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慧獨攬長庚錢權內幕
攬權管錢「太有企圖心」 台塑王家人「看不下去」

 

2017/11/30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543 期 作者:陳彥淳

現在誰去講都沒有用,董事會上都是醫師(董事)在支持她,其他王家人就算投票表決也不能過半,整個長庚就是她說了算!」一位熟悉台塑集團王家友人,形容長庚的董事會運作情況,而這位友人口中的「她」,指的就是近來頻頻遭到衛福部點名的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王瑞慧。

長庚醫院今年連續爆發急診醫師集體離職、子宮鏡檢濫用等事件,引爆長庚內部的管理問題,衛福部要求董事會不得淪為「家族會議」,甚至罕見地說出重話:「別讓王創辦人蒙羞」。

但事實上,王瑞慧自去年8月接任長庚董事長後的一連串動作,早已引發其他王家人的不滿;前長庚董事兼決策委員會主委李石增離職後,9月長庚董事會補選董事的提名過程爭議,更讓王瑞慧與在長庚董事會中的其他王家人正面對決,但最後仍選出由王瑞慧提名的莊錦豪出任董事。

很明顯地,王瑞慧在董事會的真正靠山不是王家人,而是醫師董事們。

攤開長庚的董事會15席董事結構,5席王家代表、5席社會賢達與5席醫師,其中5席王家代表中扣除掉王瑞慧後,還有王貴雲、王文淵、王文潮與王文堯;社會賢達的5席中,有3席由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與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出任,其餘2位也是醫界代表,因此4位王家人連同台塑集團的3位經理人,共計7票;但以王瑞慧為首的醫師團隊則握有8票,「表決的時候就是少一票,沒有辦法。」知情人士指出。

醫師董事當靠山!
王瑞慧與王家人公開對決

去年8月長庚董事會通過王瑞慧接任董事長,當時媒體報導在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的推薦下,由董事會全員鼓掌通過;還不到一年,局勢卻急轉直下,因為李石增而引爆的長庚風波只是表面,「王瑞慧上任以來,很多的作為都讓王家人看不下去。」知情人士指出,關鍵就在於王瑞慧「太有企圖心」。

首先,王瑞慧上任之後,對於投資股票趨於「積極」,不斷擴大包括台塑集團在內的股票投資,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長庚從今年4月起連續3個月加碼台塑化持股,總金額超過13億元。

「她一直想加碼四寶股票,甚至想要進入四寶當董事,王家人一直踩煞車,叫她千萬不要,這已經與過去創辦人成立長庚的初衷不一樣了。」王家友人強調,「王永慶、王永在兄弟捐出台塑四寶股票,一方面是為了讓長庚永續經營下去,同時也能鞏固台塑集團股權,不是要用長庚來控制台塑集團。」

從股權結構來看,長庚是台塑、南亞與台化的第一大股東,也是台塑化的第4大股東,但王家仍透過其他的海外控股公司握有台塑集團股票,「就算長庚也未必能撼動經營權,但王瑞慧挾著長庚的股票步步進逼,難免讓其他王家人感覺『不舒服』。」

甚至,不只是台塑集團股票,長庚今年以來也陸續增加企業外股票投資,雖然都是穩健保守的投資標的如金融股、電信類股等,但過於積極的財務投資動作,已經讓其他王家人覺得沒有必要,「長庚已經夠有錢了!」

直到11月中,長庚才對外宣布,將不再加碼台塑集團股票,也不會派任法人董事到台塑集團。

再者,王瑞慧接手長庚後,經營醫院十分講究「績效」,也讓王家人不能苟同。根據5月16日董事會會議紀錄,王瑞慧與李石增建議應縮減雲林麥寮院區的規模與科別,因為就醫人口不多、經營困難而出現虧損。

增持台塑化!
砸13億買股太不尋常

但這個案子立即遭到王文淵反對,強調地方有需求仍要照顧,提醒王瑞慧應該要考量2位創辦人興辦長庚的宗旨;王貴雲也建議,可以增加交通接駁的方式,來增加病人的便利性。因為王家人的反對,才把麥寮院區保了下來,沒有縮小規模。

「王瑞慧要求管理績效並不為過,但她過於把效益放在前面,現在已經看不到王永慶當年創辦醫院的魄力,真的是連花錢都花輸她爸爸。」一位熟知長庚運作的企業界友人直指,長庚上下都知道王瑞慧很重視績效,內部還有一說,和王瑞慧報告時,用「這個案子可以降低多少成本」,會比「這個案子可以服務多少病人」,容易說服王瑞慧。

不過,長庚則強調,近年長庚引進先進醫療設備添購,更新尖端醫療園區擴建以及土城醫院等巨額投資,未來也會擴大公益事業。

王瑞慧上任一年多以來,部分意見和王家人相互衝突,長庚急診室事件發生後的董事補選案,更凸顯出王瑞慧挾著醫師董事當後盾,一意孤行的行事作風,讓雙方幾乎處於對立狀態。

李石增離開長庚後,須補選一位董事,王瑞慧屬意高雄長庚醫院前代理院長莊錦豪,其他王家人則屬意前監委李伸一。根據報導,長庚引據議事規則,強調董事候選人必須通過「董事提名委員會」的資格審查才能獲得提名,而18名提名委員中,除了15席長庚董事為當然委員外,另3名外部委員皆為長庚指定,且須獲過半數通過,才能獲准為董事提名人。

但該評選機制被指是「董事候選人提前篩選」的黑機關,王瑞慧面對質疑仍不願妥協,最後果然也只有莊錦豪出線,並且成為董事成員;王瑞慧與其他王家人的關係因此降至冰點。

就連當初透過楊兆麟請來張昭雄進入長庚坐鎮,「也是王瑞華、王瑞瑜花了很多時間,才說服王瑞慧同意。」知情人士指出。沒想到,光是一個組織架構的調整,王瑞慧堅持要把行政中心的地位,拉高與決策委員會平行,直屬於董事會,便引發張昭雄「含淚辭退」。

在衛福部的調查報告中,也認為董事會、決策委會員與行政中心的權責關係不明確,建議改進。

績效掛帥!
長庚麥寮院區差點被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