主。

據了解,中揚主要客戶包括中國舜宇,台灣玉晶光、新鉅科等,市場曾傳出,玉晶光一度有意併購中揚,不過並未成局。依檯面上持股,鴻海集團持股約18%,不過,鴻海實際可控制股權大於此數字。

 

2017-11-23 03:03經濟日報 記者 劉芳妙
  •  

隨著手機鏡頭規格不斷升級,模具掌握度更顯關鍵,國內光學鏡頭廠近年除了積極擴充產能,衝市占外,更大手筆砸重金布局模具領域,拉高自製率,希望在高階手機鏡頭領域搶占先機,中揚光學在鴻海集團光學布局扮演的角色重要性,可見一斑。

手機鏡頭規格競賽,從畫素不斷提高,更從單鏡頭,升級為雙鏡頭或多鏡頭,鏡片從射出成型到鏡頭組裝,要求的精度已在1u(10的負6次方)以內,要達到完美的生產境界,模具的良莠扮演關鍵角色,也因此,模具在光學產業中,有「鏡頭之母」的稱號。

也因此,各大鏡頭廠都在模具領域積極耕耘,大立光在自有模具蓄積的能量,是稱霸全球手機鏡頭的秘密武器;玉晶光早在十年前即斥資2.69億元併購力卓精密,做為自製模具的起點,累計多年已斥資數億元不斷精進,拉高自製率。

主攻非蘋陣營的手機鏡頭廠光燿科近一、兩年開始切入模具布局。光燿科董事長郭台強日前表示,近年光燿科投入相當多資源在模具設備開發,這是高階鏡頭的核心競爭力,有助於進一步提高技術能力,下一個目標將建立自動化組裝設備的能力,提高技術優勢。

業界預期,隨著鴻海加入光學領域,集團內有康達智與中揚光電兩大重兵當前鋒,藉由集團豐沛銀彈與人才支援,以及周邊零組件供應優勢,勢必為產業帶來新氣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