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家以F股(即來台登錄興櫃及第一上櫃外國企業,後稱KY股)成功回台上櫃並轉上市的台資企業聯德控股,闖關陸股失敗。其A股上市申請昨(28)日遭中國證監會否決。消息人士稱,這顯示「F+A」模式現階段並不為證監會認可,這將衝擊多家有意搶登陸股的F股公司。

聯德昨晚公告,子公司聯德精密材料(中國)股份有限公司首發(IPO),於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發行審核會議未通過。但公告並未說明上市遭否決的具體原因。

聯德2003年在江蘇昆山成立,主要從事精密金屬模具和五金沖壓件生產。2009年底回台上興櫃,創下大陸台資企業先例。同一年,聯德還在台灣投資設立全資子公司—龍大昌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被視為蘇州首家赴台投資的大陸企業。

2015年5月,聯德在台灣成功轉上市,再次締造另一個第一。

鑑於陸股本益比優於台灣,加上F股流動性普遍不佳,政府對F股資金匯回大陸又設有諸多限制,因此聯德早前也加入A股「回歸潮」,成為首家申請A股上市的F股公司。不過,昨日中午從證監會發審委傳來的消息,聯德上市申請遭到否決。聯德昨天股價也大跌7.5%。

據了解,聯德闖關A股失敗的主要原因在於,存在重複上市疑慮,亦即有「一塊資產兩次上市」之嫌。目前台灣上百家F股中,包括聯德在內,至少有五家有意在大陸上市。聯德慘遭滑鐵盧,恐將影響其他F股後續的上市籌資規劃。

據北京接近中國證監會的消息人士稱,聯德A股上市申請遭到否決,代表「F+A」現階段並未被中國證監會所接受。目前台股上市公司同時登陸A股,唯一成功案例僅亞翔。亞翔去年底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被視為開創出「T+A」的新模式。而與聯德不同的是,亞翔是切割大陸子公司單獨上市。

由於有亞翔此一成功案例在先,因此目前台股上市公司若要登陸A股,除循過去鼎新電腦模式,先從台股下市再申請陸股IPO外,另一途徑就是切割大陸子公司單獨上市。

至於F股要登陸A股,在聯德失敗後,短時間內可行性恐怕都不高。

 

【2017-11-29╱經濟日報╱A14╱兩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