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2-20 12:32:1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統振(6170)長期經營移工預付卡業務,貢獻公司穩定現金流,而在電池模組業務方面,也持續耕耘電動車電池模組;統振去年能源部門預估仍處於虧損狀態,不過歐洲電動自行車訂單則持續成長,今年有些電動機車開發案也有機會逐步小量生產,統振今年仍將持續改善能源部門營運,不過今年能源部門是否能拚損平,則還是需要再觀察產品組合與生產規模。

統振目前約有5成的營收來自數據服務部門,包括行動電話預付卡銷售、網路遊戲儲值卡買賣,而因公司長期耕耘外籍移工預付卡利基市場,在泰國、印尼、越南移工市占率皆居領先地位,此塊業務表現穩健,也貢獻公司穩定現金流,未來並規劃跨入移工跨境匯款業務。

至於能源部門則是公司第二大營收來源,佔營收3成多,目前3C等可攜式裝置仍是最主要營收來源,公司也長期耕耘電動車電池模組領域,不過該塊業務目前仍有待發酵,至於電動自行車電池則受惠於歐洲市場訂單成長,去年營收貢獻增加,而統振每月營收通常波動不大,像去年10月與今年1月營收之所以有較突出的表現,主要即是來自電動自行車相關營收挹注。

看好電動自行車全球市場規模已突破百萬台,統振今年仍將努力耕耘開領域,另外,統振也持續開發電動機車電池市場,並且歐洲與大陸市場,期望今年有部分開發能逐漸進入量產階段。

觀看統振2018年前3季各個部門表現,去年數據服務受電信低資費競爭影響,營收與獲利都有下滑,不過在流通事業部門則因增加美妝代理品牌,去年前3季營收與獲利都有增加,流通事業約占營收1成;另外,負責連續劇版權買賣及演唱會業務的數位娛樂部門去年前3季營收與獲利也都有成長,數位娛樂部門約占營收近5%。

統振除了能源部門尚在虧損狀態,其餘事業都有賺錢,市場也持續關注能源部門布局,而統振在過去台灣智慧型手機輝煌時期,當時一年光是電池業務就可貢獻營收30億元,而如今已經收斂到剩1/3。

有鑑於上游電池芯產業長期為日、韓所把持,加上大陸廠商崛起,台灣電池廠商面臨不少挑戰,業者積極轉向高功率儲能系統、不斷電系統、電動手工具及電動 車等高階鋰電池產品區塊發展,不過因鋰電池產品涉及安全問題,在開發新客戶與維護客戶關係方面都需要花較長的時間。

統振2018年合併營收為31.75億元,小幅年增3.09%;2018年前3季每股小虧0.1元,每股淨值為12.3元;統振今年仍將持續強化電池模組業務,不過今年能源部門是否能拚損平,則還是需要再觀察產品組合與生產規模。

 

MoneyDJ新聞 2017-11-29 13:26:4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統振(6170)前三季數據服務、流通事業與數位娛樂獲利持穩成長,惟能源部門則仍處於投入階段,前3季營運維持在損平邊緣,與去年表現相當;看好電動車長期發展趨勢,統振持續耕耘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等市場,目前在兩岸也有開發案進行中,惟因相關開發案都需要一段時間醞釀,對整體營運貢獻仍需持續觀察。

統振母公司目前從事行動電話預付卡銷售、網路遊戲儲值卡買賣,動能主要來自外勞預付卡市占率成長,而統振旗下轉投資數位電通(持股100%)則主要經營電商通路,去年起新增美妝產品,至於數位點子多媒體(持股52.09%)則以數位內容業務為主,包括連續劇版權買賣及演唱會業務;另外,統振旗下還有兩家從事電池模組相關業務的子公司:達振(持股68.32%)與統達(49.82%),達振在大陸擁有工廠,目前主要生產3C相關電池模組,未來將逐步轉型至電動車電池模組,而統達則負責開發相關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電池模組與交換系統。

統振前3季數據服務部門(母公司部份)約佔合併營收61%,能源部門(統達與達振)佔29%,流通事業(數位電通)佔7%,數位娛樂(數位點子多媒體)3%,而前3季除了能源部門持續虧損,其他部門獲利則都穩定增長,但因能源部門前3季虧損約9000多萬元,而其他部分獲利合計則約7000多萬元,前3季營運仍在損平邊緣,統振前3季EPS為-0.06元,Q3底每股淨值為12.63元。

看好電動車長期發展趨勢,統振持續投入高功率電池模組開發,而有鑑於台廠較難直接切入電動汽車供應鏈,統振也先從電動腳踏車、電動機車切入,而目前大陸電動兩輪車仍以鉛酸蓄電池為主流,惟考量環保、輕量化等趨勢,加以政策驅動,且近年鋰電池成本也持續改善,將有助於提升鋰電池轉換需求,統振目前也持續與相關廠商合作,等待市場規模逐步放大。

統振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22.34億元,年減9.7%;前3季EPS為-0.06元,與去年同期的-0.02元差異不大。統振近幾年本業大多呈現小幅虧損,主要係因能源部份仍在支出階段,但其他部門獲利則相對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