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遭大摩降評目標價239元「最壞場景」則下看180元
2017/11/27 10:24 鉅亨網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週日 (26 日) 華爾街投行摩根士丹利發布最新報告,調降台積電 (2330-TW) 評等自「優於大盤」下調至「中立」,目標價為新台幣每股 239 元,而最壞場景若出現,台積電股價則下看新台幣每股 180 元。

大摩在報告內指出,台積電之技術確實仍在半導體科技趨勢上領先群雄,但是目前台積電的諸多利多因子,估計都已經反應在股價之上,意即股價已對利多完成定價,而考量到未來 HPC (高速運算) 晶片市場需求力道減緩、代工廠競爭越演越烈等壓力,是故下調台積電評級。

大摩在該份報告中亦直言,快閃記憶體 (NAND Flash) 近一年以來需求強勁,也帶動了相關供應鏈成長,但是本季中國智慧型手機記憶體需求力道已稍減,再加上 iPhone X 下季需求估計也不會這麼強勁,故估計 NAND Flash 的需求將開始見頂。

總體而言,台積電遭到大摩「降評」的主要理由有三:

1. 短期 HPC (高速運算) 需求下滑,同步導致半導體晶片需求減緩。

2. 代工廠競爭正越演越烈,對台積電營運展望構成壓力。

3. 智慧型手機晶片尺寸的縮小,抵銷了銷量增長。

但是台積電未來也並非全然沒有利多,大摩在該份報告中強調,若 (1) 台積電在極紫外光的技術上獲得突破,加速推進 7 奈米進程至 5 奈米、(2) 台積電提高股利、(3) 2017- 2020 年間全球半導體營收年複合成長率超過 8% 等,那麼台積電股價將可望上看新台幣每股 300 元。

而在更慘的利空場景之下,若台積電未來出現 (1) 28 奈米市占率滑落、(2 ) 晶圓代工平均銷售價格 (ASP) 因競爭激烈而降價、(3) 2017- 2020 年間全球半導體營收年複合成長率停滯等,那麼台積電股價則可能下探新台幣每股 180 元。

三星 7 奈米「訂單」獲重大進展: 

上週據韓媒《etnews》報導,三星電子 (KR-005930) 正與美國與中國新客戶進行接洽,計畫為它們進行 7 奈米晶圓代工,並已接近達成簽約,此前三星在爭取高通的 7 奈米晶圓代工上,輸給台積電,但這次成功取得新客戶,與建立新代工廠的決策,市場看好他們的晶圓代工事業體。

據了解,三星美國新客戶已同意測試新的晶片,並且正在做準備中,而中國的新客戶則是以生產手機系?晶片 (System on Chip) 為主的廠商,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討論,有很高的機會將把 7 奈米晶圓代工交給三星,而不是台積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